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11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分析

游朝慶醫師 南市醫

一、引言

   這一篇文章,其實為我兩年前畢業論文的延續更新。也為我接著要寫的東西做個開頭。

二、研究方法

   在台灣,想要拿到各敷料公司的市佔率或營業額,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從國外一些已上市的公司的公開財報,如KCI、Smith&Nephew、Coloplast,可以查到其傷口部門的全世界營業額及其營業利潤。困難的是一些賣給私募基金而下市的公司,如ConvaTec、Systagenix、Mölnlycke等,因其可以不需公開財報,而若要從市調公司拿到資料,如espicom 公司的The Global Advanced Wound Care調查1,一份就要1390塊美元,這可不是一般人願意付得起的。好在,有些大公司的財務報表裡面,會寫到目前的市場分析,及自己的經營策略,最推薦給大家看的是Smith&Nephew的財務報表,從下面這個Smith&Nephew網址http://global.smith-nephew.com/master/investor_reports_results_3389.htm可以下載1999年到2010年的年報表annual report,但其只有從2003年之後,才提供這部分的分析,我擷取其部分內容如下兩張圖(圖1、圖2)。

圖1、2005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S&N財報)

圖2、2010年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S&N財報)

三、結果

Smith&Nephew的市場分析多只提供前五大競爭廠商,其餘沒提供的,我根據各公司財報或財經新聞推估其營業額(紅色字體),分析圖表如下:
KCI VAC S&N ConvaTec J&J Systagenix Mölnlycke Coloplast 3M 其他 sales value 成長率
2003
18
20
12
14
2
5
10
19
2610
12%
2004
21
19
12
9
2
5
8
24
3100
12%
2005
25
18
11
8
3
6.5
8
21
3600
10%
2006
26
17
11
6
8
5
7
20
4000
9%
2007
27
17
10
7
8
5
6
20
4700
11%
2008
28
17
6
5
9
6
6
23
5200
7%
2009
28
16
10
5
10
6
6
19
5000
-4%
2010
27
18
9
5
10
6
5
20
5200
4%

表1、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及先進敷料產業全球市值2003-2010(本研究整理)

圖3、先進敷料產業的市佔率分析圖2003-2010(本研究整理)

四、討論分析

   首先從先進敷料產業全球市值趨勢來看,2007年之前,成長率都是兩位數,但2008年之後成長變趨緩,於2009年,甚至呈現負成長,可見這個產業的美好時光不再,目前正面臨成長瓶頸。
   期間這產業也發生了一些變化,2007年BMS的ConvaTec以41億美元賣給私募公司Nordic及Avista。2008年J&J的Ethicon將其傷口部門賣給私募公司(One Equity Partners,根據ConvaTec以營業額3.5倍賣出推測其售價可能為9.5億美元),並更名為Systagenix。2005年原本由私募基金Nordic擁有的Mölnlycke賣給了另一家私募基金Apax,Apax將Mölnlycke與自己的兩家醫療器材公司合併之後,於2007年以37億美元賣給了另外兩家私募基金Investor AB及Morgan Stanley,2010年,Investor AB吃下Morgan Stanley的所有Mölnlycke股份。這三家公司除了Systagenix外,ConvaTec及Mölnlycke都藉由併購其他醫療器材公司而壯大自己。
    今年最新、最聳動的消息是KCI於2011年7月宣布要以63億美元賣給私募基金聯盟Apax,CPPIB,PSP 2。8月時,敷料界的老三ConvaTec於40天「尋求收購期」(Go Shop Period)的最後一刻提出競標3,但目前尚未得到KCI進一步的確認消息。若ConvaTec吃掉KCI,如同萊爾富想吃掉7-11,對敷料界的生態一定會引發重新洗牌。但也令人好奇的是KCI為何要賣?
   2004年,KCI的傷口部門營業額首次超過傷口敷料界的老大哥Smith & Nephew,登上敷料界的寶座,2005年後,更進一步拉開其差距,市佔率從20%上升至25%,營業額上昇30%,Smith&Nephew雖然營業額也上昇5.6%,市佔率則從19%掉至18%,可能跟3M及J&J(Systagenix)慢慢淡出這個市場,以及當時先進敷料市場的全球產值以12%在成長有關,而第三名的ConvaTec,市佔率為11%,至今這三者的順位關係仍沒改變,甚至自2007年後至今,KCI的VAC部門產值還高於Smith&Nephew和ConvaTec兩者年產值的總和。但Mölnlycke自從2008年經併購發展壯大後,已逐漸和第三名的Convatec平起平坐,而Coloplast一直穩穩地保持市佔率6%,隨著3M及Systagenix的衰退,而今也進入了前5名。
   而令人擔心的是第一名的KCI,其VAC部門營業額已連續三年維持在14億美元,沒有成長,令人擔心KCI會不會是另一個Nokia,但iphone在哪裡呢?
後記:

根據一則10月3日的官方消息,ConvaTec因為其金主臨時抽腿,故放棄對KCI的競標案(KCI: ConvaTec officially calls it quits, http://www.massdevice.com/news/kci-convatec-officially-calls-it-quits

另一則11月4日的消息說,Apax已完成對KCI的收購案,KCI將於11月7日前從公開股票市場中下市。

(FLASH: Apax closes $6.3B KCI buyout, http://www.massdevice.com/news/flash-apax-closes-63b-kci-buyout)

1. http://www.espicom.com/Prodcat2.nsf/Product_ID_Lookup/00001599?OpenDocument
2. Apax Partners將收購KCI ,中央社台北2011715日電, http://tw.stock.yahoo.com/news_content/url/d/a/110715/1/2ost0.html
3. ConvaTec據稱將競購Kinetic -《紐約時報》, 2011 年 08 月 22 日http://023.168ab.com.tw/archives/777

4 則留言:

  1. very appreciate your effort to collect and compile these information and share it to public. Our team has medical, patent and industry analysis interests and backgrounds, If it is possible, we would prefer approach you by email. Is it your email (ccstudio@pchome.com.tw)? or any preference? Anyway, wound master is good to read.

    from: alveice@gmail.com

    回覆刪除
  2. Thank you for your precise analysis of the global advanced wound management market.

    回覆刪除
  3. Thank you for your effort on collecting these precious information.
    All the bes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