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高壓氧治療糖尿病足部傷口的臨床指引---根據實證醫學,by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

安南醫院 高壓氧中心主任 游朝慶醫師
    不過既然Cochrane實證醫學已經到高壓氧門口踢館了,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UHMS)臨床診療指引(CPG)監督委員會還是要來個神救援,於同年2015年5月馬上發表另一篇實證醫學報告1,其將原本Cochrane收集的9篇RCT study中(少了Khandelwal 2013),將沒依Wagner分組的trial剔除,剩5個trial(Doctor 1992, Faglia 1996, Abidia 2003, Duzgun 2008, and Löndahl 2010)2-6來分析,其中共有313個 participants,並增加5個觀察型研究(Oriani 1990, Zamboni 1997, Faglia 1998, Kalani 2001 and Margolis 2013)。
    從這資料庫中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根據PICO模式,形成四個問題:
1.對於糖尿病足部傷口,高壓氧合併標準治療是否會比單獨標準治療還要有效?
2.對於Wagner Grade ≤ 2,超過30天未癒合的的糖尿病足部傷口,高壓氧合併標準治療是否會比單獨標準治療還要有效?
3.對於Wagner Grade ≥ 3 ,超過30天未癒合的的糖尿病足部傷口,高壓氧合併標準治療是否會比單獨標準治療還要有效?
4.對於Wagner Grade ≥ 3 ,剛接受完手術清創的糖尿病足部傷口(如部分腳趾或足部截肢、切開引流深層膿瘍、壞死性筋膜炎等),緊急術後高壓氧合併標準治療是否會比單獨標準治療還要有效?
    至於評估指標,則有大截肢(AK,BK)、小截肢(腳趾或腳掌截肢)、持續感染超過1年未癒合等四項指標。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認定高壓氧治療之適應症

安南醫院 高壓氧中心主任 游朝慶醫師
    關於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UHMS)於1999年所定的高壓氧治療之12項適應症已在前一篇出現,就不解釋,下面所講的是與2008年及2013年版本的不同,隨著醫學證據的增加,多了哪些適應症?
    首先,2008年12版為13項適應症1,多了一項Intracranial Abscess 顱內膿瘍,並將以往容易被翻譯錯誤的Enhancement of Healing In Selected Problem Wounds某些問題傷口,改標題為Arterial Insufficiencies動脈血液灌流問題,然後將『某些問題傷口』項目列為這標題的子項目,表示有動脈血液灌流問題的問題傷口。儘管如此,各醫學中心還是翻譯成『特殊傷口癒合不良。糖尿病足潰瘍、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傷口、褥瘡。』2,3
    在『動脈血液灌流問題』下並且又多了另一個子項目:『 Central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中心視網膜動脈梗塞』,聽不懂吧,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眼中風,常見坊間醫美幫患者於山根注射玻尿酸或微晶瓷來隆鼻,一不小心將藥物打入血管內,就馬上眼睛看不見,無法回復,就又是一場醫療糾紛,此外一些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也容易產生。屬於眼科急症。所以,這版本等於共增加了兩個適應症。

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美國高壓氧醫學會從來就沒將『糖尿病足部傷口』列為高壓氧治療適應症

安南醫院 高壓氧中心主任 游朝慶醫師

    看完上一篇『高壓氧對於糖尿病足部傷口無效』後,有沒有崩潰了好久,好吧,就讓我們看看人家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Undersea and Hyperbaric Medical Society, UHMS)怎麼說,台灣大多的高壓氧中心大都採用其發表的適應症1-10,UHMS自1999來共有3種版本(1999年版,2008年版,2013年版),我剛學習高壓氧時是1999年版11的,如下表1,此表是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編的1,共有12項,很多人應該看到了,明明適應症中就有傷口癒合不良(紅字,灑花),有些版本翻成困難傷口2或慢性傷口,後面還附註(糖尿病足潰瘍、褥瘡、血管病變傷口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