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S&N已撤出美國的負壓傷口治療市場

游朝慶醫師
   在讀史耐輝S&N今年(2015)出的年報時1,赫然發現,S&N早從去年六月開始,在美國地區就不再販售傳統的負壓傷口治療機器及敷料(但不包括拋棄型的PICO),也就是Renasys EZ/EZ Plus/EZ Max/GO,以及其搭配的泡棉及紗布敷料組kit,也因此S&N去年在美國這負壓傷口市場短少一千七百萬美元的收入,但年報中對於此並沒有太多檢討,只說會繼續開發下一代的負壓傷口治療產品,但至今已一年了,官網上仍然顯示在美國地區仍不提供販賣(unavailable)。

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S&N負壓傷口治療設備的進化過程 --- Renasys EZ/EZ plus/EZ max/GO及Renasys soft port

游朝慶 醫師
   史耐輝S&N(Smith & Nephew)於2009年推出其自己品牌的Renasys EZ(圖1)及 Renasys GO及泡棉敷料組RENASYS-F Foam Dressing kits,紗布敷料組 RENASYS-G Gauze Dressing kits,這第一代的敷料使用的仍是將抽吸管直接置入敷料內1。2010年,S&N推出第二代的敷料組,使用和KCI T.R.A.C.™ system類似的Port(或叫suction  tube connecting  pad,Suction Dome Pad,suction pad,KCI叫Sensa T.R.A.C.™ pad),稱Renasys Foam Port Dressing Kit(圖2),並且因為有人抱怨機器容易漏氣並亂叫,且集液罐和機器連接的管子不易插入,所以S&N改良了Renasys EZ,推出了升級版的Renasys EZ Plus2(圖3.,外表和EZ幾乎一樣),但Renasys GO雖也做了軟體升級,但卻沒改名字。S&N於2013年1月推出新的Port,稱為Soft Port(圖4),這有點像KCI的VAC Bridge Dressing Kit(圖5),但其有上下兩層(圖6),上層為通氣層Aeration pathway,其在靠近端處有一個進氣孔aeration disk(圖7),在抽吸時,空氣可從此進到傷口來,再由下層的導流層fluid handling pathway將傷口的滲液排出。
   但為何要多這個通氣層及進氣孔呢?業者的說明書沒寫,老師也沒教?商業祕密?我的想法是負壓傷口治療本身就存在著一個重大先天上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