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感染性傷口的砂糖療法

南市醫  游朝慶醫師

   電影『狙擊生死線』中有這麼一個情節,擔當主角的麥克華堡(Mark Wahlberg)中槍,然後去雜貨店買砂糖敷在傷口,但真的傷口可以這樣處理嗎,還是只是一種民間偏方。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我便寫了一個研究計畫,題目為:『砂糖對人體感染性傷口的殺菌效果: 前瞻性研究』,申請『行政院衛生署中南區區域聯盟98年研究發展計畫』,沒想到還真的通過了,還有30萬元的經費可以利用。

我的研究方法如下:

   從豐原醫院的外科住院病人篩選出有感染性傷口的患者包括:1.手術部位感染、2.壞死性筋膜炎(包括福耳尼埃氏壞疽)、3.糖尿病足部潰瘍、4.壓瘡之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並簽署受測同意書,經過傷口清創手術之後,實驗組在第一個禮拜(禮拜一至禮拜天),對於傷口採取傳統之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填塞,一天兩次換藥,第二個禮拜,則對傷口每天給予兩次之砂糖之填塞換藥治療,而對照組則採取傳統之生理食鹽水濕紗布填塞,一天兩次換藥,連續二個禮拜,每天評估傷口,於兩個禮拜一各做一套細菌培養,並於禮拜一至禮拜五連續五天於早上換藥前採集傷口之組織滲液,做細菌之定量分析培養,連續觀察兩個禮拜。並每週抽血兩次,由抽血資料(CBC, CRP)監控其發炎狀況

   這個記劃於去年底執行完畢,共收案15個感染傷口,比預計各30個個案差一大截,不過還是能夠跑出統計。

   我的結論是不管是濕紗布填塞,或是以砂糖來換藥,兩組都能在第五天時,細菌的量都能明顯降低,並有統計學上的意義(P=0.019),但兩組之間,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也就是說,不管是濕紗布填塞,或是以砂糖換藥,在短時間內(一禮拜),都能達到細菌減少的效果。此外,CRP,WBC等指標各組沒統計學上意義,本次研究受限於受試者數量過少,傷口種類較多,仍須大規模的研究,以證實砂糖的療效。

   若傷口尚未清創乾淨,還有腐壞組織殘留,則砂糖的使用就不會在短期內看到效果,筆者並建議將砂糖療法納入教科書中傷口處理的一種方法,臨床上使用可將砂糖混合優碘藥膏,塗在患部,如糖尿病足部傷口,或壓瘡。

   由於此次研究計畫收案數太少,無法寫成正式的論文,不過至少證明砂糖用於傷口治療是可行的,主要原理是利用滲透壓來殺菌及清創腐肉,簡單來說就是把傷口醃起來,不過是用在感染期的傷口,這方法如同在傷口上灑鹽,正常的人會很痛,故較適合用在感覺較不敏感的糖尿病傷口或其他慢性傷口。

   臨床使用時,我喜歡用台糖的棒狀砂糖(泡咖啡用的),比較好倒在想傷口上,因為若是買一大包,用不完,剩下的砂糖應該不會有人想繼續拿來泡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