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洋蔥類除疤凝膠

南市醫 游朝慶

    洋蔥onion(學名Allium cepa)已在許多疤痕治療的產品中發現,洋蔥這東西,由於便宜,容易取得及使用,植物性配方,故早已成為除疤的偏方。研究中,洋蔥萃取物有抗發炎,抑制細菌生長以及膠原蛋白抑制調節的作用1;以及在兔子耳朵的實驗中發現可改善膠原蛋白的組織2

    這一類洋蔥類產品大都為歐洲所製造,如希臘的Froika Scar gel芙立康疤痕凝膠,德國的Mederma美德特殊除疤凝膠,以及Contractubex康霸凝膠,瑞士的Hiruscar™ 20g 喜療復修護凝膠,其中以德國MERZ(麥斯)大藥廠所研發之Mederma SCS(美德凝膠)最為有名。

    但是文獻中,許多臨床研究卻發現洋蔥萃取物無法改善人類的肥厚性疤痕。除了2010年一篇由Mederma原廠Merz藥廠贊助的一個54人的研究顯示可以改善妊娠紋stretch mark3

    一篇觀察17個疤痕的預防性治療的臨床研究,17個皮膚癌患者接受莫氏顯微圖像手術(Mohs micrographic surgery,MMS,對於basal cell cancers與squamous cell cancer等皮膚癌平均都有95%以上的有效治療率)之後,每天以洋蔥萃取物(美國產品)塗抹3次,連續一個月,治療前後的紅及癢,評估起來沒有統計學上的差異4。然而在使用凡士林藥膏一個月的對照組中,卻發現『紅』有統計學上的改善,或許是由於疤痕濕潤的效果。此外在9個使用洋蔥萃取物實驗組中,有高達3個患者因無法忍受洋蔥的刺激而退出研究,對照組則無退出研究狀況。作者結論為歐洲的洋蔥除疤產品有效的原因也許是heparin等添加物(如Contractubex)。

    另一個雙盲隨機研究,其將97個有新舊疤痕的病人隨機分派成兩組,一組使用Mederma美德凝膠,另一組使用安慰劑凝膠,使用兩個月,有六項疤痕評估,大小,整體改善,外觀,高度,紅及柔軟度,分別由患者及醫師來個別評估。結果,在治療組中,唯一有意義的進步為患者自評外觀及柔軟度有改善,但在其他項目,以及在醫師評分部分沒有明顯的差別,而在對照組中,許多患者也覺得一禮拜後疤痕外觀較不明顯,以及一個月後,疤痕較不紅5

    2006年一篇隨機,雙盲,分左右兩側的疤痕研究,24個開完刀,傷口超過4公分的患者,每個傷口都均分為兩等份,當拆完線後,一半的傷口塗以凡士林,另一半則塗抹Mederma美德凝膠,每天塗抹3次,連續8個禮拜,在第2、8及12週時,疤痕分別由研究者及病人自己評估,以及在11個月後由病人評估。評分項目為外觀,紅及增生。結果在各個項目中,兩邊疤痕都沒有顯著地不同6

    最新的一篇是2009年比較矽膠凝膠(Scarfade),矽膠片(Epi-Derm)及和洋蔥萃取物(包含肝素heparin及尿囊素allantoin)( Contractubex德國麥斯Merz出的康霸凝膠)等三種除疤產品對肥厚性疤痕的治療效果,45個六個月內燙傷的疤痕患者被納入研究,並隨機分三組,每組15人,並持續治療6個月。在治療開始及6個月後各進行一次傷口評估,評估方法為溫哥華疤痕評估表Vancouver scar scale。結果,這三組治療前後都有達到統計學上的差異,矽膠片和矽膠凝膠組之間沒有差異,但其他組間(矽膠片比洋蔥,矽膠凝膠比洋蔥)卻有統計上的差異,故矽膠產品不管是矽膠片或矽膠凝膠,其對肥厚性疤痕的治療效果都遠優於洋蔥萃取物7。 由下表來看,使用洋蔥萃取物有6成有效,但使用矽膠片或矽膠凝膠組卻有近8成有效。

Table  – The rate of the response to the treatment.

 

ScarFade(group I)

Epi-Derm(group II)

Contractubex(group III)

Excellent

33.4

40

20

Good

40

40

40

Minimal

20

20

33.4

No response

6.6

6.6

    最後總結,儘管洋蔥萃取物雖已廣為疤痕患者所使用,但到目前為止仍未有證據說明其對肥厚性疤痕hypertrophic scar有效,反而在使用凡士林的對照組竟有更好的效果,但不能否定說使用洋蔥萃取物的人疤痕不會改善,有些人使用後真的宣稱其療效,但在醫學實證上,很多人即使不治療疤痕,其疤痕也會改善,我們只是說使用洋蔥萃取物和使用凡士林的效果一樣有效,而矽膠類產品則會再增加近2成的有效率。而且使用洋蔥類產品產生『癢』等過敏症狀的個案相當多,很多人都誤以為『癢』是一種療效的表現。至於洋蔥萃取物對於妊娠紋的治療方面,目前則無進一步的反對資料8。不過在我之前所討論的疤痕,都侷限於肥後性疤痕或蟹足腫,至於扁平型疤痕如 妊娠紋,或凹陷型疤痕如痘疤,皆不在矽膠片或矽膠凝膠的有效適應症範圍內。

1.Augusti K. Therapeutic values of onion (Allium cepa L.) and garlic (Allium sativum L.). Indian J Exp Biol 1996;34:634-40.

2. Saulis A, Mogford JH, Mustoe TA. Effect of Mederma on hypertrophic scarring in the rabbit ear model. Plast econstr Surg 2002;110:177-83.

3. WebMD. Onion Cream Treats New Stretch Marks.

4. Jackson B, Shelton AJ. Pilot study evaluating topical onion extract as treatment for postsurgical scars. Dermatol Surg 1999;25:267-9.

5. Clarke L, Baker B, Trahan C, Myers L, Metzinger SE. A prospective double-blinded study of Mederma skin care vs placebo for post-traumatic scar reduction. Cosm Dermatol 1999;12:19-26.

6. Chung V, Kelley L, Marra D, Jiang SB. Onion extract gel versus petrolatum emollient on new surgical scars: prospective double-blinded study. Dermatol Surg 2006;32:193-8.

7.Huseyin K, Fuat Y, Ersin U, Rahmi E. Comparison of efficacy of silicone gel, silicone gel sheeting, and topical onion extract including heparin and allantoin for the treatment of postburn hypertrophic scars. Burns 2009;35:1097-103

8.有關妊娠紋(Striae distensae)的實證資料可參考另一個網站文章『細說妊娠紋』http://www.paulaschoice.com.tw/tpl/learn-04-2.php?ID=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