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以工研醋Vinegar來殺菌

南市醫 游朝慶
   為什麼我會想到說要來證明醋酸的殺菌效果呢,原因是曾經我請患者去買冰醋酸回來換藥,因冰醋酸不屬於藥品,需至化工材料行買,不是很方便;患者坐著輪椅將冰醋酸綁在輪椅後面的把手上,甩來甩去的,很是危險;然後有位換藥的護士小姐堅持拒絕執行我的醫囑,她認為,冰醋酸不是醫院的藥品,且是腐蝕性很強的化工原料,萬一造成病人傷害怎麼辦。當時我覺得也有理,病人安全還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就想到食用的工研醋,其醋酸含量有4.5%,即使不稀釋,也可安全用在傷口上,而且雜貨店或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也不用擔心患者是否每天提著一罐強酸趴趴走,心情不好時會不會出什麼意外。
   仍然我先去找文獻,結果只有一篇,其將食用醋vinegar用於眼角膜的綠膿桿菌感染5,因而才會想利用檢驗科的設備來證實自己的看法。而為求嚴謹,我們先做醋酸的殺菌研究,並請輔英科技大學醫事技術系(所)利用其設備完成此研究。接著就如上一篇的實驗證實,工研醋在稀釋8倍下(0.56%),培養一天,對於綠膿桿菌仍有殺菌能力;並且工研醋在1%下,浸潤一分鐘,對於綠膿桿菌仍有和醋酸相同的殺菌效果。
   根據這項嚴謹的研究,從此,遇到傷口有綠膿桿菌感染的患者,我都叫他們去買食用醋(黑醋或白醋,但水果醋味道較好),稀釋4-5倍來使用,三年來,這招也一直屢試不爽。
ref:
Fasanella RM. Topical vinegar for Pseudomonas corneal infection? Ophthalmic Surg 1991; 22:117-118.
張善閔,醋酸對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殺菌效果之研究 (97年度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年會暨學術發表會poster November 16,2008) http://www.clab.com.tw/pic/news/20090512003_1.pdf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以醋酸 acetic acid來殺菌

南市醫 游朝慶

    記得15年前當實習醫師的時候,曾遇到感染傷口長出淡綠色,有特殊腐敗水果味道的滲液,有經驗的住院醫師學長,一眼就認出是遭到綠膿桿菌感染,並指示將冰醋酸稀釋20倍後,清洗傷口,並以濕潤紗布填塞傷口,這招還果真有效。在行醫的這十幾年來,這招也一直屢試不爽,除非培養出來的是其他種類的細菌

    但這一招並不見於教科書上,會是一種偏方嗎?故查了一下文獻,發現遠在1968年,Phillips就已在Lancet發表使用外用醋酸來治療綠膿桿菌傷口感染患者1,之後陸續又有許多人成功利用醋酸來殺菌2-4,使用的醋酸濃度為0.5到5%。

    但臨床使用上又應該稀釋多少倍,浸潤幾分鐘呢,因為5%的醋酸很多人會感到疼痛,因而三年前我在豐原醫院服務時,就和當時的檢驗科細菌組組長張善閔合作,將冰醋酸以不同濃度稀釋,加入綠膿桿菌綠膿桿菌的培養皿中,培養24小時,發現冰醋酸在稀釋512倍下,即0.2%的濃度下,有抑菌能力(MIC),但在256倍下,即0.4%,仍有殺菌能力,為最低殺菌濃度(MBC)。故前人使用0.5-5%的醋酸濃度,是有根據的。

   但臨床上,我們要將醋酸浸潤傷口多久才可殺菌呢?我們以常用的1%醋酸來測試,浸泡時間從60分鐘,每組間隔1分鐘,到1分鐘,一共60組,結果發現以1%醋酸即使只浸泡一分鐘,就有殺菌的作用(迷之音:那半分鐘呢),所以建議臨床上若傷口有綠膿桿菌感染,可以將冰醋酸稀釋一百倍之後,在傷口上浸潤一分鐘,之後再填塞敷料

   以上這結果已發表在『97年度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年會暨學術發表會』5,並有得獎。

   我已證實醋酸真的可以殺綠膿桿菌,但其機轉仍未明,若是其酸的環境可以殺菌,其在0.4%下,pH為4.4,那麼酸度更強的可樂(其pH值為2.7),是否也可以殺菌?這點因檢驗科業務繁忙,就沒繼續j玩下去了。

References

1. Phillips I, Lobo AZ, Fernandes R et al. Acetic acid in the treatment of superficial wounds infected by Pseudomonas aeruginosa. Lancet 1968; 1:11-14.

2. Littlewood MJ. The use of acetic acid for Pseudomonas infection. J R Army Med Corps 1993; 139:139.

3. Nagoba BS, Deshmukh SR, Wadher BJ et al. Acetic acid treatment of pseudomonal postoperative wound infection. J Hosp Infect 1997; 36:243-244.

4. Sloss JM, Cumberland N, Milner SM. Acetic acid used for the elimination of Pseudomonas aeruginosa from burn and soft tissue wounds. J R Army Med Corps 1993; 139:49-51.

5. 張善閔,醋酸對Pseudomonas aeruginosa的殺菌效果之研究 (97年度台灣醫事檢驗學會年會暨學術發表會poster November 16,2008) http://www.clab.com.tw/pic/news/20090512003_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