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 星期六

凍甲末期不開刀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一般而言,兒童、老人、有糖尿病、周邊血循不良、洗腎、免疫低下患者或癌症正接受化療的患者(如目前市面一種肺癌新標靶藥物-Afatinib(妥復克)有56.8%(33-85%)會產生甲溝炎,若達到第三期,則需停藥2-4週),都不建議拔趾甲,我在『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普及版)』有說過,若甲溝炎不是那麼嚴重,只到Heifetz stage第一、二期,也就是只有紅腫痛等發炎期或流膿、流湯等感染期,而還未到趾甲旁的肉芽組織增生(第三期),都還有很高的機會可以利用保守治療,但一旦進入第三期,則大多需要先予外科手術治療。但對於不適合開刀的患者,我一直在思考,有無一種有效的方法可以解決。
    其實我在『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專業版1 Gutter splint)』及『凍甲的保守治療(嵌甲治療,專業版2 人工趾甲)』這兩篇文章中一直提到新井裕子醫師於2004年發表的文章Formable acrylic treatment for ingrowing nail with gutter splint and sculptured nail1,2。這位皮膚科女醫師在過去23年(1979-2002)收集了541個凍甲個案,並且推薦使用gutter splint於發炎的凍甲,等消腫後,再做人工指甲。也因此,我花了許多時間及買了許多配備去研究了人工指甲,並發表了『誰發明了凝膠指甲,及凝膠指甲的一些商業機密』、『誰發明水晶指甲,及水晶指甲的一些商業機密』、『人工趾甲與牙科材料的歷史』,確定了水晶指甲較適合用於指甲延長。並又綜合許多papers的作法,將新井醫師的方法稍加改良(可稱為『游式凍甲處理法Yu method』嗎)。
    接下來,我決定不寫理論,直接以圖片demo我如何做到凍甲末期不開刀。

image
圖1.首先,這是一52歲男性右腳大拇趾凍甲,可見到指甲剪太短,外側肉芽增生並包住指甲邊。
image
圖2.以3cc注射空針抽滿麻藥做完神經阻斷後,將其附的23G針頭的蓋子剪下約1公分長(根據指甲長度),再剪出一個缺口,直接插進去當成gutter(不需如新井醫師用mosquito鉗子將指甲翹起)。
image
圖3.從趾頭前面的角度看,針頭蓋子已將指甲頂起,並把旁邊的肉芽隔開,這種方法不需破壞增生肉芽,故不會流血,但即使需要破壞肉芽,用這種方法也可直接壓迫止血,不需縫合或使用電燒。
image
圖4. 使用水晶指甲凝膠將C型的針頭蓋子與指甲固定。結束,花20分鐘。用這種方法固定的好處是,日後可泡去光水加以拿除。因不見血,回去後可正常洗澡,缺點是:做為gutter的針頭蓋子會突起,故平日仍要以紗布或OK繃包起,以避免鉤到襪子。在做固定之前,若指甲太髒、太油、有血漬,最好先清洗乾淨,照規定在指甲面塗上平衡液(乾燥劑)及固定劑 (Primer),以加強黏性,否則仍可能會脫落掉。
image
圖5.這是之前另一個個案,當初是用縫線固定在指甲,但若沒將指甲用mosquito鉗子翻起來,很難縫,且若指甲已被修得太短,就更難固定了。這是使用gutter treatment四周後,旁邊的肉芽已平了。
image
圖6.將線拆掉,可見指甲邊被修太短,隱約仍可見到當時指甲邊有剪不乾淨導致的倒刺spicule。
image
圖7. 在指甲下方卡進一張指甲紙模
image
圖8.以水晶指甲凝膠塑造出人工指甲延長,約等10分鐘後乾燥。
image
圖9. 最後將紙模拆掉,結束,回去後可正常碰水。此時若可以的話,還要用磨棒或打磨機將指甲拋光,甚至於指甲彩繪….(沒有額外收費,就不要那麼強求了,會建議患者去外面美甲店施做)

    我這改良後的方法,只需要3或5cc注射針筒(附空針),及一把拆線剪刀用來剪空針的套子,不需要額外的器械,也不需進開刀房(若不打麻藥,也可以在家裡用溫水泡腳約10-20分鐘,等指甲變軟了,再將剪好的23G空針套子塞進去),雖然還需要一些水晶指甲的設備,如平衡液、固定劑、水晶粉、水晶溶液、洗筆的溶液、指甲紙模、磨棒及專用的筆刷,這些在拍賣網站上應該1000-2000元就可購齊。唯一的問題是,該申報哪一個健保碼?還是只能做功德?

1. Arai H新井裕子, Arai T, Nakajima H, Haneke E. Formable acrylic treatment for ingrowing nail with gutter splint and sculptured nail. Int J Dermatol 2004; 43: 759–765.
2. 新井 裕子(新井ヒフ科クリニック), 新井 健男(YOUヒフ科クリニック), 中嶋 弘(横浜市アレルギーセンター) , Haneke Eckart(Univ. Berne, Freiburg, DEU) 陥入爪の簡単な保存的治療法―アクリル固定ガター法,人工爪,テーピングを中心に, 臨床皮膚科 57巻5号:110-119 (2003年4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