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人工趾甲與牙科材料的歷史

外科 游朝慶 醫師
在開始研究水晶指甲的成分及歷史時,因聽說人工指甲的科技多源自於牙醫的材料科技,故我先去查牙科補牙材料的歷史,其最早是使用金屬,如金牙、銀牙,接下來才是壓克力材料的年代,1937年,Walter Wright醫師首先臨床評估證實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可以安全地當作牙科義齒(假牙)基底的材料1,2。接著這種壓克力樹脂acrylic resin迅速成為假牙材料的主流,這種樹脂當時都以粉­-溶劑的形式(powder-liquid form)來供應,粉劑包括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又叫壓克力、有機玻璃)及Benzoyl peroxide (BPO,起始劑,Initiator),液體則包括Methyl methacrylate(MMA) monomer及Hydroquinone (抑制劑,inhibitor),當兩者混和後可形成一種如凝膠狀的糊狀物dough,當加熱到100度時可產生聚化(polymerized),形成固體,但MMA在未聚化前對人體皮膚是有毒的,也易引起過敏,故製作假牙的工廠都要注意小心通風。在1946年前,有高達95%的假牙都是由PMMA為材料在工廠所製作。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於1947年才發明了添加化學促進劑chemical activators,一種三級胺(如dimethyl-para-toluidine)到MMA 溶劑,其可分解benzoyl peroxide並釋放出自由基,促進聚合反應3,而能夠在室溫中快速凝固(又稱為 cold-cured, or chemical-cured)。從此之後牙醫師才有辦法利用這種修補填充物質於診間中來直接修補蛀牙。於是在1950年代末期才誕生了第一代的牙科填補材料:粉水系統、化學固化的壓克力樹脂(powder-liquid system chemical-cured or cold-cured acrylic resin),商品名為Sevitron(LD Caulk Company,. Milford, DE, USA) 4,但這產品仍有許多缺點,如不易和牙齒黏合。

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專業版2 人工趾甲)

安南醫院 游朝慶 醫師
     前面在凍甲發生的原理(2014年最新理論)中有提到『趾甲不當修剪,為嵌甲的最主要原因』,若因為嵌甲而去將趾甲修剪得太尖,或將一邊修得太短,容易讓趾甲下方的甲床因下方受力而突起,再加上突起的肉去頂到修剪後的趾甲,就容易產生異物反應(foreign body reaction),而形成增生的肉芽組織,這是大多數年輕人嵌甲的最重要原因,甚至於說趾甲整個剪太短(日本人叫深爪(ふかづめ)),或常去接受趾甲拔除手術,也可能會讓指頭遠端的肉突起,導致趾甲無法往前進,而變厚(如圖1)1,解決的方式當然理論上可以先採取之前學過的渡部方式2(split tape-strap procedure)用布膠黏住趾甲下方的皮膚後去往下拉,但實際上這個我試過,根本沒有用。
image
圖1. 遠端指頭突起的機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