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關於台灣『甲床整形術』的傳說

安南醫院 游朝慶

    在台灣,講到凍甲,去醫院治療,往往不是拔趾甲,就是建議接受所謂的『甲床整形術』1,我認真去查了好多文獻及相關教科書,發現在國外『nail-bed reconstruction』指的是趾甲床受傷後,如何去修補的手術,或者是甲床長了腫瘤後,如何切除腫瘤後再去修補甲床的手術。然而翻譯成中文的『甲床整形術』在台灣卻專門指的是『治療凍甲的一種外科手術』,說更精確一點,在台灣『甲床整形術』指的是已被淘汰的『楔形切除手術wedge resection』,且由於這裡面有『整形』兩字,在許多整形外科診所都將之當成一項自費的凍甲手術(要價5000-12000的)。然而,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究竟『甲床整形術』在什麼時候開始在台灣成了凍甲『楔形切除手術』的代名詞了呢?
    當過醫師的都知道,不管哪一科醫師都會去鑽研的一本寶典,叫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以及其增修條文叫做『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審查注意事項』。根據這『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有關於趾甲的手術就只有下列這四種:

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酚甲母切除術 –來自黑暗外科界的黑科技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三百年來,外科醫師一直在尋求嵌甲的標準解決方案,兩百年前,他們就已知道光拔趾甲是沒用的1,總還是會復發,一直到1850年Baudens醫師發明了楔狀切除手術後2,外科醫師終於可以把復發率降到3成,之後,經過不斷地改良,在1950年之後,經由完美的甲母切除術,又終於把復發率降到一成多3,在1975年Lancet編輯群所寫的凍甲專欄4,仍認為當時最好的Zadik手術5,已可把復發率從25%降到16%。然而,儘管知道甲母就是凍甲的病根,但直到現在,楔狀切除手術仍無法進一步下降復發率。
    然而早在1945年,來自美國的足醫師Boll早就發明單純使用一種腐蝕性的化學物『phenol酚』就可完美地破壞甲母6,其只會破壞表皮,而不會進一步破壞到真皮,也不需使用特別的器械,或者對患者趾頭施以極大的破壞,造成骨髓炎或者延遲癒合,且是歷史上第一種治療凍甲成功率高達95%以上的方法7,且沒有學習曲線,即使如此,這種『黑科技』竟然三、四十年來都一直被外科界所無視,只是因為這種技術是來自於黑暗外科界---『足醫師podiatrist』,在1950到70年代,足醫師界早就師徒相傳出一套屬於他們行走江湖的技術8,9,拔掉被侵犯部分的趾甲,以沾濕酚的棉棒浸泡按摩甲母約1-3分鐘,以酒精洗掉酚,清創發炎的肉芽組織,以原本用來止汗的35%氯化鋁溶液來止血10,不需用到電燒,這又是另一項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