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4 Coloplast A/S

游朝慶

    Coloplast康樂保公司的故事可回溯到1954年,當時因Elise Sørensen護士女士32歲的妹妹Thora罹患結腸癌及造口手術,於1954年研發出世界第一個可拋棄式造口袋,延續Elise Sørensen的精神,Coloplast公司1957年成立於丹麥,1983年在哥本哈根証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從事醫療護理用品研發、生產和銷售,產品涉及造口、失禁、傷口、義乳和皮膚護理五大領域。於2008年8月,旗下的Contreet改名為Biatain Ag。目前,公司在全球範圍內有8500多名員工,產品銷售分佈在30多個國家,並在丹麥、中國、美國、德國、匈牙利及哥斯達黎加設有生產基地。康樂保公司是相關領域主要的供應商,同時還是歐洲和中國造口用品市場的主導品牌。根據2008年其公司的統計資料,其在先進傷口全球市場佔排名第四位(前三名分別是ConvaTec,Smith & Nephew,Mölnlycke)。但在造口及失禁的全球市場都佔第一名。

    在台灣,其公司是第二家原廠在台灣成立分公司,由自己的業務來推銷其產品。而第一家是原屬於必治妥施貴寶公司的ConvaTec,現也已獨立運作。其餘公司的敷料產品都是由代理商或經銷商在台販賣。然而在今年五月,台灣的coloplast還是把傷口敷料的部分委由康勁公司來行銷,自己則專注於造口這一塊市場。

    2001年,丹麥的Coloplast公司在傳統的水膠體敷料中加入含銀化合物,與水分接觸後釋放出銀離子,產品為Contreet hydrocolloid。2002年,又把自己的泡棉敷料Biatain加上銀,製成含銀泡棉敷料,產品為Contreet Foam。2006年,Biatain-ibu於歐洲上市,其結合Biatain泡棉敷料與Ibuprofen酸痛貼片,為第一個有止痛效果的傷口敷料。2008年,Contreet改名為Biatain Ag。

5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想請問Comfeel是屬於哪種類型的敷料,還是只有含甲基碳酸纖維素鈉而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mfeel" 算是coloplast的商標(品牌,故在後面為有一個®,表示註冊商標),其產品線有Comfeel® Plus Ulcer、Comfeel® Plus Transparent、Comfeel® Cleansing、Comfeel® Barrier Cream,而前兩種產品是所謂的人工皮(hydrocolloid dressing),另兩個品牌為Biatain及Purilon 。
      參考 http://www.coloplast.com.au/products/wound-care/

      刪除
  2. 好的,謝謝您
    因為使用了很多種廠牌的人工皮,覺得Comfeel® Plus Transparent效果較好(對於褥瘡),也看了"抗菌敷料主要競爭廠商之專利分析"這篇論文,還是不明白原因,因主成分皆是CMC,是否含有其他成分使傷口復原較快,或是Comfeel® Plus Transparent的成分比例使傷口能在較適合的環境下復原,不知游醫師是否有所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效果而言,各人工皮都差不多,
      但各家有各家的配方,有的較黏,有的較透明,有的較薄,有的吸水力較好
      其原理都一樣,就是保濕、密封、透氣,
      差別在使用的方便性及品牌的認同度,
      而以全世界的使用量而言,comfeel並不是最多的

      刪除
  3. 好的,謝謝游醫師解答
    不過敷料市場在台灣好像還是Coloplast的市占率較高,雖然在全球連前3名都擠不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