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負壓傷口治療在台灣的市場機會 二、KCI在台灣的高價耗材策略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雖然機器租金高,然而在美國,耗材如泡綿敷料或滲液收集罐卻收費便宜,敷料價格依大小為每片$38-$57美元,台幣約每片1230-1845元,滲液收集罐Canister,則為每單位52-36美元,台幣約1165-1683元,以最便宜價格來算,一禮拜換兩次敷料及一個滲液收集罐,若不加上換藥的人工成本一個禮拜約需3625台幣,但在台灣的健保制度下,機器租金很難獲得幾付,因而代理商將成本轉嫁到耗材上,滲液收集罐Canister,300cc,台灣健保給付1960元,敷料價格台灣健保依小中大給付2570/2770/2920元。若自費就更貴了,醫院還會多收一成的費用,也就是說一禮拜約花費8000元台幣。如此的花費雖較歐美便宜(一周約需2萬台幣),但就台灣的情形,和一禮拜的濕潤敷料約花1-2千元比較而言,民眾接受度不高,且其使用上較麻煩,需經專業的訓練,只有很少數醫師知道如何使用,患者根本無法自己在家自行更換,至少一個禮拜需要兩次回診換藥,不像一般濕潤敷料的簡單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