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14 3M

游朝慶

    3M在1902年成立於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雙港鎮(Two Harbors),五位商人合作經營一處礦場,開採研磨輪用材料,後來發現礦物價值不如預期,於是在 1905 年隨即將新公司明尼蘇達礦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Minnesota Mining and Manufacturing Co. 即3M)遷移至鄰近的杜魯市(Duluth),專事砂紙生產。

    接下來幾年,公司勉力經營,成就了日後的生產品質和供應鍊,並吸引了新的投資客,如Lucius Ordway, 其於1910 年將公司搬遷至聖保羅市(St. Paul)。早期的技術與行銷創新,此時逐漸開花結果,公司也於 1916 年首度發放每股 6 分的股利。1920 年代初期成功開發出世界首批防水砂紙,減少汽車製造時的氣載塵埃。1925 年達到第二個重大里程碑,年輕的實驗室助理 Richard G. Drew發明遮蔽膠帶,使公司成功擴展產品線,朝向多元化邁進,之後相繼發展出更多思高牌(Scotch®)感壓性膠帶。接下來幾年,技術的進步讓公司開發出封箱用思高牌玻璃紙膠帶,並隨即發現數百種其他實用的用途。

    一百多年來, 3M員工一直致力於使人們的生活變得更容易與美好。全球75,000名員工運用他們的聰明才智,在超過200個國家發明、生產和銷售3M產品。這些產品來自於超過40項技術平台。

    基於3M創新的膠黏劑及薄膜技術,1948年,於醫療市場提供了紙膠及無菌手術鋪單,3M在今天,也仍是通氣膠帶 (透氣紙膠)的代名詞,1981年,3M推出利貼便條紙 (Post-it® Notes)的隔年,3M發明了Tegaderm透明敷料,一種透明的防水透氣薄膜,為歷史上第一個濕性敷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