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7 Tyco Healthcare Group

游朝慶

    泰科國際有限公司(Tyco International Ltd.)創建於1960年,是全球知名的多元化集團公司,雄踞世界百強前25位,其產品行銷全美50個州以及全球100多個國家。泰科國際是一家多元化的生產與服務型企業。泰科是世界最大的電氣、電子元件製造商和服務商;海底通信系統的設計、生產、安裝和服務商;也是世界最大的防火系統和電子安全服務的生產商、安裝商和供應商;同時還是最大的流量控制閥門製造商。在醫療產品、融資與租賃、塑料和粘結劑領域,泰科公司也占據著主導地位。公司業務機構遍佈100多個國家,2004年營業收入達402億美元,員工人數超過26萬,全球500強排名第91位。

    前任CEO,Dennis Kozlowski(1992到2002年),在90年代透過數百宗併購交易,建構企業版圖,市值(1200億美元)曾一度超越美國三大車廠 ( GM, Ford, Daimler Chrysler )之市值合計,泰科因此獲得了『商業周刊』和『財富』的無數美譽。Kozlowski的偏好是以「聰明、家貧,而且想要致富」的人來擔任管理職。其實科洛斯基本身就是這樣的人,他出身於紐澤西州工人階級的社區,1997年,科洛斯基以8.5億美元,從AT&T手中買下了一家海底光纜的製造公司,這家更名為「泰科通訊」(TyCom)的公司自此便不斷擴張。1999年7月,泰科通訊僅發行14%的公司債,就籌到了21億美元;照此計算,泰科通訊的價值,足足有當初科洛斯基所出金額的14倍,可說是他的經典之作。然而,隨著成功的取得與地位的不斷攀昇,Kozlowski對生活的要求越來越奢侈。用非法得來的錢過著豪華奢侈的生活,購買名貴的藝術品、珠寶和地產,的奢靡為其贏得了『奢侈之王』的稱號,而這些奢華的背後卻是他對公司資產的侵蝕。於2002年,美國因為恩隆案(Enron)的企業醜聞,人們開始檢視這家公司,後被人舉報並於2002年6月被迫辭職。但自11/2001~5/2002,其市值已跌掉了八百億美元,還須面對將於2003年底前到期之一百億美元債務(因併購造成企業債務負擔重),因而出售金融商品部門,並於2006年將企業版圖區分成三大主體,以求降低債務,增加營運彈性,而此舉無疑宣告Tyco International的商業帝國之瓦解。美國泰科國際公司前首席執行官Dennis Kozlowski和Tyco公司原首席財務官員Mark H. Swartz一起被起訴,指控多達37項,包括通過操縱股價、盜竊、偽造檔和公司腐敗非法獲利6億美元,假公濟私,用公司的錢做自己的私人花費,至少有一億三千五百萬美金的Tyco資金,被用來供Kozlowski購買數棟豪宅、古董、豪華傢俱及舉辦豪華慶生會及個人慈善捐贈。美國紐約地方法院於2005年做出裁決,裁定上述兩人盜用公司巨額財產罪名成立。

   Kozlowski的故事,如今被拿來與恩隆案放在一起當作企業倫理的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