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我對於生物膜的治療策略


游朝慶

   生物膜讓我們知道,細菌是集體、聯合作戰的,並且當其集結起來後,會形成一堵防護罩,如同超級戰艦(Battleship)(2012)電影裡外星人集結後,母艦就發射了防護罩,讓絕大部分的抗菌劑失掉了功能。我想,biofilm這元素,也許就是為何長久以來,在慢性傷口上的研究都顯示使用抗菌敷料並無法加速傷口癒合的關鍵,以致於說在實證醫學上慢性傷口上使用銀敷料沒有臨床效益。但一旦有了生物膜這概念,我們知道,作戰不能只靠英雄(抗菌劑),需要有戰略,如以前羅馬士兵會以盾牌集體組成龜甲陣(圖8),對抗時,便無法用傳統的刀劍來殺敵,但若能以大砲,或投石器等重武器將敵軍打散之後,便有可能緊接著以傳統的弓箭來將敵軍一一殲滅。這重武器在感染性傷口而言,就是『清創』。
[image3.png]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AUhl2ipMVI0/Vu4fi_nJs-I/AAAAAAABWUM/_Hu4iTqhIho/image_thumb1.png?imgmax=800

圖8. 攻城的羅馬士兵以盾牌組成龜甲陣,來防禦攻擊,From Poliorceticon by Justus Lipsius (Antwerp; 1605) http://www.fotolibra.com/gallery/1019370/roman-soldiers-forming-a-tortoise/?search_hash=c91aabbeef4a3304d9943cf9259c1509&search_offset=0&search_limit=100&search_sort_by=relevance_desc

   至於我對於生物膜(因為肉眼看不到生物膜,所以或許只能說對於slough或感染性傷口)的治療策略為:1.若患者住院,有全身性感染現象,如發燒、白血球高,或傷口旁有紅腫熱痛,需先以抗生素治療,並需先排除掉動靜脈血液循環的問題,若傷口有膿、惡臭,則需在開刀房內先清創,以curette、剪刀、刀片儘量清除看得見的壞死組織以及slough,對於看不見或懷疑的部分(如表面部分壞死的筋膜)則以電燒加以破壞,接著以雙氧水紗布浸泡傷口5分鐘,以止血及破壞殘存細菌,最後以生理食鹽水紗布緊密填塞(wet-to-dry),若隔天紗布上呈現乾淨顏色,則持續以生理食鹽水紗布填塞bid(利用濕紗布的wet-to-dry對傷口持續清創,但不要開tid的order,加重護理人員的loading,若傷口真的很髒,還是需要進開刀房清創,個人認為aquacel(或Aquacel-Ag)幾乎沒有清創的作用,其吸水後就呈現凝膠狀,優點是不會產生沾黏,避免流血,缺點是往往敷料拿起來後,下面仍然是一層厚厚的slough卡在傷口上,等待被清創),但若過幾天紗布呈現綠色或有味道,或組織逐漸呈現壞死,則考慮再度清創,並且每次換藥時以乾紗布將傷口上的slough刷掉,並且消毒(使用優碘或雙氧水,若強烈懷疑是綠膿桿菌感染,則也考慮使用醋酸消毒,雖許多guideline建議傷口上不要使用任何殺菌劑,但個人認為那是在傷口無感染,準備長肉芽組織的階段,若傷口有感染、味道、髒的滲液時,還是建議使用各種殺菌劑,並配合清創,且殺菌劑其實並不會抑制傷口生長,請詳見之前的文章『優碘可促進傷口癒合』),等沒有感染現象後,再改用aquacel(或Aquacel-Ag)填塞,並讓患者出院。2.若在門診,則還是先清創,以curette、剪刀或乾紗布儘量清除看得見的壞死組織以及slough,以不流血為原則,接著以aquacel-Ag填塞,每個禮拜回診,若仍有壞死組織或slough則持續清創,等到傷口乾淨後,改用aquacel填塞,並延長回診時間,等滲液減少後,再改用凝膠及泡綿敷料。
   據說Aquacel-Ag目前已升級到Aquacel-Ag+,據說這新型敷料對生物膜有特別效果,但對於slough的清創效果,我仍抱持保留態度,個人認為清創仍是最重要的,可大量減少bacterial burden,接著aquacel-Ag+的地位應該是去抑制biofilm的形成,並且趁著biofilm未形成前去殺掉細菌。如同牙齒的牙菌斑,雖然說一些Chlorhexidine成分漱口水及含Xylitol木糖醇的口香糖號稱能有效減少牙菌斑,但是仍然無法取代刷牙。

4 則留言:

  1. 游醫師您好
    我母親79歲,五月初大腸癌開刀兼部分肝臟切除,五月底因嚴重腸沾黏只好再次動刀,六月中因為第一次開刀傷口有區域感染的部分無法有效癒合,所以在該處放了一塊生物膜,很幸運的傷口不再大量出水且逐步癒合,七月中出院時傷口只剩下直徑0.8 cm深度約0.8-1公分的圓洞,我們居家換藥並定期回外科門診及化療住院換藥,但是該傷口至今仍然維持在直徑0.5 cm深度約0.8公分的圓洞狀,目視洞內乾淨但仍有白色生物膜殘跡,我想請問是否有適合的敷料能夠加速該洞的癒合? (其實在七月初時住院期間我們曾要求醫師並自費試過約一周的AquacelAg+ extra,覺得當時癒合速度很快,不知是否為錯覺),說得冗長還請見諒。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問題中所謂的生物膜,並非本文中的生物膜,其應該是預防沾黏的薄膜(如seprafilm),其和傷口癒合無關,但這塊異物應該要被人體吸收掉,否則也有可能會引想傷口癒合,而建議拿掉。
      至於aquacel-Ag + extra是對抗傷口感染(有生物膜biofilm)用的,若傷口確定沒有感染,則效果等同使用aquacel。但若傷口有感染,則建議先清創後再使用aquacel Ag + extra

      刪除
  2. 您好 想請問我車禍擦傷 其他傷口都差不多了 但腳踝 手肘 膝蓋 每次用食鹽水加棉花棒弄掉表面一層黃黃白白的模 隔天又長回來 我要怎麼處理 每個禮拜都有回診 每天都有會藥 護士說我這個膜就是要每天戳 但戳了還是會長回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層膜叫slough,為乾掉的分泌物,所以不要讓傷口乾掉就可以了,簡單的方法為在傷口上貼人工皮,保濕,又可防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