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Off-loading 減壓-TCI全接觸鞋墊

 
游朝慶 醫師
   全接觸鞋墊(Total contact insoles,TCI)可以改善腳底壓力的均勻分善及增加任何減壓輔具的功效1。然而市面上大多的鞋墊多不是量身訂做(heat molded,熱塑型,custom-molded客製化或以石膏打模製作) ,典型傳統的多層不同密度材料鞋墊因為花時間及費用考量,也很少用在「量身訂做」這一領域。美國健保局的《醫療保險醫用鞋法案(The Medicare Therapeutic Shoe Bill)》早就明文規定糖尿病鞋的鞋墊必須是多層不同密度的及量身訂做的才會被給付2,但大部分的病人穿著的還是商品化大量製作的鞋墊,頂多配合鞋型做些裁剪。量身訂做取模的全接觸鞋墊可以增加鞋墊的總接觸面積,進而可以均勻分散整個腳掌的受壓壓力。多層不同密度材料鞋墊雖然有可以隨著時間及重量而自我塑型的特質,但若沒有量身塑型,其也沒有減壓的能力,頂多只是一件有緩衝能力的輔具罷了。如圖1.
DIABETIC ORTHOTICS
圖1.其頂部使用Plastazote材質,其可在患者穿一陣時間後,自我塑型,但其真的很薄,以至於還是無法total contact,和全接觸鞋墊比均壓效果還是輸很大,£9.60
http://www.foothealthcare.com/shop/diaped_trisorb_insoles
   上圖所使用的鞋墊其使用最常用的3種材質,最上方接觸皮膚top cover的一層是封閉室(closed cell)發泡的plastazote,一種PE泡綿,所謂的封閉室(closed cell)就是一片含有細小泡泡所構成的海綿墊,由於每個氣泡是獨立單位而且封閉,所以這種海綿墊不吸水、不可壓縮、不會膨脹、抗菌、易清洗、較無摩擦力,對糖尿病足部的皮膚較不會傷害,接著使用一層PU海綿,作為減壓用(cushioning),其為開放室(open-cell),開放室發泡是一種壓縮材料可被發現於傢俱和海綿中。它是由膨脹的聚尿乙烯(polyurethane)所製成。它和封閉室發泡完全不同:所有聚合物內的氣泡室是相通的而且構成一種蜂巢式的結構。由於氣泡室具有較少的固體壁面(較為空洞),所以開放室發泡會有較輕的重量而且比較能夠壓縮;但是它會吸水,就如同海綿一般。這種海綿很軟、很輕,有彈性,可以吸收行走時產生的震力(shock),故幾乎所有的運動鞋或登山鞋都會使用PU材質作鞋子中底,這PU材質也就是鞋店店員所謂的環保材質,就是一陣子不穿就會因潮濕而水解掉,此外PU也容易變形,對足部沒有支撐力,因此多會在其PU底下加上一層EVA(醋酸乙烯,ethyl vinyl acetate)塑膠當作支撐,EVA質輕,也可吸震,但較硬,常見的例子就是一體成形的布希鞋,也常用在運動鞋的中底(midsole)。以上這些材質都可做的硬一點增加支撐,或軟一點增加吸震效果。
   就吸震而言,前一陣子流行的氣墊鞋(air shoes)就很好,在普通 EVA 鞋墊之後跟及前掌部份加上氣墊等吸震材料,但無法均壓,將壓力分散,而矽膠鞋墊(silicone insole)及凝膠鞋墊(gel insole)吸震效果不錯,也有一點均壓效果,但缺點是無法吸汗,故往往會再鋪上一層棉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