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11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分析

游朝慶醫師 南市醫

一、引言

   這一篇文章,其實為我兩年前畢業論文的延續更新。也為我接著要寫的東西做個開頭。

二、研究方法

   在台灣,想要拿到各敷料公司的市佔率或營業額,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從國外一些已上市的公司的公開財報,如KCI、Smith&Nephew、Coloplast,可以查到其傷口部門的全世界營業額及其營業利潤。困難的是一些賣給私募基金而下市的公司,如ConvaTec、Systagenix、Mölnlycke等,因其可以不需公開財報,而若要從市調公司拿到資料,如espicom 公司的The Global Advanced Wound Care調查1,一份就要1390塊美元,這可不是一般人願意付得起的。好在,有些大公司的財務報表裡面,會寫到目前的市場分析,及自己的經營策略,最推薦給大家看的是Smith&Nephew的財務報表,從下面這個Smith&Nephew網址http://global.smith-nephew.com/master/investor_reports_results_3389.htm可以下載1999年到2010年的年報表annual report,但其只有從2003年之後,才提供這部分的分析,我擷取其部分內容如下兩張圖(圖1、圖2)。

圖1、2005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S&N財報)

圖2、2010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S&N財報)

三、結果

Smith&Nephew的市場分析多只提供前五大競爭廠商,其餘沒提供的,我根據各公司財報或財經新聞推估其營業額(紅色字體),分析圖表如下:
KCI VAC S&N ConvaTec J&J Systagenix Mölnlycke Coloplast 3M 其他 sales value 成長率
2003
18
20
12
14
2
5
10
19
2610
12%
2004
21
19
12
9
2
5
8
24
3100
12%
2005
25
18
11
8
3
6.5
8
21
3600
10%
2006
26
17
11
6
8
5
7
20
4000
9%
2007
27
17
10
7
8
5
6
20
4700
11%
2008
28
17
6
5
9
6
6
23
5200
7%
2009
28
16
10
5
10
6
6
19
5000
-4%
2010
27
18
9
5
10
6
5
20
5200
4%

表1、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及先進敷料產業全球市值2003-2010(本研究整理)

圖3、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分析圖2003-2010(本研究整理)

四、討論分析

   首先從先進敷料產業全球市值趨勢來看,2007年之前,成長率都是兩位數,但2008年之後成長變趨緩,於2009年,甚至呈現負成長,可見這個產業的美好時光不再,目前正面臨成長瓶頸。
   期間這產業也發生了一些變化,2007年BMS的ConvaTec以41億美元賣給私募公司Nordic及Avista。2008年J&J的Ethicon將其傷口部門賣給私募公司(One Equity Partners,根據ConvaTec以營業額3.5倍賣出推測其售價可能為9.5億美元),並更名為Systagenix。2005年原本由私募基金Nordic擁有的Mölnlycke賣給了另一家私募基金Apax,Apax將Mölnlycke與自己的兩家醫療器材公司合併之後,於2007年以37億美元賣給了另外兩家私募基金Investor AB及Morgan Stanley,2010年,Investor AB吃下Morgan Stanley的所有Mölnlycke股份。這三家公司除了Systagenix外,ConvaTec及Mölnlycke都藉由併購其他醫療器材公司而壯大自己。
    今年最新、最聳動的消息是KCI於2011年7月宣布要以63億美元賣給私募基金聯盟Apax,CPPIB,PSP 2。8月時,敷料界的老三ConvaTec於40天「尋求收購期」(Go Shop Period)的最後一刻提出競標3,但目前尚未得到KCI進一步的確認消息。若ConvaTec吃掉KCI,如同萊爾富想吃掉7-11,對敷料界的生態一定會引發重新洗牌。但也令人好奇的是KCI為何要賣?
   2004年,KCI的傷口部門營業額首次超過傷口敷料界的老大哥Smith & Nephew,登上敷料界的寶座,2005年後,更進一步拉開其差距,市佔率從20%上升至25%,營業額上昇30%,Smith&Nephew雖然營業額也上昇5.6%,市佔率則從19%掉至18%,可能跟3M及J&J(Systagenix)慢慢淡出這個市場,以及當時先進敷料市場的全球產值以12%在成長有關,而第三名的ConvaTec,市佔率為11%,至今這三者的順位關係仍沒改變,甚至自2007年後至今,KCI的VAC部門產值還高於Smith&Nephew和ConvaTec兩者年產值的總和。但Mölnlycke自從2008年經併購發展壯大後,已逐漸和第三名的Convatec平起平坐,而Coloplast一直穩穩地保持市佔率6%,隨著3M及Systagenix的衰退,而今也進入了前5名。
   而令人擔心的是第一名的KCI,其VAC部門營業額已連續三年維持在14億美元,沒有成長,令人擔心KCI會不會是另一個Nokia,但iphone在哪裡呢?
後記:

根據一則10月3日的官方消息,ConvaTec因為其金主臨時抽腿,故放棄對KCI的競標案(KCI: ConvaTec officially calls it quits, http://www.massdevice.com/news/kci-convatec-officially-calls-it-quits

另一則11月4日的消息說,Apax已完成對KCI的收購案,KCI將於11月7日前從公開股票市場中下市。

(FLASH: Apax closes $6.3B KCI buyout, http://www.massdevice.com/news/flash-apax-closes-63b-kci-buyout)

1. http://www.espicom.com/Prodcat2.nsf/Product_ID_Lookup/00001599?OpenDocument
2. Apax Partners將收購KCI ,中央社台北2011715日電,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10715/1/2ost0.html
3. ConvaTec據稱將競購Kinetic -《紐約時報》, 2011 年 08 月 22 日http://023.168ab.com.tw/archives/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