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評估傷口滲液量

2010/3/29

衛生署豐原醫院 外科

游朝慶

適當評估傷口滲液(Wound exudate, wound fluid, wound discharge)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有感染或發炎發生時,滲液會很多,故傷口治療的一個目的是在於避免感染並減少滲液,然而在一個健康的傷口上本來就會分泌一些滲液,來保持傷口濕潤,不會乾掉,滲液裡面也存在很多生長因子以促進上皮化。但在壓瘡傷口上,滲液往往和發炎感染有關。若有綠膿桿菌Pseudomona的感染,會有一種聞起來像水果般甜甜的臭味,顏色是綠的,若是變形菌proteus感染,則會有ammonia的臭味。

要去評估滲液量並不是那麼容易,有兩個原因,一是傷口的大小,二是敷料的不同,當一個小傷口有很多滲液(5cc),及當一個大傷口有很少滲液(一樣5cc),同樣的5cc其代表的意義是不一樣的。以敷料而言,紗布,人工皮,海藻棉及泡棉的吸水力都不一樣,故需有經驗的治療師來判斷滲液的量1

Mulder GD在1994年在Ostomy Wound Manage期刊發表如何定量傷口滲液(Mulder classification) 2,其中提到,少量minimal滲液為一天小於5cc。中量moderate滲液為一天5-10cc,多量high滲液為一天大於10cc。這種測量方法一般需要將換藥後的紗布拿去秤重,再扣掉乾紗布的重量,比較花時間。

PUSH將傷口滲液分為non無,Light少量,moderate中量,heavy多量,四級3,需打開敷料,但未處理清洗傷口前評估,當滲液蓋滿不到傷口面積的25%時,或成濕潤狀wet, moisture,定義為light(Exudate is considered light when it covers less than 25% of the wound surface),若滲液蓋滿傷口面積的25-75%時,或浸透時,saturated,為moderate,當滲液蓋滿傷口面積的75%-100%時,或傷口沉浸在水中bathed in fluid,或旁邊皮膚產生浸潤時,為heavy。

BWAT(前身為PSST)的評估方式可以看兩部分一是看傷口床的濕潤狀態有看到滲液,或已浸潤到皮膚,二是看紗布的濕潤狀態;其將傷口分為五級4,5,比PUSH多一級微量scant,其傷口成保水滋潤狀moist,但沒有可測量到的滲液with no measurable exudate;少量small為稍為潮濕wet, moisture,有四分之一的紗布被滲濕drainage involves 25% of dressing;中量moderate為浸透saturated,或有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三的紗布被滲濕;大量large, copious為傷口浸在水裡,或紗布快被滲出來。

日本DESIGN及PUHP的評估方式是以換藥次數來算6,少量slight,可不需每天換藥;中量moderate,需每天換藥一次;大量heavy,一天換藥至少兩次。

Kristen等人於2007年做的實驗說明2x2吋的紗布可以吸收3.25 cc ± 1.25 cc的水,而4x4吋的紗布則可吸收10 cc ± 2 cc的水分7。再加上日本的評估方式是以換藥次數來算,中量的話,一天換一次藥,則約滲液10cc以下,但若只有局部(如10%)滲濕到紗布外面,以日本的算法,就需要在換藥一次。至於PSST及PUSH的評估則因不到25%的紗布滲濕,仍記為少量,總之滲液量的評估方法相當主觀,故最好同一個傷口每次評估是由同一個評估者來評估分數。

而我認為一天換藥的次數仍不客觀,因為每種敷料的吸水性不一樣,我也可以用兩三塊紗布覆蓋,或再加上一塊pad,因此我建議原則上一天換一次藥,以局部傷口可濕潤幾塊紗布來評估滲液量,因為整個傷口可能只有10%處在感染期,滲液較多,80%是長肉期,少量滲液,10%是長皮期,無滲液,此時的滲液量應以評估感染部位的傷口為主,此部位若濕不穿透到一塊紗布,則為少量,濕不穿透到兩塊紗布為中量,大量則為需兩塊紗布以上或pad覆蓋(偏日本式)。

眾觀各家說法,我最後覺得還是應該以單位傷口面積產生多少滲液量來評估8,如10*10公分的傷口以大塊紗布覆蓋潤濕,約吸收10cc水分,其為大量,則約每平方公分面積傷口產生大於1cc的滲液為大量滲液,中量則減半,為每平方公分面積傷口產生0.5-1cc的滲液,此種算法在傷口以負壓傷口治療(NPWT)時,能更精確算出滲液量。

參考資料

1. Betty Ferrell,Nessa Coyle, Textbook of palliative nursing ,p316-317

2. Mulder GD. Quantifying wound fluids for the clinician and researcher. Ostomy Wound Manage . 1994;40(8):66-69.

3. Thomas D, et al. Pressure ulcer scale for healing: derivation and validation of the PUSH Tool. Adv in Wound Care . 1997;10(5):96-101.

4. Bates-Jensen B, Ovington L. Management of Exudate and Infection in Wound Care: A Collaborative Practice Manual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 . Philadelphia :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7: 230.

5. Bates-Jensen BM. The Pressure Sore Status Tool a few thousand assessments later. Adv Wound Care 1997; 10(5): 65-73

6. DESIGN-R(褥瘡經過評價用),2008,參照http://www.jspu.org/jpn/design-r.pdf

7. Connie Chang, Joseph Sedrak, A Clinically practical way to estimate surgical blood loss, Kristen Hughes,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13 (4): 17

8. Dealey C., Cameron J., Arrowsmith M. A study comparing two objective methods of quantifying the production of wound exudate. J Wound Care 2006;15:149-53.

4 則留言:

  1. 游醫師..
    乳房切除後現在已剩5x6公分開放性傷口.目前以生理鹽水濕紗布換藥
    請問..1.更換下之紗布接觸傷口面僅微薄一層微黃液體(可能是滲液).紗布上層是乾的.這樣一天換3次可以嗎
    2.更換紗布後要以生理鹽水擦拭或沖洗嗎
    3.如上次塗抹藥膏也要以生理鹽水擦拭或沖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填塞的紗布可再濕一點,不要讓傷口乾掉,早晚換一次即可(除非有髒)
      2.對
      3.對,其實不一定要用藥膏,但若是保濕類的藥膏,如intrasite gel 或duoderm gel,就也可以取代濕紗布填塞

      刪除
  2. 大師您好~想詢問您對傷口的RESVECH分析表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SVECH 1.0於2012年被EWMA所採用,RESVECH 2.0於2018年被EWMA所採用,但似乎只流行於歐洲地區,查不到以英文發表的文獻,其需要評估9大項目,40個指標,感覺需要花一點時間,重點是接受度的問題,若你想要發表研究於歐洲的期刊,可以考慮使用RESVECH,如在日本就要使用Design-R一樣,傷口評分表沒甚麼好壞,重點是接受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