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普及版)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一般而言,若嵌甲不是那麼嚴重,只到Heifetz stage第一、二期1,也就是只有紅腫痛等發炎期或流膿、流湯等感染期,而還未到趾甲旁的肉芽組織增生(第三期),都還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利用保守治療,但一旦進入第三期,則大多需要先予外科手術治療。
    至於治療的方法,要先區分是年輕人有症狀的嵌甲還是老年人無症狀的捲甲,畢竟原因不一樣2,治療的方向也就不同。首先就嵌甲而言,可先參考我部落格早期的文章『凍甲保守治療最早的文獻』,裡面有提到『先將腳泡在熱水30分鐘,以軟化皮膚及趾甲,期間每隔2-3分鐘,便用削鉛筆刀去撥趾甲邊緣,當趾甲可以被輕柔地撥起時,將一塊柔軟的紗布塞在趾甲和肉之間,最後包紮。這手術需要每天做一次,直到疼痛解除』,早在300年前,人們就知道利用泡腳以及紗布填塞這兩種方法。我們知道,嵌甲造成疼痛的原因在於趾甲與趾甲旁的肉靠太近,故解決的策略有3種,一是將肉撥開,遠離趾甲,二是將影響的趾甲拔掉,三是將趾甲與肉之間用任何東西隔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