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指甲矯正裝置的歷史—0. nail brace命名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 醫師

當指甲變形捲彎曲向內生長導致症狀時,稱為pincer nail,curved nail卷甲(日文為巻き爪),為 Onychocryptosis(嵌甲, 日文為陥入爪 ,ingrown toenail, unguis incarnatus)的一種類型。治療的方法分為開刀及保守治療。保守治療又稱為nail re-education(西班牙文reeducacion ungueal)指甲再教育(有點像是勞改,這裡應該翻為「矯正」較適合),主要是那些試圖恢復指甲的正確發育所發展出來的各種技術,包括指甲下填塞棉花、指甲支架(NailSplinting) ,指甲磨薄(nail grinding)、人造指甲及使用指甲矯正裝置。

所謂的「指甲矯正裝置」的英文為nail correction brace,早期稱為orthonyxic brace(orthonyxie這詞最早可追朔到1960年代Ross Fraser所發明的新詞,在希臘文中ortho意思是矯直,nyxie是指甲,整個意思是正甲),一般簡單稱呼為nail brace或nail spange,少數稱為nail orthosis,Toenail Straightening Clip,德文的矯正裝置為Nagelkorrekturspangen,Orthonyxiespangen,Orthonyxie ,Nagelspangen (nail spange,g不發音(發音可參考https://en.bab.la/dictionary/german-english/spangen) ,spangen為複數,spange為單數,指甲扣),而荷蘭文為Nagelregulatie,NagelBeugel,波蘭文為Ortonyksji,Klamra ortonyksyjna,klamer ortonyksyjnych (klamra,klamer都是扣具clamper的意思),西班牙文La ortonixia(la是陰性的定冠詞,等同the),日文為ブレイス(brace)或スパンゲ(spange)。看起來這東西在英美稱為brace,而在歐洲稱為spange。

   雖然brace這字起源於牙套(Dental braces,orthodontics,牙齒矯正器),但中文卻沒人翻為嵌甲套,只有google翻譯會翻成指甲套,一般多翻為嵌甲矯正器或指甲矯正器或正甲絲、正甲扣,貼的則有稱為正甲貼、嵌甲矯正貼片。

其適應症為沒有發炎的嵌甲Ingrown toenails (unguis incarnatus, or onychocryptosis)、捲甲(curved nail)、或指甲變形插入甲旁肉導致疼痛hyperconvex nail pushing too much into the sulci,但是甲溝炎paronychia(有蜂窩性組織炎)時卻是禁忌症,此時可先在發炎的指甲下填塞棉花,不要修剪指甲,等1-2周消炎後,再來施作指甲矯正裝置。

  指甲矯正裝置依型態可分為兩種,用黏的及用勾的,『黏』的是用彈性的金屬片或塑膠片或玻璃纖維片,黏在彎曲的指甲上,利用回彈力來將彎曲的指甲打平,『勾』的是將鐵線勾在指甲的兩旁,再利用槓桿作用、記憶金屬的回彈性(如3TO classic,Fraser),彈簧作用(如Goldstadt)或者將兩旁勾住指甲的鐵絲產生牽引力拉近(Podofix 3TO),將彎曲的指甲拉平。平均每四周回診調整一次,約1-12個月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