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敷料

99/3/30

豐原醫院 外科

游朝慶

    起源於1970年代,由於濕潤療法的觀念普及,以及市面上也出現一些濕潤療法敷料(moisture-retentive dressings),那時的醫師也開始使用便宜且方便取用的紗布以生理食鹽水泡濕(moist saline-soaked gauze)來處理慢性潰瘍傷口1-3,此種方式即使是目前,也是大多數醫療人員處理慢性潰瘍傷口的主要方式,但也是一種很多人都討厭的換藥方式。在台灣,大家都稱呼這種換藥方式為”wet dressing”,但這是一種錯誤的稱呼,事實上,wet dressing的中文叫濕敷療法,原本是指皮膚科之表層傷口或外科補皮的供皮區以生理食鹽水紗布敷蓋。而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換藥,中文叫填塞排膿,在文獻上大都是使用saline gauze dressing,saline gauze packing,moist gauze dressing,traditional wet gauze therapy,moist saline gauze dressing,normal (0.9%) saline wound dressing, wet-to-moist gauze dressing 或wet-to-dry dressing。優點為價格成本低廉,但缺點為疼痛以及需要經常更換紗布保濕,耗費的人力及時間成本較多。

    在台灣,一般醫院對於感染性傷口或是大面積的潰瘍如褥瘡及糖尿病足部傷口,也大都是使用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敷料來換藥,就是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後擰乾,打散,再填塞進有深度的傷口,接下來再覆蓋乾的紗布,也就是所謂的「濕到乾」(wet-to-dry)換藥法:其具有吸附傷口滲液及物理性清創作用;而另一種較少用的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換藥方式為針對乾淨要養肉的傷口,將濕紗布外面加上防水膜,或者乾紗布(但必須在濕紗乾掉以前換藥),也就是所謂的「濕到濕」wet-to-wet(moist) 換藥法,主要功效為維持乾淨傷口的溼潤。筆者另一種說法就是讓傷口不要太乾,也不要太濕。太乾的傷口,紗布要濕一點,製造長肉的環境,而太濕的傷口往往有感染,故紗布要乾一點,充分打散,讓其吸收多一點滲液。

    在1991年有一個觀察性研究,其從某一個區域的13家護理之家,1029名有傷口的患者,1638個傷口,觀察其換藥方式,結果是使用最多的是以乾紗布覆蓋傷口,而使用濕紗布換藥的只佔第三位,第二位是使傷口開放,甚麼敷料也沒使用,而濕潤型敷料使用最少4。此外,雖已有許多研究證明使用先進敷料長期而言比用濕紗布換藥還有經濟效益5,6,但為何紗布仍是大多數醫療照顧者的首選呢?或許有下列幾個理由:1.紗布及生理食鹽水是大家所熟悉而方便取得的的,並且不貴,且只有一種形式尺寸,就能使用在各式各樣的傷口;2.大多先進敷料有不同的大小,醫療院所需要備貨多種尺寸的敷料,且種類及競爭廠商太多,又一直有新的敷料上市;3.並非所有的護理人員、醫師及照護者瞭解所有的先進敷料及其功能、作用或使用方法,故若患者換醫院或給其他醫師處理,可能會打斷原有的治療計畫,或者使用不適合的先進敷料,也有可能影響傷口癒合;4.不同品牌的先進敷料其差異性太多,並有不同的外觀及作用,易讓使用者混淆7

    甚至於在褥瘡傷口方面,有五個研究顯示,moist saline gauze濕紗布換藥和其它的moist wound dressings濕潤傷口敷料相比,其結果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8-12,實證醫學的證據強度Strength of Evidence = B(有中度證據支持其使用),因此,臨床治療師應根據患者情況,替其選擇適合的敷料,來提供濕潤的傷口環境,但為何臨床上濕紗布換藥的效果比不上先進敷料呢,個人覺得許多人濕紗布換藥方式不正確,或者一天只換一次藥(正確的作法是一天需至少換兩次藥)是兩大主因,而先進敷料因有固定的使用方法,較不會因個人的換藥行為不同而有所改變。

    最後,在看完上面的描述後,是否還認為『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敷料療法』是傳統的換藥方式呢?還是覺得它也應該列為先進敷料的一員。

    至於台灣為何會有wet dressing的用法呢?甚至連台灣2009年12月的中華民國整形外科醫學會雜誌內的正式文章也使用「wet dressing」這個名詞當作施紗布填塞13,日前筆者在搜尋日本的資料中無意中發現日本的一個用法:「湿潤療法(wet dressing)」日文是ウェットドレッシング ,從日文版的Wikipedia找到的意思是「消毒をしない」「乾かさない」「水道水でよく洗う」を3原則として行う治療法。閉鎖療法、潤い療法(うるおい療法)とも呼ばれる14(不消毒,不讓傷口乾燥,使用自來水清洗傷口這三個原則的治療方法,又稱為密閉療法,濕潤療法)。

    從網路上搜尋到標題為【ここが変だよ!床ずれの常識】(這真奇怪啊,褥瘡的常識)的文章,他將敷料分為四種15

ドレッシングの4分類(dressing敷料的四種分類)

Ⅰ.開放性ウェットドレッシング (open wet dressing開放性濕潤療法)

使用保鮮膜覆蓋傷口,用紙尿布黏上打洞的塑膠袋蓋在傷口,或用負壓傷口治療

Ⅱ.開放性ドライドレッシング (open dry dresssing開放性乾燥療法)

乾紗布

Ⅲ.閉鎖性ウェットドレッシング(occlusive wet dressing密閉性濕潤療法)

使用薄膜,軟膏來封閉傷口,

Ⅳ.閉鎖性ドライドレッシング (occlusive dry dressing 密閉性乾燥療法)

使用藥膏紗布來讓組織乾燥

    由此可見wet dressing一詞應該是源自於日文ウェットドレッシング,而其實際意義應該是moisten therapy濕潤療法,並不限於填塞濕紗布,所以我們以前的念法應該是錯的,而且為了和歐美接軌,筆者仍認為不應使用wet dressing這個名詞,尤其是要發表在國際期刊,給歐美同好參考的文章。筆者並且建議各醫療專業人員統一使用中文「濕紗布填塞」或NS gauze packing,以讓溝通更方便。

References

1. Wood RA, Hughes LE. Silicone foam sponge for pilonidal sinus: a new technique for dressing open granulating wounds. Br Med J 1975; 4:131-133.

2. Gruber RP, Vistnes L, Pardoe R. The effect of commonly used antiseptics on wound healing. Plast Reconstr Surg 1975; 55:472-476.

3. Levine NS, Lindberg RA, Salisbury RE et al. Comparison of coarse mesh gauze with biologic dressings on granulating wounds. Am J Surg 1976; 131:727-729.

4. Pieper B, Templin TN, Dobal M et al. Wound prevalence, types, and treatments in home care. Adv Wound Care 1999; 12:117-126.

5. Thomas S, McCubbin P. A comparison of the antimicrobial effects of four silver-containing dressings on three organisms. J Wound Care 2003; 12:101-107.

6. Alterescu V. The financial costs of inpatient pressure ulcers to an acute care facility. Decubitus 1989; 2:14-23.

7. Ovington LG. Hanging wet-to-dry dressings out to dry. Home Healthc Nurse 2001; 19:477-483.

8. Neill KM, Conforti C, Kedas A et al. Pressure sore response to a new hydrocolloid dressing. Wounds 1989; 1:173-185.

9. Xakellis GC, Chrischilles EA. Hydrocolloid versus saline-gauze dressings in treating pressure ulcers: a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 Arch Phys Med Rehabil 1992; 73:463-469.

10. Alm A, Hornmark AM, Fall PA et al. Care of pressure sores: a controlled study of the use of a hydrocolloid dressing compared with wet saline gauze compresses. Acta Derm Venereol Suppl (Stockh) 1989; 149:1-10.

11. Colwell JC, Foreman MD, Trotter JP. A comparison of the efficacy and cost-effectiveness of two methods of managing pressure ulcers. Decubitus 1993; 6:28-36.

12. Oleske DM, Smith XP, White P et al.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of two dressing methods for the treatment of low-grade pressure ulcers. J Enterostomal Ther 1986; 13:90-98.

13.Yun-Kai Wen, Jing-Wei Lee, Sheng-Che Lin, Modified Negative Pressure Therapy in Clinical Wound Care-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Hospital Experience, TheJournal of Plastic Surgical Association, ROC, 2009, 18(4), 329-339

14. http://ja.wikipedia.org/wiki/%E6%B9%BF%E6%BD%A4%E7%99%82%E6%B3%95

15. http://www.geocities.jp/pressure_ulcer/sub583.htm

91 則留言:

  1. 醫生你好~我想請問填塞排膿換藥方式,一定要用棉枝塞到傷口裡面嗎??直接用無菌手套塞到傷口裡不行嗎~
    因為今天換藥時被糾正說要用無菌棉枝將紗布搓到傷口裡,紗布和傷口才能密合,直接用無菌手套塞,手指頭太粗,會無法造成傷口和紗布密合~請問要怎麼判斷填塞排膿的換藥方式是正確有效被執行的呢??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2. 沒有一定的方法,需視傷口形狀及潛行深度或廔管有無而定,我個人習慣使用smooth forceps夾著紗布先清洗傷口,再填塞紗布。至於綿枝(最好是ENT棉籤),則是在一開始移除敷料打開傷口時,探測傷口深度及潛行深度或廔管用。若傷口太小或太深時,的確手指頭不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想請問,如果傷口很大,就要用好幾塊紗布填塞?要塞得很鼓嗎?充滿整個空腔,會不會壓迫到傷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紗布打散,要塞滿,但不要太緊,整個傷口面都接觸到即可,不需塞到很鼓,但所有的空腔都要塞到,注意傷口不要被身體壓住即可。

      刪除
  4. 游醫師您好,謝謝您的回答。
    1.再請問您,傷口很大,有腐肉,可以使用燙傷藥膏再加上濕敷嗎??還是只要用NS濕敷即可?
    2.有異味可以使用N/S+優碘濕敷??
    另外~
    3.這裡好像沒看到關於石蠟紗布,使用石蠟紗布前須再使用其他藥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只要用NS濕紗布填塞即可,wet-to-dry就會把腐肉咬起
      2.不建議使用優碘,其也無法除臭,應儘快把腐肉清乾淨就不會有異味
      3.石蠟紗布主要用於抗沾黏,但若一天換兩次,應不會產生沾黏。若是表淺傷口用,是可以再加上其他抗生素藥膏

      刪除
  5. 醫師您好:
    之前有壓瘡長蛆 但是好了
    現在沒有長蛆 但有壓瘡深有膿

    一定要用Beta嗎? 因為在學校教的都是NS
    但是長官都說BETA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有膿,要看有否壞死組織,或有無更深層的傷口,看是否需要清創,而不是消毒
      美國the Agency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and Quality (AHRQ,是美國重要的品質推展機構,AHRQ在90年代所發展的19個臨床準則後來已成為實證指引發展的重要模式)早於1994年就規定不要在壓瘡傷口使用消毒劑(包括優碘)
      Do not clean ulcer wounds with skin cleansers or antiseptic agents (eg, povidone-iodine, iodophor, sodium hypochlorite solution [Dakin‘s solution], hydrogen peroxide, acetic acid).
      因此,全世界各護理學會或教科書上都會宣傳使用生理食鹽水即可,但唯獨台灣,學長姐們教下來的還是加優碘濕紗布填塞,文獻上,如此用法並沒有比只用生理食鹽水好

      刪除
  6. 醫師您好,我想請問一下下列幾個問題,因為情急下找不到傷口護理師所以麻煩你回答
    1.wet dressing+ SSD 傷口換藥的方法目的是什麼? 然後怎麼換才是適當的?
    2.用wet dressing換藥傷口一定要很深才適合嗎?
    我照顧的那個病人在左手背到手臂前段(手肘前)都是血泡,那入院時血泡都已經破裂,但都是傷及表皮,只有左手背上有兩個2.5X1CM的切開處,深大約1CM,皮膚顏色的部份,有紅色大約佔整個傷口面積的10%,黑色的部分大多分布於破裂血泡周圍,還有一些死皮但尚未掉落,其餘大多都為防腐肉,由於臨床上看大家換藥方式都不同,所以我很混淆...
    有人看到醫囑這樣開立是將紗布+ SSD塞進傷口裡,後在皮膚表層大量塗抹SSD
    有人是塞進傷口後在皮膚表層大量塗抹SSD
    有人是覺得傷口太淺根本不需要wet dressing,所以紗布也沒好好塞,沾上N/S後就直接卡在傷口裡,在將皮膚表層大量塗抹SS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要瞭解傷口形成的原因,您遇到的狀況可能是3度燙傷
      故才會使用SSD,但又因清創後傷口太深,故在加上濕紗布填塞,防止傷口乾燥,並預防黏住傷口
      沒有說哪一種換藥才是最適當的,看換藥後的狀況有無改善或惡化,若無改善,或導致患者更佳痛苦,表示換藥方式需改變。但個人覺得,清創是最重要的,傷口不該出現腐肉或痂皮。
      基本上若燙傷,真皮層還在(未看到脂肪),不一定要將傷口以濕紗布填塞,使用銀敷料,泡棉或抗沾黏敷料即可

      刪除
  7. 醫師您好:
    有一位病人腳背上曾經有膿液, 做了清創手術後有留下一個約2X2cm, 0.5cm深的傷口, 傷口底部見少許肌腱, 病房用hibitane清潔傷口和用hibitane濕敷紗布填塞。請問有肌腱露出的傷口是不是用生理鹽水較為合適?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最新的實證醫學而言,傷口只要清洗乾淨,不需要消毒
      有肌腱露出時,要積極保濕,以免韌帶乾掉
      使用生理食鹽水紗布需要濕一點,或常換藥
      此時,使用一點保濕凝膠(如intrasite gel),會讓換藥較容易點

      刪除
    2. 那如果用aquacel或seasorb Ag可以嗎?謝謝。

      刪除
    3. 可以,但若傷口太乾,則需把aquacel以生理食鹽水弄濕

      刪除
  8. 想請問乳腺炎的填塞排膿外科醫師指示不需要在塞海藻膠了
    但是2週了最後傷口收不起來,大概剩1*0.5*0.5深,也沒有任何分泌物
    是不是該去整外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時可以請整外或一般外科醫師考慮將傷口清創後縫合起來

      刪除
  9. 請問,如果是腳底作清創,傷口見骨,且面積大!適合用那種藥或方法?之前在醫院是用濕紗,但現在到安養中心,說要用優點軟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糖尿病腳底的傷口的敷料並沒有定論
      但若已傷及骨頭,要很小心感染,尤其是那些還可下床走路的患者,一旦感染,截肢機會很大
      若傷口仍有壞死組織,可以用濕紗填塞來清創(wet-to-dry)
      若傷口已乾淨,但血循不好,只想保守治療時,也可以只使用優碘藥膏讓傷口乾掉或結痂

      刪除
  10. 游醫師您好,若傷口已用生理食塩水濕敷方式,但傷口周圍的肉有呈現白色,像泡水太久,這樣是否是因敷料太濕的原故,是否要弄乾一奌,但目前傷口已見到約1*1公分大小的韌帶,保濕也是必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本身要保持濕潤,但傷口周圍的皮膚要保持乾燥,避免浸潤(若太濕,則增加換藥次數)
      故填塞的敷料要微濕潤,一天至少換兩次,避免紗布乾掉,
      最外層覆蓋吸水敷料,如紗布或綿墊
      有韌帶露出時,要積極保濕,否則韌帶很容易壞死
      接著看能否手術將韌帶蓋住,若不行則要考慮將壞死掉的韌帶切除

      刪除
  11. 游醫師您好,我是上一位詢問傷口的患者家屬,想請問因傷口周圍的肉呈現白色,怕會有問題,因此到整型外科醫師看診,醫師目前開立Silver sulfadiazine cream的藥膏塗在傷口上,想請教游醫師是用生理食鹽水濕敷方式較好,還是要用前述的藥膏比較好,因為不放心,所以才就近找整型外科醫師看,游醫師可以給建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燙傷藥膏Silver sulfadiazine cream只有在台灣很常被拿來用在慢性傷口,但在國外,這類藥膏只用在燙傷傷口,且已有文獻指出,燙傷藥膏其實對燙傷傷口癒合有害
      且其為水性(cream),很容易濕,不易保濕,對於韌帶露出不適合,
      若無法使用先進敷料(凝膠、泡綿、海藻綿、aquacel之類),則建議繼續使用溼紗布填塞,其效果等同先進敷料

      刪除
  12. 游醫師,您好:
    我媽媽是糖尿病患者,8月中左腳跟骨撕裂性骨折開刀後傷口癒合不佳,11月初傷口感染黄金葡萄球菌,進行了清瘡手術並住院,傷口没有縫合,11月中做骨釘移除手術及傷口縫合,但因我媽媽皮膚不好,所以腳腕部份的傷口蹦開導致韌帶外露,目前已出院,在家用生理食鹽水的濕敷法早晚各換一次,做了3天,韌帶外露的傷口周圍有滲血現象,韌帶部分凹陷有縱向紋路,腳跟傷口縫線略微發白發脹,請問是正常的現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器來還好,不過還是要定期回診
      因為韌帶外露,能早點關起來就早一點關(等感染改善)
      也可以諮詢一下整形外科醫師的意見

      刪除
  13. 不好意思想想請問一下!
    wet to wet 時間是?
    wet to dry時間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t to wet是以較濕的溼紗布填塞,讓傷口持續濕潤,不要乾掉,可能須一天多換幾次,或隨時加水弄濕或者在溼紗布上蓋上防水薄膜以保濕,適合用在乾淨傷口,長肉用
      wet-to-dry是以微濕潤的溼紗布填塞,紗布從濕潤變乾燥的過程中可對傷口產生清創的作用,適合用於有壞死組織的傷口上,一天至少需換兩次

      刪除
    2. 謝謝你~~~~~~~~~!!!


      刪除
  14. 您好…家人因為腳踝處脛骨腓骨粉碎性骨折,腳脖子附近因為一個大水泡變成黑皮,然後會臭,現在清創後變成很深的一個大洞,看的到鋼板,骨頭軟組織,開刀清創10天了,用濕紗布法8小時換一次,打抗生素,有感覺慢慢細微長肉,但是很怕感染,醫師建議皮瓣手術,我們很忐忑,不知道該如何決定?可以麻煩大師意見嗎?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15. 請問normal saline wet dressing CD的目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t-to-wet是長肉,wet-to-dry是清創,且不應該稱為wet dressing,請詳見前文

      刪除
  16. 醫師您好,想請益,本人一個月前因工作不慎,切傷右手中指第一指節,深及骨頭,當下縫合後,兩週後拆線,但已有一塊死皮,第三周醫生先剪開左邊一部份,讓血水流出。剪開的部份至今尚未癒合,目前傷口約長寬高約1.5x0.5x1,顏色白白偶有血水,目前手指無發炎現象。是否建議作植皮治療,又或者應採wet to wet,慢慢也可以長出肉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指頭這裡不好做溼紗布填塞,易乾掉
      建議可貼人工皮密封傷口或以海藻綿弄濕填塞傷口後,以防水薄膜密封
      至於能否植皮,建議 直接找整形外科醫師討論

      刪除
  17. 醫生您好,想請教
    同樣都是wet dressing 用0.9%N/S濕敷和1:20的水溶性優點濕敷的差別在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效果一樣,但使用優碘那組比較比較會產生過敏、碘中毒及換藥疼痛等
      美國國家的臨床指引於十年前就宣傳於慢性傷口不要使用優碘或其他殺菌劑,會抑制生長母細胞
      即使在髒的傷口,研究指出,有無加抗菌劑(即使是銀),(長肉及細菌量)效果完全一樣
      所以現在全世界(除了台灣)的換藥主流是不加優碘的生理食鹽水紗布填塞
      即使要以優碘消毒,也建議隨後以生理食鹽水將優碘洗掉,以免產生刺激、痛及過敏

      刪除
  18. 醫生你好,我因為剖腹生產後兩個月傷口感染,接受抗生素治療後傷口自行爆開一個洞口,不斷填塞排膿兩個月後表皮癒合,經不到兩周又再次爆開,目前依舊是填塞排膿的方式處理; 但是又已過快兩個月,傷口還是沒有完全癒合,請問是否該用別的方式處理? (感覺我傷口似乎都沒有長肉,對於填塞的時間過長,感到不安)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未癒合,原因多因未感染或仍有壞死組織
      建議再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是否需清創手術,或者可以直接將傷口修補起來

      刪除
  19. 擦傷可以用蘆薈凝膠厚塗並覆蓋保鮮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重點是傷口一定要先清洗乾淨
      然後,因為前幾天滲液較多,一天需多換幾次藥,或者將保鮮膜打洞讓滲液流出
      否則傷口易浸潤,導致起疹子

      刪除
  20. 游醫師你好,我想請問個案如果有黃腐肉及潛行傷口滲液
    量少,適合用親水性凝膠嗎?還是用SSD,或者是濕敷

    回覆刪除
  21. 想請問很小的傷,一公分左右,但很深,因為太久沒癒合,醫生建議塞銀離子敷料試試,但當初在醫院換的時候,醫生兩三下就塞進去了。自行換藥時卻塞不進去(非常痛)。請問應該要怎樣才有辦法好好的塞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敷料不要剪太寬,1公分左右即可
      2.可稍微先將敷料弄濕

      刪除
  22. 請問濕紗換藥時傷口打開本身已經很濕潤了且會流出(R't hip大範圍有深度傷口) 是否還需濕敷 還是改用乾紗呢?等傷口滲液減少許多 再使用濕紗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真的很濕,是不反對用乾散紗,原則上是很乾的濕紗,並增加換藥次數
      但還是要找為何會很濕,是否有臭味、膿、感染原、壞死組織、廔管、骨髓炎等

      刪除
  23. 您好,之前因車禍傷口壞死,故將壞死皮膚剪除。
    第一階段:換藥進行填塞排膿
    第二階段:擦藥膏,只進行兩天
    第三階段:灑藥粉
    院方護理人員建議傷口保持乾燥,使之結痂快癒合,可是壞死皮膚遭剪除,現在傷口還凹陷,這樣的復原方式是否正確
    擔心日後傷口癒合,卻仍然凹陷,影響美觀,誠心求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填塞排膿及藥膏都能保持濕潤,幫助生長
      但藥粉一般不建議,
      若只有表皮缺損,建議使用人工皮
      若真還是擔心的話,建議改看整形外科醫師

      刪除
  24. 剪去壞死皮膚至今已15天,新長的肉未與皮膚平行,傷口大小3×2cm,約深0.5至1公分。
    因每天前往醫院換藥費時又費錢,
    故在家換藥,以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濕環境促進長肉,一天更換數次,可是紗布易乾且黏傷口,可有建議的敷料,
    目前傷口乾淨會滲血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濕紗布填塞,但紗布弄濕一點,以保持濕潤,或者外面以防水薄膜覆蓋,就可1-3天換一次
      2.或改用保濕的凝膠,如intrasite gel, duoderm gel, comfeel gel等
      3.定期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看能否縫合

      刪除
  25. 游醫師您好,謝謝您的分享,
    晚輩是初入臨床的實習醫學生,
    想請問對於傷口的換藥與照護有沒有推薦的書籍可以參考的,
    譬如從病生理到臨床實務的統整性書籍,
    畢竟在院內多半是由學長姐或NP那口耳身授學習到的,
    學習到的可能是不知其所以然的routine習慣或片面瑣碎的資訊,
    因此想要有系統性的重新學習它...
    感謝醫師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換藥這種技術性的照顧
      中文的書不多,可先參考于博芮老師的『最新傷口護理學』
      至於實做還是靠老師或學長姊的臨床指導
      不過現在有toutube,可參考的對象就很多了

      刪除
  26. 請問:我上週二施行清瘡手術後,化驗為抗藥性之超級病毒,以萬古黴素治已ㄧ週。整外醫生表示仍有紅腫無閥關閉。是否飲食或活動上有何要注意?另外,因注射藥劑點滴處,每2~3天便紅腫疼痛需換針,已經沒地方可換了,而打過的點又疼痛難消,除了冰敷,是否有其它方法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飲食,基本上不要油炸等較熱性的食物
      活動則儘量不要流汗
      至於打針,若真的無處可打,可考慮中央靜脈導管,或者請感染科換別種抗生素

      刪除
  27. 請問: ssd可以使用在壓瘡病人的換藥上嗎?
    還是有特定等級後才能使用
    壓瘡病人用濕敷法及ssd換藥哪個比較好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乾淨傷口,可不用殺菌劑
      若有臭味、或滲液量多可嘗試殺菌劑,但也需考慮是否該清創
      溼紗布填塞對壓瘡傷口較好,乾一點有清創效果,濕一點有長肉效果
      SSD殺菌只能撐約1-3個小時,且為水性cream,傷口容易滲濕且不易保濕,除非搭配濕紗布
      故單獨用時,SSD還不如一般的優碘藥膏oint,oint內的凡士林至少還可以保濕

      刪除
  28. 你好:請問醫師,如果雙下肢水腫並且腳趾出現水破已破持續滲濕,傷口處目前已有使用抗生素藥膏(目前換藥使用生理食鹽水+藥膏neomycin)一天3次,但是因持續滲濕腳趾處有發紅,那還有其他方法換藥嗎?還是可以改用燙傷藥膏還是其他藥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這些方法都不對,因為沒有先找出病因
      雙下肢水腫,可能是心臟衰竭,可能是下肢靜脈回流不全,可能是深層靜脈栓塞
      腳趾出現水泡可能是燙傷、可能是香港腳、可能是腫脹導致
      以上這些問題都不是你說的這些方法可以解決
      建議直接去看醫師(心臟內、外科、皮膚科、整形外科)
      對症下藥才有機會癒合

      刪除
  29.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您知道傷口SOAKING的應用有哪些禁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口一般是用沖洗來清潔,soaking主要用於感染性的開放傷口,如創傷汙染性傷口的初步處理、肛門廔管術後、糖尿病足部傷口嚴重感染有惡臭膿瘍等,可用生理食鹽水或飲用水浸泡傷口10-15分鐘,後晾乾,可讓傷口乾燥,故不建議用於乾淨的傷口,但在文獻上找不到實證來支持其用法。有人會建議配合使用優碘,或加點鹽巴,但一般不建議使用酒精或雙氧水。

      刪除
  30. 你好,我想請問醫師 腹部開刀傷口遲遲不癒(腹部竇道) 做了傷口清創 傷口深也有滲液 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好好照護傷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先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若是傷口感染導致,一般會先嘗試以溼紗布填塞,但若傷口太深、太溼、或太髒、有壞死組織時,則不易成功,此時要考慮更大範圍的清創,或把廔管上面的皮膚切開以方便換藥。
      若是更麻煩的腸皮廔管,就真的很麻煩了,須視個案個別討論。

      刪除
  31. 游醫師您好,
    家母因年紀大 得褥瘡後醫生說不適合移植皮膚.
    請教醫生 家母可以用Aquacel 嗎? 哪裡可以買得到? 還是要透過醫院自費.
    價格貴嗎?
    謝謝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壓瘡,需要先評估深度,幾期,有無感染及壞死組織
      對於這些先進敷料,最好在醫師或傷口護理師的評估指示下來使用
      至於價格,大約為市面上人工皮的兩倍價格

      刪除
  32. 使用SSD後所產生的灼熱感,臨床使用冰敷 可有實證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灼熱感不是每個人都會,也因不同傷口而定
      最主要是感覺無法量化
      故雖沒有去查,但應該這研究不好做

      刪除
  33. 醫生您好
    背部十幾年前動過脊椎側彎的手術,今年忽然發現背部漲膿剛好在之前開脊椎的疤痕上面,去找骨科醫師,他說和之前的脊椎手術無關,是細菌感染,今年九月份進行清創手術傷口並縫合,在拆線後膿又從傷口破出來,十一月份進行二次清創傷口未縫合,用食鹽水濕紗布塞傷口早晚兩次換藥並配合吃抗生素,一個月後傷口有比先前乾淨,但完全沒有漲肉的跡象,請問為什麼會這樣?
    醫師說再不行就要請整形外科醫師挖一塊大腿肉到背部進行植皮手術,請問這樣傷口就會完全癒合嗎?我有多吃蛋白質,如魚,蛋,亞培安素沛力…還是有建議多吃什麼東西,能讓傷口快長肉或不能吃什麼東西?
    還是先不急動植皮手術,再多換藥一兩個月後再觀察呢
    一直開刀都不好覺得不知所措
    謝謝醫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背部這部位,有張力,且沒有肉
      一旦感染,的確比較不容易癒合
      目前的傷口,應該不是感染的因素,但有可能是太乾導致沒有長
      若沒有體重減輕、營養不良等狀況,不須特別搭配飲食
      建議可找整形外科醫師或傷口中心醫師,改變換藥方式,配合一些保濕敷料促進生長
      若真的沒有改善,再看看整形外科的建議,評估看需不需要手術

      刪除
    2. 謝謝醫師建議
      請問紅黴素(眼藥膏)
      這是要把藥膏用棉棒伸入傷口裡面擦嗎?還是擦在表面
      擦完藥膏再塞食鹽水的濕紗布進去入傷口?
      我背部清創手術傷口未縫合

      刪除
    3. 藥膏是塗在傷口內,不要塗到皮膚,外面覆蓋紗布即可
      若是以食鹽水紗布填塞傷口,那麼,除了生理食鹽水洗傷口外,
      就不建議在傷口上塗抹任何抗菌藥物,包括優碘藥膏(水)、抗生素藥膏
      建議先給整形外科醫師諮詢、現場評估傷口

      刪除
  34. 醫生您好,我於11/16乳房化膿切開引流,
    外科用優碘紗布填塞引膿,到12月初才用生理食鹽水紗布填塞,
    每天到診所換葯都是用優點先消毒、再用食鹽水棉棒擦掉、再用乾的棉棒擦掉後塞紗條進去,外面蓋著乾紗布敷料。
    傷口3公分深有4公分,腔內有三處洞,一直都這樣清理。
    但長肉進度很慢,傷口附近的乳房還有是硬硬的,醫生已在12月初就沒給抗生素吃了
    請問是否是因為還在發炎所以長肉慢呢?
    若改善換葯方式能促進長肉嗎?
    每天換葯很傷本,很想自行換葯,但填塞紗布要怎麼處理才不會感染呢
    我沒有消毒過的夾子,要塞進去腔內似乎不容易
    赫麗敷這種人工皮能取代嗎?
    要過年了診所也休診不知如何是好
    想請問醫生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傷口已無感染,甚至已有長肉(顏色變紅潤),可以考慮直接縫合
      建議可以先找整形外科醫師評估
      若是想自己換,可以考慮填塞藻酸鈣鹽敷料(海藻綿)或aquacel,
      先以棉籤沾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及周圍皮膚(不須優碘),
      接著填塞適當大小的海藻綿或aquacel,一天一次
      夾子(藥局買,約100元)可以優點或酒精先消毒
      但若傷口太乾時就不適合,
      建議還是先去給整形外科醫師指導如何自己換藥

      刪除
    2. 請問醫生您提的藻酸鈣鹽敷料(海藻綿)或aquacel這要去哪裏買呢?
      我目前是在外科診所換葯,若清出來都是血水,是否代表沒有發炎了呢?
      看護士都有在傷口裏面擦上利膚軟膏,是否有長肉的幫助呢?
      另外想請問乳房腔內傷口換葯過程又發現有多一個洞,如何判斷是不是瘻管還是發炎呢?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多..
      因為外科醫生看完我的傷口都說應該沒事,陸續換葯就好
      但因為遲遲傷口長肉慢,
      傷口深應該是因為之前化膿的區域太大造成腔室很大,
      原膿腔外的黑青的爛皮膚表皮也掉落面積已經有縮小,
      而且換葯的疼痛感有比較小了,除了上面說的又搓到新的一個洞,
      而且乳房摸起來還硬硬的,
      目前傷口都還是濕濕的狀態,看每次拉出來的紗布也都是血,
      有滲血到外面層乾敷料上,
      現在縫起來應該會變成金包銀,裏面還沒長肉
      想說請問醫生什麼自費敷料可以促進這種傷口長肉,
      謝謝

      刪除
    3. 杏一、維康或一些連鎖藥局、各大醫院都有賣
      敷料每類都有數十種選擇
      但主要是要看適不適合使用,以及會不會使用
      因為沒有親自也無法從照片來判斷這類傷口,故建議就近到醫院的整形外科醫師門診評估
      利膚是用來殺菌,避免沾黏,而不是來長肉用的

      刪除
  35. 謝謝醫生,那乳房腔內可以擦使皮新軟膏嗎?
    是有聽到朋友也是同樣非哺乳期乳腺炎的傷口有擦這個葯到傷口內,
    會促使長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皮新和利膚是同一類的抗生素藥膏
      可用於擦傷、外傷等急性傷口
      但不是用來長肉

      刪除
  36. 游醫師,
    我普詮公司(普星總經銷)有代理對傷口有快速痊癒不留傷疤的敷料,
    可否交流一下

    回覆刪除
  37. 不好意思,我想問一下,我奶奶是92歲的老人,他之前耳朵上長了皮膚癌,後續的治療,總之吃到了臉的部分,傷口已經是到見骨有腐肉跟異味,因為是高齡也沒有要做清創手術的意思了,老人家手總是會亂摸傷口,無菌方面也不講究了,想請問她這樣的傷口,我可以用濕敷會合適嗎?還是照我家人之前的做法,就點優碘塞棉花蓋紗布就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狀況,建議保持傷口乾燥即可
      重點是將傷口包覆好,
      接著定期回耳鼻喉科或整形外科回診,讓醫師處理傷口

      刪除
  38. 醫師您好:
    想請問若傷口表面輕微cyano,除高壓氧治療是否適合saline gauze dress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可以用,但不是針對cyanosis
      傷口有cyanosis,要考慮是否受壓導致血循不良,或者動脈阻塞疾病,或是contussion導致瘀青
      總之需針對病因,解除造成cyanosis的原因,而高壓氧只能針對動脈阻塞疾病有效
      此外,若是PAOD導致gangrene或cyanosis,則禁止使用濕潤療法,包括溼紗布填塞

      刪除
  39. 醫師不好意思請問濕敷傷口塞鬆塞緊怎樣才正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點是要將紗布整個打開、打散,微濕潤,不能太濕
      要將傷口床及周邊都能接觸到紗布,將傷口填滿,不要太緊

      刪除
  40. 醫師您好 因為家人目前有 褥瘡但是現在洞口已經有比較小了 但因為先前因為家人的屁股有細菌所以需要用到銀離子 但有一次回診醫師教我們一紗布濕敷換藥就可以了 不過用了這個方法之後家人的屁股在換藥的時候時常都會流出黃色的液體 請問的是什麼原理 可以請醫師幫我解答一下用紗布 濕敷換藥 跟銀離子的差別在於哪裡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離子敷料可殺菌,但無法清掉壞死組織,但濕紗布填塞卻有清創的效果,只是需要一天換藥兩次

      刪除
  41. 醫生你好 最近在幫家人濕紗布填塞換藥 發現舊紗布上的分泌物比之前多 請問醫生 這是感染情形變嚴重嗎?還是傷口正在排出不好的分泌物 所以舊紗布才比較髒 後來就會改善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有可能,先排除掉有無糞便的汙染刺激,接著看分泌物有無臭味或黃綠色(感染),看傷口有無變黑或有壞死組織(受壓),若無上述情況,則可能是營養不好,導致水腫,若無改善,建議給醫師評估

      刪除
  42. 醫師妳好,我是個學生,請問沖洗傷口和填塞濕紗布有沒有必然關係?沖洗後一定要填塞?要填塞濕紗布的傷口是否一定要做沖洗?戴著無菌手套的手可否擰濕紗布,會違反無菌原則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傷口換藥前都要清洗乾淨,不一定要沖,在慢性傷口,則不一定要消毒,至於紗布填塞,要看目的是wet-to-dry清創排膿用,還是wet-to-wet保濕長肉用,最後,換藥前先備好所有東西,再用無菌手套將紗布打散,再稍弄濕,擰乾,再填塞。整個過程是無菌的操作沒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