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4日 星期日

糖尿病患者甲溝炎第三期的非侵入性療法

A non-invasive method to treat the stage 3 ingrown nail for the diabetic patient

安南醫院  游朝慶 醫師

    今年10月26-28日第15屆『泛太平洋糖尿病足問題國際研討會暨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會員大會』將於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自由大樓6樓(原啟川大樓)舉辦,我也丟了一篇海報刷刷存在感。這一篇其實是上一篇部落文『凍甲末期不開刀』這方法的終極改良版,有看過上一篇的,就別錯過這一篇文章。

第15屆泛太平洋糖尿病足國際研討會海報圖1. 第15屆『泛太平洋糖尿病足問題國際研討會暨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會員大會』海報

    今年這場會議的主題是糖尿病,所以就得將舊的題目套上糖尿病這框架才行,這甲溝炎(凍甲)的改良版甲套方法(modified gutter method)這一年來做了十幾個,其中有一位82歲女性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腎臟病變3期,左腳大姆趾痛了1個禮拜(圖2,3),來求診,並且拒絕開刀拔趾甲,這類患者其實也不適合拔趾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