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1 Bristol-Myers Squibb必治妥施貴寶

游朝慶

    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簡稱 BMS)是美國一家以提供高品質的醫藥、營養及保健產品和化妝品等,以延長人類壽命,增進人類的生活質素為目標的集團公司。必治妥施貴寶公司在1989美國兩大製藥廠Bristol-Myers和E.R. Squibb and Sons, L.L.C.合併而成的。前者在1887由William McLaren Bristol和John Ripley Myers在紐約州奧奈達縣柯林頓村成立的,以直接銷售品質優良的藥品給醫生作為主要的業務。而在19世紀的下半,Dr. Edward Robinson Squibb也創立了施貴寶藥品事業。在1989年10月,兩家公司的合併,成為當時歷史上最大的併購案。當時成立了ConvaTec及Zimmer兩個醫療用品 (Medical Devices)事業單位,分別致力於營養和保健/康復產品等產品研究和開發,為公司建構一個完整的醫療與個人保健事業體系奠定基礎。而為了專注於核心產品的研發,以提供更專業的品質與服務,公司於2001年進行了幾項組織整合,包括將Clairol頭髮護理和染髮產品業務部門以49億5000萬美元賣給寶鹼公司及將醫療器材事業單位-Zimmer等非核心事業獨立出來,並於2002年將公司物流相關作業由專任物流公司處理,提供更完整的客戶服務。在今天,必治妥施貴寶公司依然是全球具備領導地位的製藥保健類事業公司。在2001年,必治妥施貴寶公司在全球的銷售額已經接近200億美元。有28種產品在年度的全球銷售額都超過1億美元,包括了4種銷售額超過10億美元的產品。旗下的全資附屬公司美強生營養品(Mead Johnson)和康威醫療用品(ConvaTec)分別致力於營養和保健/康復產品等產品研究和開發。2007年12月必治妥施貴寶還以5.25億美元出售了旗下的一個醫學圖像部門,同時於2008年第四季將強生營養部門10%-20%的股份對外出售($1B IPO)。

    2008年8月,必治妥施貴寶公司宣佈將旗下的一個商業部門ConvaTec以41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瑞典併購公司Nordic Capital Fund和美國的Avista Capital Partners。Dave Johnson繼續擔任ConvaTec的首席執行官。此次併購是近期來發生在醫療健康領域金額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對Nordic Capital Fund和Avista Capital Partners來說都是最大的投資金額。ConvaTec是必治妥施貴寶公司負責研發和銷售創新傷口治療和造口術產品的商業部門。這一系列的出讓都是必治妥施貴寶公司“瘦身”策略的一部分。為了能夠成為行業內領先的生物醫藥企業,必治妥施貴寶公司一步步將自己的非醫藥資產剝離,從而能夠有更多的人力和物力專注在加速生物醫藥的研發上,同時出售非醫藥資產的所得也能為未來進一步的醫藥研究提供充足的保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