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負壓傷口治療在台灣的市場機會 一、KCI的機器租賃策略

台南市立醫院 外科 游朝慶醫師

    根據市場研究報告,目前先進敷料(如凝膠、泡綿)的全世界市場約有50億美元,其中負壓傷口治療(NPWT)就佔了三分之一,並且預計於2013年能取代其他濕潤敷料而達到20億美元,這其中有9成以上的NPWT市場是被KCI這一家成立於1975年,於1995年才開始介入傷口敷料界的小公司所壟斷,毛利5成以上(Gross profit margin 54.2 %),以每年2位數成長。但其餘敷料大廠怎可能忽略這塊大餅,尤其是當自己的濕潤敷料市場已漸漸衰退時,然而KCI自1995年推出VAC以來,不斷改良並鞏固自己的產品線,建立全面的產品線布局,取得學術上無可取代的療效實證,根據KCI網站http://www.kci1.com的統計,VAC已有22篇隨機臨床試驗、超過595篇Peer Reviewed的論文,超過810篇摘要,及70篇醫學教科書文章引用。KCI並隨時對想進入的廠商施以專利告訴,尤其是KCI的銷售策略是機器採取只租不賣(租金一個月約5萬台幣,佔KCI約一半收入來源),廠商需要有很大的調度機器機動力,及儲存能量,這也和傳統上單純賣機器的行銷行為有很大的不同,形成一種進入障礙,為確保這種提供租賃的能力,KCI需要能提供95,000台VAC機器,在美國提供1000名及在全球其餘地區提供600名服務員工。

    根據KCI2010年的年報,其VAC產品在全球創造出14.07億美元的產值,其中在美國就佔了10.66億美元,在全世界已治療過3百萬個病人,已製造出42,000台VAC抽吸機,全球使用機構大約是21,000家醫院及有接受Medicare認證的護理之家skilled nursing facilities,以及約11,000家居家照護服務機構。可見KCI VAC的主力市場是決戰於醫院之外。

    KCI VAC於2009年的耗材收入大約是年收入19.9億的22.6%,也就是約4.5億美元。但查其另一個收支關係表,發現其在2009年租金收入9.2億美元,佔NPWT部門AHS的65.6%,但總銷售金額約4.8億美元,也就是說機器只賣出3千萬美元,以一台機器平均1.5萬美元來算,一年全世界只賣出2000台。若以地區來分析,北美租金收入7.6億美元,銷售收入3.1億美元,全球其餘地區則是租金收入1.65億美元,銷售收入1.76億美元,我想有可能原因是北美的敷料耗材較便宜。

    而Smith&Nephew的先進敷料市場2009年不過8.29億美元,至於NPWT所佔比例則未提起。

    據統計,全球7成的NPWT市場在美國,就KCI而言,其在美國至少就有10億美元的市場,我想這應可歸功於美國的老人失能保險制度Medicare,因為許多美國的私人保險公司也採用Medicare的標準來給付,而在Medicare Part B給付中也包含了居家照護,平均每天Medicare幾付VAC費用超過100美元,平均使用3個月則總花費超過1萬美元。在美國,有研究顯示如此的總花費比傳統的換藥便宜,只因其能縮短一半的治療期間,再則因美國的人工成本極高,使用NPWT能將每日兩次的換藥護理成本,節省成每週兩次換藥。

    就KCI2010年的年報中所說,其NPWT的主要競爭對手是Convatec, Huntleigh Healthcare/Getinge, Smith & Nephew,及Talley。

    然而KCI第一個專利將於2011年到期,Smith&Nephew也不斷試探KCI的底線,在專利戰爭方面兩方各有輸贏,在去年打贏KCI站穩自己的紗布系統敷料後,又於去年刻意推出泡綿敷料,要和KCI硬碰硬,不過在今年的專利官司中卻打輸了,Smith&Nephew被禁止在美國再度銷售泡綿類敷料,一直要到2014年KCI的泡綿專利到期為止,為此法院還根據Smith&Nephew自RENASYS泡綿敷料推出一年來入帳13.8百萬美元來算,判Smith&Nephew要賠KCI1百萬美元,在行銷方式Smith&Nephew也模仿KCI採用機器租賃方式,但價格硬是比KCI便宜25%,再者這兩家的戰爭目前主要在美國,加拿大及歐洲,對於亞洲甚至中國大陸這一塊21世紀最大的消費市場,仍是一塊處女地,據了解山東的威高醫療器材公司已積極地開發中國這一塊內銷市場。

    在顧客面方面,根據KCI2010年的年報,KCI主要主要顧客是個別的醫療機構及醫療保健器材採購聯盟(GPO,Group Purchasing Organization,任何廠商要將產品銷售到美國市場或醫療院所通路,都要透過GPO。目前,美國約有80%~90%的醫療院所和醫療照護中心透過GPO進行醫療器材的採購),而不是直接面對消費者,但如此就能涵蓋美國大部分的醫院及長期照護中心,而對於居家照護的顧客,KCI才直接提供服務給患者及付費的第三者,如Medicare或私人保險公司。一般來說,美國的醫療器材銷售通路大致區分為:1.醫療院所、急診室等疾病醫療通路、2.健康照護(老年照護)中心、3.居家照護(可攜式居家醫材)等3大通路形式。然而在美國之外的地區,AHS的收益大都來自於急性照顧醫療機構。

    下表是KCI收入來源的分布

急救醫院、長期護理機構

54%

Acute and extended care organizations

私人健康保險機構

34%

Managed care, insurance and other

美國老人及失能保險及社會福利

11%

Medicare/Medicaid

其餘

1%

other

 

參考資料來源

KCI 2010年年報 http://investor.kci1.com/phoenix.zhtml?c=64595&p=irol-reportsannual

Smith & Nephew 2010年年報 http://annualreport2009.smith-nephew.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