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負壓傷口治療中,傷口中的滲液不斷被吸出,最後會不會讓傷口乾掉?


游朝慶 醫師
    首先要考慮到靜態流體力學,1643年,托里切利證實並不是真空的壓力差去把液體吸入真空幫普,而是我們四周的大氣壓力去把容器內的液體往低壓力的方向擠壓(圖1),所以若我們將負壓傷口治療機放到沒有大氣的外太空時,機器就無法作用。這個是NPWT的重要原理。此外,若將液體放入一個固定封閉的環境,如煉乳的罐子若只打一個洞,則因為大氣壓力的關係,裡面的煉乳就不會倒出來(圖2),同樣的道理,也用於布丁杯,其底部有一個凸起物,掰斷那個突出物布丁就能輕鬆完整的滑出(圖3
1托里切利真空
2.煉乳的罐子要打兩個洞https://paulyear.com/2013-01-08-910/



3. 日本布丁杯底都有個尖尖的東西https://urreply.info/193829
  所以若負壓傷口治療的傷口環境,這傷口可以完全收縮密合,則理論上,傷口中的水是可以被完全排掉的,但臨床上,慢性傷口的凹洞,以機器抽吸,頂多縮個一公分,就縮不進去了,而一個固定密閉容器的液體,只靠一個抽吸管,是吸不到任何東西的,除非………
    除非有新的滲液產生,新的滲液就會被大氣壓力擠壓到機器。或者是覆蓋傷口的薄膜有伸展性,可以一直伸展到完全貼近傷口床,但即使這能做到,還得考慮到傷口床和薄膜之間,還有一個重要的填充物,即KCI廠商所自豪的黑色泡棉,這泡棉即使能收縮、即使號稱不吸水(斥水性),也讓傷口的滲液抽乾變得不可能。
    以下我設計一個實驗來證實上述的說法:

4. 我先準備兩個25cc針筒,IV set,及一個泡棉
5.剪一塊泡棉塞入一針筒中,約15cc
6.另一個針筒抽取15cc的水
 
7.將水打入裝泡棉的針筒中
8.再將水回抽,大約只能抽回10cc的水

9.而泡棉則被壓縮到約10cc
      消失的5cc的水呢?應該就含在黑色泡棉中,故這號稱斥水性的黑泡棉卻竟然含有一半體積的水,故才會讓傷口保持濕潤,因此NPWT也是屬於濕潤療法的一種敷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