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2 Smith & Nephew

游朝慶
    Smith & Nephew一直是傷口照護產品的領導者,也是少數投入複合式醫療器材領域的非美國公司,1856年Thomas James Smith在英格蘭開設一家藥物化學商店,這是Smith & Nephew的前身。經過一百多年的發展,到了2008年Smith & Nephew已有超過8,000名員工,年銷售額達38億美元,在全球33個國家營運,並於1999 年於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公開上市,代號SNN。1998年,該公司進行經營策略重整,經營重點轉向高成長、技術導向的醫療器材事業,主要聚焦在骨科(55%,orthopaedics)、傷口護理(23%,wound care)以及內視鏡(22%,endoscopy)三個核心領域,致力於幫助專業醫療人員能夠更有效率地進行照護病人的工作。藉由產品的研究發展以及與顧客長時間的良好關係,維持該公司在業界的領先地位。據其公司的2008年的年報(如圖 10)顯示,在2007年全球先進敷料產值約有47億,並有11%的成長,而Smith & Nephew在先進傷口敷料的市場地位僅次於KCI這家負壓養肉機的獨占市場廠商。

、2007年全球先進敷料市佔率
資料來源:Smith & Nephew 2008年年報
    含細胞敷料Transcyte 與Dermagraft為組織工程技術的延伸,其技術是來自組織工程最早商品化的公司Advanced Tissue Sciences(ATS),雖然Advanced Tissue Sciences (ATS)於2002年已經宣佈破產,Smith & Nephew花1千兩百萬美元購入其兩項產品:Dermagraft及TransCyte,並且納入其產品線,Smith & Nephew相信組織工程技術將會成為未來敷料的產品主流。其膠原蛋白敷料Biostep於2008年獲得歐盟CE認證,Biostep Ag更是一種竟能殺菌又能長肉的新一代殺手級產品。這個產品原本由Covalon Technologies Ltd發明製造,於2005年以ColActive Ag產品通過美國FDA,Smith & Nephew於2007年取得其全球專賣權,產品線加入了主動性敷料,使Smith & Nephew的產品佈局更加完整。
    另外一項與敷料有關的產品為Acticoat,這項產品為投注於奈米生醫相關的Nucryst Pharmaceuticals公司所研發,這家公司的產品為Acticoat是燒燙傷敷料,目前在北美仍有超過100至200家醫院使用,透過和Smith& Nephew 合作,將Acticoat全球佈局用於燒燙和慢性傷口敷料。由於在體外(In vitro)和體內(in vivo)研究中特殊的奈米銀粒具有抗發炎和廣效抗菌的活性,這具有很大的臨床應用性和商品潛力,一般認為傳統的銀由較大的結晶組成,其溶解非常緩慢,因此減少了銀生物活性,但奈米銀可用於醫療器材及醫療用途,主要就是將奈米化銀的結晶變小,使其生物活性增加所致。目前商品化的奈米銀產品Acticoat傷口敷料對150種以上的病源菌具有抑制的效果,甚至對於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細菌MRSA和VRE都能有效抑制,這樣的特性可用於減少感染,並可以加速傷口的癒合。於2001年,和Smith & Nephew合作,將Acticoat全球佈局用於燒燙和慢性傷口敷料。兩家公司當初於2001年簽署協議,當時Smith & Nephew跟Nucryst收購Acticoat品牌,並同意授予Nucryst獨家的製造權利,外加支付製造成本補貼、銷售與權利金與相關標的里程金。Nucryst取得Smith & Nephew總數高達五千六百五拾萬美元的階段性研發權利金(milestone payments),到2005年底為止,Nucryst共取得了這其中的一千九百萬美元。Nucryst仍然持有Silcryst奈米銀的專利及智慧財產,並繼續為Smith & Nephew製造生產Acticoat,而Smith & Nephew也依合約提供廠房設備租給Nucryst。Nucryst擁有151名員工,18項美國專利,22項專利申請中,Acticoat是Smith & Nephew的註冊商標,Silcryst是Nucryst的註冊商標。
    BlueSky的Versatile 1 wound vacuum system於2004年獲FDA上市前通知。雖然KCI陸續控告BlueSky Medical Group,Inc.(2003)、Medela AG.、Innovative Therapies, Inc.等公司侵犯KCI之Wake Forest專利,但均未能成功阻止其他公司投入負壓療法相關醫材的研發。2007年5月,Smith & Nephew宣布以9,500萬美元買下BlueSky Medical Group,Inc.,正式跨足負壓創傷治療(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 NPWT)市場,相關產品EZCARE及V1STA也於2008年5月開始,交由行銷據點多達550處,遍佈美國50州的Apria Healthcare, Inc.經銷販售,計畫分食創傷照護市場這塊大餅。2009年2月19日Smith & Nephew傷口部門宣布,美國專利局根據S&N的請求,經過再度檢查其專利後,已經撤銷KCI先前的的三項NPWT專利,這些專利的主張(Claims)包括泡棉專利的主張,美國專利局找出相關的習知技能(prior art),主張VAC的一些專利範圍不符合『新穎性(novelty)』及『進步性(unobviously)』的專利要件。這些結果將有助於S&N排除一些法律的障礙,並繼續為傷口照護者提供另一個NPWT的選擇。
    由Smith & Nephew的產品佈局可以發現,在敷料的領域中不斷創造新的規格,無論是細胞敷料或是奈米技術的應用,在研發方面,他積極地尋求策略聯盟,不擴充自己的研發部門,減少研發失敗帶來的風險,而把資金放在已上市的新型有競爭力的敷料產品上,如奈米銀敷料,負壓養肉機及膠原蛋白銀敷料,利用自己本身強大的經銷核心能力,將地區的產品迅速擴充到全世界,對於成為敷料的龍頭廠商展現強烈的企圖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