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2018年申請氣墊床補助的最新規定(長照2.0)

安南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家裡若有長期臥床的長者,往往需要購買氣墊床以預防或治療壓瘡,而這些輔具,政府其實是都有補助的,只是需要先提出申請,通過之後才能購買,而且還有資格限制,如已住在安養機構的居民就不能申請。申請的管道有兩種,一種是要先取得殘障手冊,另一種則是依照今年開始施行的長照2.0規定,適用於65歲以上失能老人或衰弱老人。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台灣就有『失能老人接受長期照顧服務補助辦法1』,只是根據這個方法,要買張氣墊床,除非是低收入戶,一般人只能申請7成,最多7千元的補助2,但自從108年1月起這方法有了新的修訂,已將氣墊床的部分全額補助,最多可申請12000元。

    自從內政部於101年公告了『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將氣墊床區分為兩種,一種是兩管交替換氣的氣墊床,全額補助8000元,另一種是三管交替換氣的氣墊床,全額補助12000元。自從那年開始,價格混亂的氣墊床市場才慢慢往這兩種價格靠攏(當然伍萬十萬的也有,但以預防治療壓瘡的效果來說是一樣的,除非買到100萬以上才會有差別,有興趣可以看我部落格中『氣墊床的故事』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