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12 WUWHS in 日本橫濱

 
游朝慶 醫師
   2012/9/2到9/6這5天是傷口界的盛事,四年一度的第四屆全球傷口癒合學會WUWHS首次在亞洲舉行,而日本是亞洲國家從事傷口研究中最先進的國家,故9個月前就早已準備去於日本橫濱舉辦的WUWHS朝聖。為了旅費,還一口氣投稿了三篇海報論文,以獲得醫院的機票、註冊費及旅館的補助(秀傳醫院系統在這方面的補助算是滿優的),畢竟光註個冊就要7萬元日幣,可不是隨便玩玩就可以的事,再加上日本什麼都貴。
   在這個會議,台灣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共同參與,有整型外科、皮膚科、大腸直腸外科、傷造口師及一些研究單位(金屬中心及敷料商),有來自北長庚,林長,高長,台中醫院,台大,成大,高榮,至少有20人以上,算是日本以外,最大的團體,不過大家看的方向都不一樣,各敷料廠商掌握的名單也都不一樣,很難可以聚在一塊。也只有趁著吃飯的時候,有機會可以和一些傷口界的前輩認識一下。在這種場合,自己只能算是年輕的小咖,畢竟『傷口大師』只是有名在虛擬世界。

S&N邀請的飯局,有看到熟悉的人嗎
   大會報到註冊時,要拿著在台灣事先印出的QR code掃瞄一次,電腦就直接印出識別證及參加證明,由於在同一時間有太多topic想要聽,如發明VAC的David Armstrong,壓瘡Braden scale的Barbara J. Braden,BWAT傷口評估系統的Barbara M. Bates-Jensen(有兩個Barbara),設立日本褥瘡學會的大浦武彦,所以我只捉住NPWT及壓瘡兩大主題,在台灣事前就排定schedual,聽自己想聽的。在日本辦的這場國際會議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即幾乎所有的Invited lecture,keynote lecture,satellite symposia,lunch seminar都有同步翻譯,同步將英文翻成日文,甚至有日本人用日文oral presentation,有人同步翻成英文,只能說,太強了。
   在聽NPWT的lecture,大概可以體會到KCI已將專注移到急性及手術傷口。在壓瘡方面,Barbara M. Bates-Jensen在會議前就預告之前2小時翻身的觀念需要修正,不過結論和我在部落格發表的差不多,即在有特殊床墊支持下(丹普床),可將翻身間隔從2小時延長到4小時翻身一次,如此可減少大量的護理人力。而在壓瘡指引方面美國的NPUAP於2009年推出壓瘡治療指引,及歐洲的EPUAP於2009年推出壓瘡預防指引,這兩者將於2014年取得共識(故目前沒有),日本JSPU則於今年根據實證醫學推出第三版的guideline,中國大陸則是根據美國NPUAP之前的guideline翻成中文。這些指引各學會都是要賣錢的,故我去書局一口氣花了近一萬塊台幣買了五本日文傷口最新的書(日本的書真的好貴),以便回台灣慢慢研究,這些書大概可說是這次日本行最有收穫的部分。而為了找這些書,我找遍了大大小小的書局,最後一天才在飯店附近百貨公司樓上的一間書局找到我想要的書。

在地標landmark大樓的書店

所買6本彩色的日文書
   這次的日本之行,其實沒有太多驚奇,很多在我的部落格裡早已提過,本來想說可以看看日本之前對傷口特殊的塑膠袋療法『wrap therapy』以及口袋型(pocket)壓瘡的治療方法,不過JSPU最新的共識是塑膠袋療法由於沒有滅菌,不適合由官方來推廣,雖然其極便宜及有效。

4 則留言:

  1. 匿名 提到...游醫師,在台灣從事傷口照護是一件艱辛的路,讀了你的部落格讓我受益良多,看你如此努力學習,自己也要好好努力與堅持,中國SI 護士(你真的一點也沒變)希望台灣傷口護理師趕緊成立,若回台南真希望可以在與你一起共事

    回覆刪除
  2. 游醫師您好,在下讀了您部落格,有志朝進口敷料或產品推廣發展,讓民眾能享有更好更新的照料(欲以手術、老人及糖尿病為開始),您建議或認為目前台灣最缺乏、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樣的服務或產品呢?
    現在才知道日本有四年一度的盛會啊,跟奧運同一年,想朝聖也要等到下屆奧運了!您提到日本對傷口研究最先進,若想把台灣推到跟日本一樣進步,先請問台灣和日本主要差異在哪呢?(ex對新觀念\新醫材的接受?政府\民間研究的積極性?政府的推廣政策/查驗登記的標準?)謝謝您
    林玉樹敬上
    Ps.今天到新加坡,順便看醫材展覽,展會本周五結束,今天有看到日本keisei公司有矽砂床air fluidized system,隨口問報價約二萬美元不等,要百分之百預付款。也親眼看到幾項wound dressing敷料或水凝膠產品,南韓製及大陸製,可惜我還不瞭解台灣市場需求及終端價格,有趣的共同點是,他們大都喜歡跟smith&nephew相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WUWHS四年舉辦一次,下一次2016年在義大利,今年是首次有國際型傷口會議在亞洲舉辦。
      就個人而言,台灣目前缺乏的是教育,一般民眾及醫療人員多不瞭解傷口,更遑論敷料。其實很多敷料產品及服務台灣都有,但賣的人不會賣,用的人不會用,行銷及教育訓練是很大的問題。第二缺乏的是輔具,如糖尿病特製鞋襪,因為健保沒補助,故台灣雖然是製鞋王國,政府也有鞋技中心,但糖尿病患者卻買不到個人化的鞋子,台灣的製鞋工廠可以接國外的單,特製一雙糖尿病鞋子外銷,但台灣人就是買不到,不然就是要花好幾萬塊來開模。
      至於跟日本的差異,光日本,其和傷口有關的學會就有四個,壓瘡學會,外科傷口學會,肢體保留及足部醫學學會,,及傷造口失禁學會,這些學會都是網羅各界的人才,如醫師,藥師,復健師,護理人員,營養師及業界,但台灣傷造口失禁護理學會就只限護理人員加入,燒傷暨傷口醫學會雖然不限護理人員或醫師,但目前仍較偏重燒傷等急性傷口。總之,It is a long stor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