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第二代的TenderWet@24、TenderWet@active的結構及其第二件專利US6169223B1


游朝慶醫師

接著讓我們看看美國的這個專利US6169223B1,名稱為「Compress for medical treatment使用於醫療的敷料」1,發明人為Rodolfo M,Matthias Wendt,Assignee為IVF Hartmann AG,1999-02-08申請,2001-1-2通過,於2019-02-08到期失效。 

我們先來看看當時發明這傷口敷料墊的時代背景以及當時想要解決的問題:久不癒合的傷口被稱為慢性傷口,通常這些患者會有一些內科問題,如糖尿病、動靜脈問題或心血管疾病等,但細菌或毒素的擴散及壞死組織被認為是傷口慢性化的主因。而當代治療的主要原則是強化傷口本身的自癒能力,除了治療本身的內科問題外,最重要的是清除傷口上的毒素及壞死組織。除了外科清創外,以wet dressing來做wet treatment是這數十年來最普遍的替代方法。然而wet dressing意味著患者需要住院治療,如此多多少少限制了這種方法的普及及施行。為解決這個問題,歐洲專利EP0594034(上一篇)發明了一種敷料,用布袋裝一種可吸水的超強吸收體,其並可以任意變化形狀以適合填塞各種傷口。然而這專利卻存在著一個罩門。即纖維素及高吸水性高分子(Superabsorbent Polymers, SAP)容易產生gel blocking(結塊),所謂結塊就是區域表淺的SAP凝膠吸收水後,會阻礙水繼續往更深層區域被吸收(圖1)。

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

TenderWet的結構及其第一件專利EP0594034A1

TenderWet(現在稱為HydroClean)的構造有點像粉撲,或小枕頭,其外表上下是一層疏水性的聚丙烯PP編織布,以避免沾黏傷口,裡面主要成分是具有超強吸收力的且用林格氏液活化的聚丙烯酸酯(SAP),吸水後可如黏土般,捏成各種形狀,以方便填塞各種形狀的傷口。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其專利怎麼說,根據1993年TenderWet最原始的歐洲專利EP0594034A1(https://patents.google.com/patent/EP0594034A1/en ),發明人為Markus Dudler,Alexandre De Couet,Jean-Pierre Dr. Med.,Pochon,Assignee為IVF INTERNATIONALE VERBANDSTOFF-FABRIK SCHAFFHAUSE,也就是之後的IVF Hartmann AG公司,專利名稱為Plastically-deformable compress可塑型的敷料,於1993年申請,2013-10-12到期,這專利在講一種可塑型的敷料,有一層袋子,包著一種可吸水的物質,這可吸水的物質是一種超吸收體super absorbent polymer(SAP)(如下圖中的1),以層狀結構排列,這一塊敷料有很多層,這SAP約每平方米有60-80g,可吸收約3500g的生理食鹽水,吸水後會變成膠狀物(如圖2),以儲存並可釋放大量的液體,在SAP的上方及下方有一層纖維素cellulose (如下圖1中的3),以固定並平均分散SAP,在其外層則為可塑形柔軟的編織布(如下圖1中的2),以便改變形狀來填補傷口中的縫隙,避免 moisture pockets的形成,其並以疏水的polypropylene聚丙烯纖維製作,可避免沾黏傷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