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日本夏井睦醫師對二度燙傷的『湿潤療法』

游朝慶醫師
   夏井先生針對二度燙傷的『湿潤療法』可以如下面漫畫所描述的劇情(取自『天生妙手』57集),這不是一個單純的燙傷,而是氣爆導致一位12歲小朋友左半邊身體燒傷及身體被許多爆炸碎片刺入。

   醫療團隊首先剪開衣服,冷卻患部,局部麻醉(苦息樂卡因,xylocaine,為局部麻醉劑),清除異物,接著沖刷傷口,把泥土等髒污沖掉,然後包上plus moist,再照X光,確定沒有骨折(氣爆受傷可能會導致骨折)或異物。

   現實上,小朋友受傷時,因為疼痛,比較無法配合治療,尤其是大面積的受傷,局部麻藥可能需要打很多才有辦法止痛,但輝醫師只用局麻就取出所有異物碎片,並沖洗泥土,而我對這種情況應會先打止痛劑如嗎啡,再聯絡開刀房,上全身麻醉的狀況下執行手術,其次,對於泥沙卡入傷口,往往無法靠簡單的沖洗就能洗掉,而是要靠牙刷或刮匙刷乾淨或甚至直接把組織剪掉,而髒的傷口一般不會直接縫合,等三五天傷口確定沒感染情況下,再2度縫合。這部分『濕潤療法』的精神在於不消毒,以水清洗傷口,及不使用紗布(其使用不沾黏傷口的敷料)。

   另一位醫師則開始處理燙傷的部分,把水泡剪開及剪掉,接著也貼上plus moist,沒有消毒,不使用紗布。這部分是夏井先生『濕潤療法』的精神。在其『傷口千萬不要消毒』書上也寫到1對於未起水泡,表面泛紅的一度燙傷,小面積可直接貼人工皮,若是大面積,則可在傷口上塗層白色凡士林,或在保鮮膜上塗上凡士林,敷於傷口,可消除刺痛感,半天後再撕開敷料,若泛紅消失,疼痛感不見,即可結束療程。若有起水泡大於5公分,最好還是去醫院就診,若只有數個小水泡,可直接用塗上凡士林的保鮮膜或傷口敷料蓋起,每天換藥。若出現2-3公分的水泡,可搓破水泡去除表面的水泡膜敷,再以塗上凡士林的保鮮膜或傷口敷料蓋起,每天換藥時,務必把新長出的水泡清除乾淨。等水泡部位乾燥並長出光滑的皮膚時,即可結束療程。
   而傳統上,燙傷之後,醫師處理完傷口後,會塗上後後一層燙傷藥膏(磺胺銀軟膏,Silver Sulfadiazine,SSD,sulfasil)、外面包上紗布,一天換1到數次,因水性的燙傷藥膏很容易乾掉,導致紗布容易黏附傷口,換藥時容易流血及疼痛,對於大面積燒傷患者,每天的換藥是一種折磨,甚至要泡在水裡(水浴)後再慢慢移除紗布。
   和我不同的部分在於,若只是起水泡的淺2度燙傷,我只會把水抽出來,或刺幾個洞讓水流出,不要把水泡弄破,如此也不一定需要用到先進敷料,但前3天,仍會有舊的水泡再長出水來或新的水泡生成,故要反覆抽,若燙傷範圍不大,可在包紮後的傷口外冰敷,可止痛以及避免水泡繼續生成。若水泡已破或皮不見了,或有髒污,則需把傷口清洗乾淨,尤其是傷口可能會有一層滲液乾掉形成的腐皮,需一起清掉,接著使用銀敷料,如藻酸銀,aquacel-Ag,這類敷料的優點是蓋上傷口後就一禮拜不用更換,只要換外面第二層的紗布即可,減少換藥痛苦,但缺點是這類敷料乾了後會變硬,黏住傷口,故不適合用在關節(若要用,需持續保持敷料濕潤,不要乾掉),以及一兩個禮拜後才能把敷料移除,如此,若傷口從第二度惡化到第三度,則可能會延遲診斷。另一種選擇是使用泡棉銀,如Mepilex-Ag,這種敷料不會黏傷口,故可在前幾天每天觀察傷口,若不太濕的話,也不需更換敷料。這類敷料構造和Plus moist類似,都有抗沾黏的傷口接觸層,導流層,吸水層及最外側的透氣防水層。
   實證醫學上也早已證明含銀的先進敷料效果比傳統的燙傷藥膏效果要來得好2-4。不過這類敷料的適應症只限於淺二度燙傷,對於深二度或三度燙傷,仍然要考慮手術植皮或清創。

   對於起水泡的淺二度傷口,一般是不會造成疤痕,但若是深二度及三度燒傷,超過一禮拜傷口未癒合,傷口感染或因癢去抓傷口,則可能會留下疤痕,所以使用適當的敷料,減少換藥時組織的傷害、流血及痛苦,也可以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若傷口超過一禮拜未癒合,最好還是給醫師評估一下。
1. 傷口千萬不要消毒 -消毒與紗布拜拜!夏井睦作,高淑珍譯,方舟文化出版社, P37-39,2011年9月
2. Muangman P,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trial of silver containing hydrofiber dressing versus 1% silver sulfadiazine for the treatment of partial thickness burns, Int Wound J. 2010 Aug;7(4):271-6. Epub 2010 May 28.
3. Lohsiriwat V, Comparison of the ionic silver-containing hydrofiber and paraffin gauze dressing on split-thickness skin graft donor sites, Ann Plast Surg. 2009 Apr;62(4):421-2.
4. Caruso DM, Randomized clinical study of Hydrofiber dressing with silver or silver sulfadiazine in the management of partial-thickness burns. J Burn Care Res. 2006 May-Jun;27(3):298-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