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 星期六

TenderWet@plus的結構及其第三件專利US9050443B2

                                                                                                                                              游朝慶 醫師

IVF Hartmann AG接著要做的下一步改良就是要將此濕潤敷料能夠在傷口上連續使用2到3天,如此不但有成本經濟學上的考量,延長換藥間隔也能避免阻礙傷口的癒合。於是2010年在美國申請US9050443B2專利(發明者為Esther Knill,Regina Bruggisser,其在2015年通過1 ),名字就叫敷料Wound dressing,歐洲專利為EP2568939B12,並同年在中國登記了CN102905657A專利3,其將抗菌物質補充入原有的專利中,但就以往的傷口學而言,我們並不希望在慢性傷口中使用任何抗菌物質,因為會阻礙傷口生長,然而在這發明中,帶有正電荷(陽離子),pH值4-7.5的弱酸性抗菌物質(此產品使用PHMB,並維持pH5.5)會被鎖在帶有負電荷(陰離子)的SAP(圖1之4)內,因此這抗菌物質並不會進入到傷口中,如此,當這敷料吸收細菌或壞的蛋白質後,再釋放林格氏液進入傷口中的過程中時,汙染就可被避免。如此就可以在72小時上儘可能防止微生物的再次汙染,讓敷料能夠停留在傷口中更久,而為了避免敷料停留傷口太久導致沾黏,在敷料接觸傷口的表面塗上防止沾黏傷口的矽膠條(圖1之16,約占表面的40%,厚度約2-3mm,每條的寬度約2-3mm,間隔約5mm)。而高吸水性聚合物SAP佔抽吸\沖洗體suction/rinsing body的總質量比例約為40-50%,進一步說,這每平方公尺的抽吸\沖洗體suction/rinsing body就是由127g/m2的纖維素纖維cellulose(即前一篇所講的air laid紙纖不織布),加上8g/m2的PP/PE thermoset fiber熱固性纖維(吸水樹脂)當作黏合纖維binder fiber,再均勻混和127g/m2的SAP而成(和前一代相比有明顯加厚,因第一代SAP只有60-80g/m2)。於敷料接觸傷口面的最下層仍是斥水性的PP編織布(圖1之8),包圍SAP上方內層是一層PP不織布(圖1之12),為了保持敷料濕潤,不讓水分流失,在敷料SAP上方的PP不織布外層緊密塗上一層防水薄膜(圖1之14),以防止水蒸氣蒸發,也就是說敷料的上層(圖1之10),是外面的防水薄膜14加上一層內面的PP不織布12組成,兩層是緊密結合(如圖2),相對於前一代產品(TenderWet@active的防水膜是位於PP編織布下方)較能防止水蒸氣散發。進而於2011年推出第三代有PHMB的TenderWet@plus(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