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3 .Mölnlycke Health Care Group AB"美尼克"

游朝慶
 
    創立於1849年,Mölnlycke Väferi AB成立於德國,此公司的Tomas Fabo於1985年發明一種獨特的專利(如下),一種叫做Safetac的軟矽膠技術(soft silicone technology),其可讓敷料不沾黏於濕潤傷口,卻能溫和地黏在傷口周圍的皮膚,因此能夠減少換藥時對傷口的傷害及疼痛,1990年,Safetac專利技術的第一個商業產品Mepitel上市。Nordic Capital(北歐資本集團,瑞典併購公司,位於斯德哥爾摩)於1997年藉由同時收購並合併the clinical division of SCA of Sweden(瑞典紙品與包裝集團公司)及芬蘭的the KolmiSet unit of Tamro Oy (Tamro, 歐洲最大的藥品物流配送企業)這兩部門,而於1998年正式成立了Mölnlycke Health Care,此時才正式將傷口敷料及拋棄式手術用產品當作是公司的核心事業。此時公司重組成兩個部門,1.手術產品部門,其品牌為Klinidrape,2.傷口敷料部門,其品牌為Tendra。並於1999年推出其聞名世界的不黏傷口的泡棉敷料Mepilex,Safetac這個名稱於此時才正式推出。
    於2001年以1.04億美元買下了Johnson & Johnson的surgical care products unit及Barrier品牌,這是Mölnlycke轉型的一大步,使公司從歐洲市場的競爭廠商變成領導廠商,並開始全球佈局,使營業額從2.35億歐元增加到4.8億歐元,使得公司的規模擴充了3倍。七年後,Nordic Capital於2005年7月,賣給了Apax Partners (Apax,一家英國私人投資公司),同年8月,Apax將旗下的兩家英國公司Medlock Medical公司和Regend Medical公司合併,成立新的『Mölnlycke Health Care Group AB』公司。2006年營業額達到7.6億歐元,EBIT(稅前息前淨利)2.3億歐元,利潤高達30%,員工5570名。
    接著Apax於2007年1月,以28.5億歐元(約37億美元)65%賣給了Investor AB (瑞典銀瑞達集團(Investor AB),又譯投資者集團),35%給Morgan Stanley Principal Investments (美國摩根史坦利資本投資),於2008年10月併購了法國的Pharmaset(一家製作拋棄式手術用產品的廠商),2008年10月,Mölnlycke之前替ConvaTec製造的LyoFoam Dressings,Setopress High Compression Bandages,及Tubigrip family of compression bandage等產品,都收歸Mölnlycke來銷售,並利用其泡棉第一大廠的優勢,繼2005年推出薄片(mepilex lite)及防水泡棉(mepilex border)之後,於2008年,將銀離子結合泡棉,製做出抗菌的mepilex Ag,2008年營業額7.91億歐元,EBIT:27%,6200名員工,先進敷料產品佔營業額20-30%。

專利、Mepilex泡棉的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