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負壓傷口治療使用紗布系統及泡棉系統對於巨大糖尿病下肢傷口的比較,一個前瞻隨機的研究

游朝慶 醫師
發表於 2012 WUWHS in 日本橫濱 poster
目的
   此研究的目的在於想要瞭解泡棉及紗布這負壓傷口治療常用的兩種填充物,對於巨大糖尿病下肢傷口的治療效果有何不同。
方法
   從2010/1到2011/12收集有糖尿病下肢傷口長度大於5公分的住院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填寫同意書,在傷口清創手術之後,實驗組的傷口以PHMB抗菌紗布(Kerlix AMD, Covidien,為全世界NPWT紗布系統所統一使用的紗布)填塞,以不會被壓扁的外科引流管(BLAKE, Ethicon)接在傷口上,傷口並以3M™ 的防水薄膜Tegaderm密封,外科引流管接到單腔引流瓶,接著接到牆壁上的連續負壓系統,壓力維持在-125mmHg,一個禮拜換兩次敷料,共觀察3個禮拜。對照組的填充物為KCI生產的PU泡棉,並連接到相同的-125mmHg牆壁連續負壓系統,一個禮拜換兩次敷料。在每次換藥時觀察並記錄傷口,我使用傷口面積縮小的百分比(percent change of wound size reduction)來評估此研究的結果,統計方法使用SPSS重複測量的線性混和模型分析(linear mixed model),整個計畫由秀傳醫院的IRB所通過及追蹤。
結果
   有4個傷口在實驗組,4個在對照組,兩組在三個禮拜的治療中,皆有明顯的進步,但泡棉組在第三週時就表現出明顯的統計學上的差異。

負壓傷口治療使用紗布系統及泡棉系統對於潛行性壓瘡的比較,一個前瞻隨機的研究

游朝慶 醫師
發表於 2012 WUWHS in 日本橫濱 poster
目的
   此研究的目的在於想要瞭解泡棉及紗布這負壓傷口治療常用的兩種填充物,對於潛行性壓瘡的治療效果有何不同。潛行性壓瘡在日本又被稱為『口袋』(pocket)
方法
   從2010/1到2011/12收集有潛行性壓瘡的住院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填寫同意書,在傷口清創手術之後,實驗組的傷口以PHMB抗菌紗布(Kerlix AMD, Covidien,為全世界NPWT紗布系統所統一使用的紗布)填塞,以不會被壓扁的外科引流管(BLAKE, Ethicon)接在傷口上,傷口並以3M™ 的防水薄膜Tegaderm密封,外科引流管接到單腔引流瓶,接著接到牆壁上的連續負壓系統,壓力維持在-125mmHg,一個禮拜換兩次敷料,共觀察3個禮拜。對照組的填充物為KCI生產的PU泡棉,並連接到相同的-125mmHg牆壁連續負壓系統,一個禮拜換兩次敷料。在每次換藥時觀察並記錄傷口,我使用潛行傷口面積縮小的百分比(percent reduction of undermining size reduction)來評估此研究的結果,統計方法使用SPSS重複測量的線性混和模型分析(linear mixed model),整個計畫由秀傳醫院的IRB所通過及追蹤。
結果
   有6個傷口在實驗組,6個在對照組,兩組在三個禮拜的治療中,皆有明顯的進步,但泡棉組在第二週時就表現出明顯的統計學上的差異。

負壓傷口治療使用紗布系統及泡棉系統對於巨大壓瘡的比較,一個前瞻隨機的研究



游朝慶 醫師
發表於 2012 WUWHS in 日本橫濱 poster
目的
   此研究的目的在於想要瞭解泡棉及紗布這負壓傷口治療常用的兩種填充物,對於巨大壓瘡的治療效果有何不同。
方法
   從2010/1到2011/12收集傷口面積(長乘以寬,非實際面積)≧16cm2的住院患者,隨機分為兩組,填寫同意書,在傷口清創手術之後,實驗組的傷口以PHMB抗菌紗布(Kerlix AMD, Covidien,為全世界NPWT紗布系統所統一使用的紗布)填塞,以不會被壓扁的外科引流管(BLAKE, Ethicon)接在傷口上,傷口並以3M™ 的防水薄膜Tegaderm密封,外科引流管接到單腔引流瓶,接著接到牆壁上的連續負壓系統,壓力維持在-125mmHg,一個禮拜換兩次敷料,共觀察3個禮拜。對照組的填充物為KCI生產的PU泡棉,並連接到相同的-125mmHg牆壁連續負壓系統,一個禮拜換兩次敷料。在每次換藥時觀察並記錄傷口,我使用DESIGN-R, PUSH 3.0 及BWAT三種常用的壓瘡定量評估系統來評估此研究的結果,統計方法使用SPSS重複測量的線性混和模型分析(linear mixed model),整個計畫由秀傳醫院的IRB所通過及追蹤。
結果
   有9個傷口在實驗組,7個在對照組,兩組在三個禮拜的治療中,皆有明顯的進步,但兩組間並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12 WUWHS in 日本橫濱

 
游朝慶 醫師
   2012/9/2到9/6這5天是傷口界的盛事,四年一度的第四屆全球傷口癒合學會WUWHS首次在亞洲舉行,而日本是亞洲國家從事傷口研究中最先進的國家,故9個月前就早已準備去於日本橫濱舉辦的WUWHS朝聖。為了旅費,還一口氣投稿了三篇海報論文,以獲得醫院的機票、註冊費及旅館的補助(秀傳醫院系統在這方面的補助算是滿優的),畢竟光註個冊就要7萬元日幣,可不是隨便玩玩就可以的事,再加上日本什麼都貴。
   在這個會議,台灣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參與,有整型外科、皮膚科、大腸直腸外科、傷造口師及一些研究單位(金屬中心及敷料商),有來自北長庚,林長,高長,台中醫院,台大,成大,高榮,至少有20人以上,算是日本以外,最大的團體,不過大家看的方向都不一樣,各敷料廠商掌握的名單也都不一樣,很難可以聚在一塊。也只有趁著吃飯的時候,有機會可以和一些傷口界的前輩認識一下。在這種場合,自己只能算是年輕的小咖,畢竟『傷口大師』只是有名在虛擬世界。

S&N邀請的飯局,有看到熟悉的人嗎
   大會報到註冊時,要拿著在台灣事先印出的QR code掃瞄一次,電腦就直接印出識別證及參加證明,由於在同一時間有太多topic想要聽,如發明VAC的David Armstrong,壓瘡Braden scale的Barbara J. Braden,BWAT傷口評估系統的Barbara M. Bates-Jensen(有兩個Barbara),設立日本褥瘡學會的大浦武彦,所以我只捉住NPWT及壓瘡兩大主題,在台灣事前就排定schedual,聽自己想聽的。在日本辦的這場國際會議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即幾乎所有的Invited lecture,keynote lecture,satellite symposia,lunch seminar都有同步翻譯,同步將英文翻成日文,甚至有日本人用日文oral presentation,有人同步翻成英文,只能說,太強了。
   在聽NPWT的lecture,大概可以體會到KCI已將專注移到急性及手術傷口。在壓瘡方面,Barbara M. Bates-Jensen在會議前就預告之前2小時翻身的觀念需要修正,不過結論和我在部落格發表的差不多,即在有特殊床墊支持下(丹普床),可將翻身間隔從2小時延長到4小時翻身一次,如此可減少大量的護理人力。而在壓瘡指引方面美國的NPUAP於2009年推出壓瘡治療指引,及歐洲的EPUAP於2009年推出壓瘡預防指引,這兩者將於2014年取得共識(故目前沒有),日本JSPU則於今年根據實證醫學推出第三版的guideline,中國大陸則是根據美國NPUAP之前的guideline翻成中文。這些指引各學會都是要賣錢的,故我去書局一口氣花了近一萬塊台幣買了五本日文傷口最新的書(日本的書真的好貴),以便回台灣慢慢研究,這些書大概可說是這次日本行最有收穫的部分。而為了找這些書,我找遍了大大小小的書局,最後一天才在飯店附近百貨公司樓上的一間書局找到我想要的書。

在地標landmark大樓的書店

所買6本彩色的日文書
   這次的日本之行,其實沒有太多驚奇,很多在我的部落格裡早已提過,本來想說可以看看日本之前對傷口特殊的塑膠袋療法『wrap therapy』以及口袋型(pocket)壓瘡的治療方法,不過JSPU最新的共識是塑膠袋療法由於沒有滅菌,不適合由官方來推廣,雖然其極便宜及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