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凍甲末期不開刀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一般而言,兒童、老人、有糖尿病、周邊血循不良、洗腎、免疫低下患者或癌症正接受化療的患者(如目前市面一種肺癌新標靶藥物-Afatinib(妥復克)有56.8%(33-85%)會產生甲溝炎,若達到第三期,則需停藥2-4週),都不建議拔趾甲,我在『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普及版)』有說過,若甲溝炎不是那麼嚴重,只到Heifetz stage第一、二期,也就是只有紅腫痛等發炎期或流膿、流湯等感染期,而還未到趾甲旁的肉芽組織增生(第三期),都還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利用保守治療,但一旦進入第三期,則大多需要先予外科手術治療。但對於不適合開刀的患者,我一直在思考,有無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解決。
    其實我在『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專業版1 Gutter splint)』及『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專業版2 人工趾甲)』這兩篇文章中一直提到新井裕子醫師於2004年發表的文章Formable acrylic treatment for ingrowing nail with gutter splint and sculptured nail1,2。這位皮膚科女醫師在過去23年(1979-2002)收集了541個凍甲個案,並且推薦使用gutter splint於發炎的凍甲,等消腫後,再做人工指甲。也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及買了許多配備去研究了人工指甲,並發表了『誰發明了凝膠指甲,及凝膠指甲的一些商業機密』、『誰發明水晶指甲,及水晶指甲的一些商業機密』、『人工趾甲與牙科材料的歷史』,確定了水晶指甲較適合用於指甲延長。並又綜合許多papers的作法,將新井醫師的方法稍加改良(可稱為『游式凍甲處理法Yu method』嗎)。
    接下來,我決定不寫理論,直接以圖片demo我如何做到凍甲末期不開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