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指甲矯正裝置的歷史—6. Waldmann(1964)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1964年,荷蘭烏特勒支(Utrecht,但有的書說是來自比利時)的Waldmann嘗試在沒有製作指甲模型的情況下,將0.3mm的不銹鋼彈簧鋼絲直接裝到患者的指甲上,其工具包括所謂的Wadmann指甲矯正器(圖2)及兩個相同部件組成的正甲器(spange)(圖1)。矯正器由兩部分組成,一個頂部開口的塑膠環,其直徑可以包圍腳大拇指,以及兩個同樣由塑膠製成的可移動槓桿臂,槓桿臂由彈簧向外張開。正甲器的一端勾在待矯正指甲的一側下方,正甲器的另一端呈環狀,勾在Wadmann指甲矯正器的一個鋸齒形切口中。槓桿臂利用彈簧往外拉,產生的張力具有矯正的效果。因正甲器上的環勾住槓桿臂的切口高度不同,因此可以改變正甲器的力。勾入槓桿臂最高的鋸齒切口時,鋼絲對指甲的修正最小,而在最低鋸齒切口時(幾乎在指甲的平面高度)它具有最強的修正。此外,如果指甲的曲率太嚴重,鋼絲很容易使用圓嘴鉗來彎曲。以相同的方式處理另一側扣環的第二部分。兩鋼絲在交叉點上用壓克力樹脂黏在指甲上,並在膠水硬化後切斷。當然,也可以只處理指甲的一側。

除了鋼絲外,Waldmann還提供塑膠製成的正甲器(圖1的6a)及其矯正器(圖2的6e)連接。由於材料的特性,這些正甲器最多只能穩定指甲的形狀,而不是為了矯正指甲的形狀。此外,這兩種支撐方法的正甲器只能使用一次。

圖1.6a塑膠正甲器,6b經過捲曲的鋼絲正甲器 6c未捲曲的鋼絲正甲器

圖2. Wadmann nail corrector指甲矯正器 6d放置鋼絲正甲器的指甲矯正器 6e 放置塑膠正甲器的指甲矯正器

Theorie der medizinischen Fußbehandlung, 第 2 卷p48,作者:Klaus Grünewald, Verlag Neuer Merkur GmbH, 2007 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LulaBeoLNyIC&pg=PA52&dq=Fraserspange&hl=zh-TW&sa=X&ved=2ahUKEwjP-tj3uZf8AhXWCN4KHYCzCtEQ6AF6BAgEEAI#v=onepage&q=Fraserspange&f=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