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5.1 Ethicon 及 Systagenix Wound Management

游朝慶
    強生公司成立之初,最早的產品目錄中記載著可吸收並經過滅菌處理的縫合線,即4種腸線和4種絲線,用於手術中的傷口縫合。1944年,Ethicon(愛惜康公司)作為強生集團的子公司宣告成立,其產品開始使用綿、麻等天然纖維,並研發了人工合成的可吸收和不可吸收兩大縫線系列以及不銹鋼針,滿足了手術領域日益增長的客戶需求。
    二戰後,愛惜康生產的手術縫線在全球範圍內的市場佔有率由15%升至70%以上,在美國市場其佔有率更是超過了80%,成為世界品種最齊全的縫線製造商。90年代,愛惜康憑藉良機,從事多元化經營,研發出更為先進的產品技術。公司於1995年收購了全球最好的運動創傷公司-Mitek外科產品公司,使其產品範圍擴大到骨科領域。1998年,愛惜康通過引進Dermabond皮膚粘合劑,進入了皮膚傷口吻合的新領域。2002年,公司又推出全球第一種也是當時唯一的抗菌人工合成可吸收縫線『薇喬抗菌縫線』,用於降低傷口感染的風險,從而啟動了外科縫線的新理念。
    2008年12月,愛惜康透過競標流程,正式將其專業傷口護理事業(Professional Wound Care Business)賣給摩JP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旗下的私募股權公司One Equity Partners。強生的創傷護理集團原為其Ethicon醫療設備部門的一部分,於2007年銷售額約2.7億美元,擁有800名員工。One Equity Partners於2008年12月2日將Professional Wound Care Business of Ethicon Inc改名並成立了Systagenix Wound Management公司,新總部包括研發及製造都位於英國,旗下產品包括ACTISORB Activated Charcoal Dressing with Silver,ADAPTIC Non-Adhering Dressing,PROMOGRAN Matrix Dressing,PROMOGRAN PRISMA Balancing Matrix Dressing,REGRANEX (becaplermin) Gel 0.01%,SILVERCEL Anti-microbial Alginate Dressing及TIELLE Hydropolymer Dressings。然而台灣卻沒有進Ethicon的敷料。
    現行美國唯一核可治療糖尿病傷口癒合的上市生長因子藥物僅有美商強生藥廠(Johnson & Johnson)的Regranex Gel(「利潰凝」凝膠,是Ortho-McNeil TM的商標,其含Becaplermin貝卡普明0.01%),是基因重組的「重組人類-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簡稱rh-PDGF),這種藥價格高昂,單劑要價600美元,一個療程下來需花費約3,000美元,乃由Johnson & Johnson屬下的Ortho-McNeil-Janssen(OMJ)藥廠製造,而Becaplermin原料由Novartis Vaccines and Diagnostics, Inc.公司提供,美國專利U.S. Patent #5,457,093(如專利 5)申請於1993年10月12日,目前權利人為Ethicon,原本由成立於1981年美國加州的Chiron Corporation所研發,其公司於2006年被Novartis諾華藥廠收購,並改名為Novartis Vaccines and Diagnostic,成為Novartis的子公司,由OMJ藥廠製成外用凝膠並銷售,商品名為Regranex®,用於治療糖尿病併發的足部潰瘍,美國於1997年12月通過FDA核可使用後,J&J公司隔年取得其銷售權。一年產值約2.7 億美元。於2008年權利轉給Systagenix公司。

專利、含生長因子的Regranex Gel的專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