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認定高壓氧治療之適應症

安南醫院 高壓氧中心主任 游朝慶醫師
    關於美國海底暨高壓氧醫學會(UHMS)於1999年所定的高壓氧治療之12項適應症已在前一篇出現,就不解釋,下面所講的是與2008年及2013年版本的不同,隨著醫學證據的增加,多了哪些適應症?
    首先,2008年12版為13項適應症1,多了一項Intracranial Abscess 顱內膿瘍,並將以往容易被翻譯錯誤的Enhancement of Healing In Selected Problem Wounds某些問題傷口,改標題為Arterial Insufficiencies動脈血液灌流問題,然後將『某些問題傷口』項目列為這標題的子項目,表示有動脈血液灌流問題的問題傷口。儘管如此,各醫學中心還是翻譯成『特殊傷口癒合不良。糖尿病足潰瘍、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傷口、褥瘡。』2,3
    在『動脈血液灌流問題』下並且又多了另一個子項目:『 Central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中心視網膜動脈梗塞』,聽不懂吧,其實這就是所謂的眼中風,常見坊間醫美幫患者於山根注射玻尿酸或微晶瓷來隆鼻,一不小心將藥物打入血管內,就馬上眼睛看不見,無法回復,就又是一場醫療糾紛,此外一些高血壓、糖尿病患者也容易產生。屬於眼科急症。所以,這版本等於共增加了兩個適應症。

    相信很多聰明的台灣人會很快聯想到『Arterial Insufficiencies動脈血液灌流問題』是否就代表所有的缺血性疾病,包括中風、心臟血管疾病等都可以用高壓氧來治療,但,朕沒給的,你不能要!美國人並沒有那麼聰明,他沒寫的,就是沒有。沒有中風、沒有心臟病。結束。
    最後, 2013年第13版為14項適應症(如下表)4,5,和前一版相比,只多了一項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突發性耳聾,這項目也是最近台灣這幾年來高壓氧常見的治療疾病項目。所以只要看各高壓氧中心公告的適應症有無14項,或有無突發性耳聾項目或顱內膿瘍,就可知道其有沒有認真更新到最新版。
1. Air or Gas Embolism氣體栓塞
2.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一氧化碳中毒或合併氰化物中毒
3. Clostridial Myositis and Myonecrosis (Gas Gangrene) 氣壞疽及厭氧性細菌感染
4. Crush Injury, Compartment Syndrome and Other Acute Traumatic Ischemias壓碎傷、腔室症候群、急性外傷性缺血
5. Decompression Sickness減壓症或潛水夫症
6. Arterial Insufficiencies動脈血液灌流問題(2008)
    • Central Retinal Artery Occlusion中心視網膜動脈梗塞(眼中風)(2008)
    • Enhancement of Healing In Selected Problem Wounds 某些問題傷口
7. Severe Anemia大量失血和貧血
8. Intracranial Abscess 顱內膿瘍(2008)
9. Necrotizing Soft Tissue Infections壞死性軟組織感染
10. Osteomyelitis (Refractory) 復發性骨髓炎
11. Delayed Radiation Injury (Soft Tissue and Bony Necrosis) 放射性組織傷害
12. Compromised Grafts and Flaps困難癒合的皮膚及皮辦移植
13. Acute Thermal Burn Injury 急性燒灼傷
14. Idiopathic Sudden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New! approved on October 8, 2011 by the UHMS Board of Directors) 突發性耳聾(2013)

表1. 美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UHMS)的高壓氧治療委員會於2013年修訂出版第13版最新的高壓氧適應證4,5

    至於台灣的健保給付項目呢:以上表而言,只有第6,7,8,12,14項沒有給付,其餘8項都有健保給付,其中燒燙傷、復發性骨髓炎及肢體壓傷伴有創傷性缺血(33呎-90分)需事前申請經核准後才能健保給付6
    最後,希望的是我們自己的海底暨高壓醫學會能不能於學會網站上發表屬於我們自己版本的適應症,或者能幫我們隨時更新美國高壓暨海底醫學會(UHMS)發佈的最新資訊,並統一翻譯字句,避免『某些問題傷口』事件又被擴大解釋。
1. Gesell L.B., editor. 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Indications. 12th ed. Undersea and Hyperbaric Medical Society; Durham, NC: 2008
2. 三軍總醫院海底暨高壓氧醫學部, 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hbo/contents/cure.htm (2008)
3.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http://www.ymuh.ym.edu.tw/index.php/departments/health-care/internal/pleural/service.html (2008)
4. https://www.uhms.org/images/indications/UHMS_HBO2_Indications_13th_Ed._Front_Matter__References.pdf
5. https://www.uhms.org/resources/hbo-indications.html
6. https://www.nhi.gov.tw/Content_List.aspx?n=58ED9C8D8417D00B&topn=D39E2B72B0BDFA15
(後註:此篇為高壓氧專業人士的學術探討,不適合一般民眾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