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誰發明了凝膠指甲,及凝膠指甲的一些商業機密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 醫師
    其實許多指甲科技都是由牙科材料科技中借來的,故雖然水粉系統的水晶指甲(liquid-and-powder acrylic nail)從1950年代就一直在美國盛行,然而由於其溶劑的味道,且因PMMA(壓克力)為一種線狀聚合體,機械性質不佳,科學家一直在尋找一種不需溶劑的替代品。
    而許多美甲材料業者其實就是從牙材的業者轉型而來,它們於1980年代知道了牙醫界發展出一種不需要溶劑,只要將膠液狀的樹脂照光就可固化的科技時,馬上就把這項科技偷過來,1982年,James Giuliano推出世界上第一個凝膠指甲系統UV Gel system上市,就叫「Lamp Light」1,1985年美國的Wilde Cosmetics公司也推出他們的凝膠指甲產品Light Cured Nails (LCN),其樹脂成分為ethyl cyanoacrylate及polymethyl-methacrylate monomers2,接著如雨後春筍般,幾乎所有的美甲材料公司都推出了他們的光照固化美甲組,其還包括一個紫外線燈,也有業者推出可見光系統,然而,到了1987年,凝膠指甲忽然就失去了魅力。因為許多美甲材料業者根本不了解他們的產品,每一家的產品的光照頻率及時間都不一樣,人們常常將凝膠塗得太厚,卻無法如標榜說馬上乾掉,也有人因照光太久而有燒灼傷害,並且業者常使用錯誤光譜頻率的光線,重點是因為凝膠指甲使用太簡單了,美國人總都是在家裡自己DIY使用,而不像歐洲,是由有經驗及技術的美甲師在美甲店裡操作,這也影響到美國的美甲店,因此在80年代末期,許多美甲材料業者相繼退出凝膠指甲市場3
    但在90年代末期,凝膠指甲又從美國流行回來了,業者將配方改良,並針對他們產品推出特殊波長及強度的燈(也就是說,不同品牌要使用其各自品牌專用的燈,無法混用),並且據統計,於2010年時,已有63%的美甲業者提供凝膠指甲的服務4。還是要提醒一下,衛福部已公告「不宜以「…光療…」一詞作為化粧品名稱」,但無奈網路上還是要以『光療指甲』來google才能找到最多資料,有些業者乾脆使用同音的『光撩』,(無鹽)。而對岸的大陸則還是使用光疗胶或UV甲油胶。我想『光療』這名稱應該起源於英文的『UV curing』,現大都翻譯成光固化,但字典上curing本來就是治癒、治療的意思,只有在聚合物化學polymer chemistry這領域上才有硬化、固化harden的意思,所以翻譯機上UV curing就被直翻成了光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