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Apligraf對靜脈性潰瘍的實證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Organogenesis其實是把Apligraf治療傷口的療效歸於現今流行的『(幹)細胞治療』,而不是傳統的皮膚移植(graft)。
    在實證方面,根據FDA的資料1,其呈現許多實驗室及動物實驗及人體試驗中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在第三階段人體試驗中,主要是根據一個240人的臨床試驗(Apligraf-130, control=110),在前8週治療期,所有參加者都給予抗沾黏敷料及彈性繃帶之壓力治療,在Apligraf這組,第0天在傷口上給予一片Apligraf,之後在第3-5天及之後第1,2,3週回診時,若人工皮膚已吸收大於50%,則再給予一片Apligraf,但最多只給予5片。在8-52週維持期時,則兩組同樣持續壓力治療,若仍有傷口則持續一般換藥治療。做出的結果如圖1左邊,看起來兩者沒有差異性,但作者認為Apligraf組的傷口情況較嚴重(傷口面積:1.33(2.69)cm2 vs 1.05(1.61) cm2),比較多人有糖尿病,因此需以邏輯迴歸分析及Cox比例風險迴歸分析(存活分析)來矯正,最後得到圖1右邊那表的結果,證明以Apligraf治療靜脈潰瘍6個月後,效果明顯比對照組厲害。這結果日後於1999年發表於期刊2,但是平均用了3片Apligraf,花了4,992美元後,半年卻只有5成多的傷口會癒合,而對照組也是會有4成會癒合,NNT=6,這成本效益就看大家認為值不值得,我個人是花不下去(有一半機率不會好),雖然是有臨床實證及通過FDA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