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鳥谷部俊一醫師的壓瘡保鮮膜療法(ラップ療法/Wrap therapy/OpWT)

游朝慶 醫師
    在1996年,內科醫師鳥谷部俊一也針對『壓瘡』推出保鮮膜療法(ラップ療法,Wrap therapy),2004年改良其封閉潮濕的缺點後,推出第二世代的ラップ療法,又被稱為開放性湿潤療法(開放性ウェットドレッシング療法、Open Wet-dressing Therapy(OpWT)),其方法是把剪成傷口大小的尿布用打洞的塑膠袋或保鮮膜包起來覆蓋在傷口上,據調查,日本有半數的醫師聽過或用過這種方法1(在夏井先生部落格上也提到,若是壓瘡則使用鳥谷部先生的OpWT療法)。這兩種方法在日本都被稱為『濕潤療法』,但是和西方的濕潤療法執行上又有不同,日本稱呼西方的濕潤療法為濕潤環境下療法moist wound healing,以使用各種先進敷料來治療慢性傷口,所使用的敷料稱為閉塞性敷料occlusive dressing或滲出液保持性敷料moisture-retentive dressing。国立病院機構東京医療センター的尾藤誠司於2011及2012年比較ラップ療法和標準的濕潤環境下療法,其效果及副作用都差不多,但是成本明顯地減少2,3
   但日本褥瘡學會在2010年認為壓瘡的治療還是要使用醫療用認可的敷料,對於非醫療用的塑膠袋療法只建議在有經濟困難無法負擔使用醫療等級的敷料的狀況下使用,同時只建議在家使用,並且需醫師充分和患者家屬充分說明並取得同意下才能施行4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プラスモイスト Plus moist敷料

游朝慶 醫師
    濕潤療法起源於1970年代歐洲,然而在日本,一直到2000年才有整型外科夏井睦醫師針對擦傷及燒燙傷,以捨去消毒與紗布並保持傷口濕潤的方式,推廣「新的創傷治療」,需強調的是這裡所謂的『傷口』指的是沒有髒污及發炎的擦挫傷或表淺傷口,以及小面積的淺二度燒燙傷,並不包括手術縫合的傷口。其方法為:若是燙傷,若有水泡需先將之去除,用塗上凡士林的保鮮膜將傷口覆蓋,每天更換,當沒水泡再發生時,再使用plus moist敷料。若是擦傷,則先用自來水(日本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將傷口洗乾淨,接著利用藻酸鹽敷料(俗稱海藻棉,Alginate)將傷口止血,若擦傷傷口位於顏面或手指,則先使用親水膠質敷料(俗稱人工皮,英文為hydrocolloid)覆蓋傷口,其餘部位則先在傷口上塗凡士林,再使用保鮮膜或plus moist敷料,癒合後防曬3個月。但在台灣這種濕熱天氣,使用沒吸水性的保鮮膜會讓皮膚容易起疹子或發癢,夏井先生的應變方法為一天多更換幾次,並清洗周圍的傷口,但如此又增加了換藥痛苦的次數。
   在夏井先生的治療方法中,多次提到使用Plus Moist,而什麼是Plus Moist呢?據其部落格介紹1,其為夏井先生和瑞光公司共同開發出的治療敷料。於2007年開始販賣。其共有7種形式,依大小包裝分為醫院通路及藥局通路,一般在外面藥局買到的是未滅菌的包裝(plus moist P),如下:

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日本夏井睦醫師的『湿潤療法』還可用在皮膚病變

游朝慶醫師
對於冬季濕疹、富貴手及異位性皮膚炎,夏目先生也將凡士林用在這類傷口。目的是防止皮膚乾燥。
下面冬季濕疹及富貴手內容取自『天生妙手』39集:

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日本夏井睦醫師對二度燙傷的『湿潤療法』

游朝慶醫師
   夏井先生針對二度燙傷的『湿潤療法』可以如下面漫畫所描述的劇情(取自『天生妙手』57集),這不是一個單純的燙傷,而是氣爆導致一位12歲小朋友左半邊身體燒傷及身體被許多爆炸碎片刺入。

   醫療團隊首先剪開衣服,冷卻患部,局部麻醉(苦息樂卡因,xylocaine,為局部麻醉劑),清除異物,接著沖刷傷口,把泥土等髒污沖掉,然後包上plus moist,再照X光,確定沒有骨折(氣爆受傷可能會導致骨折)或異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