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7日 星期四

指甲矯正裝置的歷史—5-1.Ross Fraser brace,第一個普遍世界的指甲矯正器(1956)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在1956年,一個蘇格蘭的牙體技術師(Dental Technician,DT,有的網路資料說他是足部醫師2)Alexander Ross Fraser發明另一種指甲矯具,並將之稱為orthonyxia1,他利用牙科醫師用來矯正牙齒的不鏽鋼線材的矯正線(0.5mm stainless steel orthodontic grade wire,牙齒矯正器又叫dental brace、Bracket,矯正線叫Archwire),量身訂做用於矯正指甲(圖1)2,人們將之稱呼Ross Fraser spange(RF spange),或Ross Fraser nail brace,因形狀類似歐米茄Ω,又稱為omega braces,德國人稱為Fraserspange或 zweischenklige Spange意思為兩側都有鉤子的Bilateral Spange,又因Ross Fraser發明的是一種方法來量身製作指甲矯具,而非商品化的產品,故又被稱為Ross Fraser technique。

Ross Fraser所用的牙齒矯正線,其實並不是現在常用的記憶金屬鋼絲,據查,在1950年代,牙科才開始使用鉻鎳合金的不銹鋼鋼絲來當作牙齒矯正線,用於牙科矯正的不銹鋼為“18–8”沃斯田體不鏽鋼(Austenitic Stainless Steels),成分含有18%鉻與8%鎳,即為一般所稱的18-8不鏽鋼,或304不銹鋼,其主要特點為不會因為溫度而變形,並於1960年代性及記憶性的鎳鈦合金矯正線要到1971年,才由George B. Andreasen 首先製作加工鎳鈦合金矯正線引入矯正臨床,因其能釋放出較為持續、柔和的矯治力,而受到臨床矯正醫生的推崇。1990 年代發展出溫控型鎳鈦合金矯正線,該類矯正線剛性低、回彈性好,具有超彈性和臨床所需要的形狀記憶功能。此時鎳鈦合金矯正線才普遍被牙科接受。

圖1. Ross Fraser nail therapy,第一個成功普及化的指甲矯正裝置2

在德國的教科書上,故事卻是如此說:『1960年,蘇格蘭人Ross Fraser改良Scholl的方法,他利用牙套的鋼絲矯正方法在1961年先發明單側的Fraser I矯正方法,於1962年再發明雙側的Fraser II矯正方法(圖2)。3』然而,我找不到單側的指甲方法的文獻,也沒搜尋到1961及1962。


圖2. Methode nach Fraser3


1964年,德國的足部醫師Josef Greppmayr將此方法於慕尼黑舉行的全國足療大會中對一名熱情的觀眾live demo公開施行Ross Fraser的矯正指甲方法4,因方法簡單且材料便宜,從此Ross Fraser這方法便被全世界所接受並推廣。該技術的特點是通過歐米茄環作為中間支點的槓桿作用,若指甲不規則彎曲,此歐米茄環可調整到此指甲的最高點,並對此指甲的兩側施予不同的拉力。

1974年,國際上對指甲矯正器進行了討論,它被專業人士/足病專家普遍認可為指甲的矯正輔助工具。Fraser spange是針對甲板施力矯正程序的基礎。需要指甲力學的知識才能學習該程序,也需要對身體解剖的知識。Fraser spange的製作比其他技術要花費更多的時間,然而這額外的努力、及其可重複使用性、治療品質及預後有積極影響。

  1. GB791799A,Alexander Ross Fraser,Corrective toe-nail brace,1956-12-10

  2. 維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Nail_brace

  3. Theorie der medizinischen Fußbehandlung, 第 2 卷p48,作者:Klaus Grünewald, Verlag Neuer Merkur GmbH, 2007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LulaBeoLNyIC&pg=PA52&dq=Fraserspange&hl=zh-TW&sa=X&ved=2ahUKEwjP-tj3uZf8AhXWCN4KHYCzCtEQ6AF6BAgEEAI#v=onepage&q=Fraserspange&f=false

  4. https://www.callusan.de/en/unterneh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