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糖尿病足部傷口=癌症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最新的資料1,國人每年因糖尿病死亡人數將近1萬人,已超過「癌症第一殺手」肺癌的年死亡人數,2016年糖尿病在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中名列第五大死因,且是女性十大死因第三名,糖尿病盛行率為11.8%,且根據2017年臺大公衛學院與國健署的交叉分析國人死因統計,「高血糖」居國人死亡危險因子第一名,其次為「吸菸」和「高血壓」。根據美國疾管局的資料2,將近7成的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16%的糖尿病患者死於中風,所以說心肌梗塞及腦中風是糖尿病患的終極殺手。糖尿病患的血管系統所以如此碎弱,除因血糖高直接傷害血管壁細胞之外,更因糖尿病患常同時併發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症、動脈栓塞及高血壓等問題。其中血壓高更是使糖尿病患腎臟病變,進而致腎臟衰竭之主因。
    而一旦糖尿病患者出現併發症,大概存活時間是多久呢?有人說大約5年,但我找不到證據來支持,但根據Moulik、Morbach、Young及Nelzen的四篇研究3-6,糖尿病足部傷口患者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56%、54%、52%及52%,平均可存活(mean survival period)50個月3
    上面這數據代表什麼意義呢?根據美國健保局2017年的資料7,所有惡性腫瘤患者的平均5年存活率約為66%(並且逐年提升),還遠高於糖尿病足部傷口的5年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