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凍甲發生的原理(2014年最新理論)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把嵌甲的原因歸於鞋子太小、鞋頭太尖、趾甲不正常修剪以及創傷,而對於捲甲的原因卻只能歸於遺傳。
    近來,有人認為流汗也是嵌甲的一種原因,尤其是青春期時,運動量大,腳因流汗及穿著不適當的鞋子,長期悶在濕熱的環境,趾甲在濕熱的環境下會變軟,再加上鞋子的壓迫,導致趾甲兩側向下彎曲,導致捲甲的產生。這理論看似合理,然而根據研究,最常發生嵌甲(ingrown nail)的是學童及青少年(16-25歲)1,及孕婦中有15%會發生嵌甲2,盛行率(根據 5-Minute Clinical Consult)約為24.5/1,000,而根據研究統計,這些人的趾甲和正常人一樣,並沒有變形3,有研究認為和趾甲長得較快有關4。然而最近的研究認為應該和這一時期體重快速增加有關,導致往上壓迫腳指的力量增加,使得腳指旁的肉往上突起,包住趾甲,若再加上趾甲不當修剪、修得太短,更會加重嵌甲的狀況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