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鬱滯性皮膚炎 Stasis Dermatitis-1 前言:定義及表現

游朝慶醫師

   鬱血性皮膚炎,又稱為淤滯性皮膚炎、鬱滯性皮膚炎,英文為stasis dermatitis, congestion dermatitis, gravitational dermatitis, varicose dermatitis, stasis eczema, venous eczema, varicose eczema等,由字面上可知其為一種濕疹、皮膚炎、和靜脈曲張或靜脈回流淤滯有關,根據國家網路醫院醫護百科辭典1的解釋:老年人常發生在下肢的皮膚病有鬱血性皮膚炎、凍瘡、雞眼、胼胝。下肢靜脈循環不佳,有時會在小腿下方近足踝的內側產生慢性濕疹,伴隨長期不癒的潰瘍、色素沉著、腫脹、紫斑或萎縮瘢痕,稱作鬱血性皮膚炎。
   不過這段話看完反而更迷糊了,那光只有靜脈曲張或腫脹,算不算鬱滯性皮膚炎?基本上鬱滯性皮膚炎導因於慢性靜脈回流不全chronic venous insufficiency(CVI),而CVI的原因可能是1.靜脈瓣膜失去功能,或2.靜脈回流阻塞或者3.心臟衰竭導致,其表現出CEAP(clinical etiological Anatomical Pathological classification,一種下肢靜脈疾病的分類系統,之後會介紹)的stage C4,其定義為因靜脈疾病導致的皮膚變化,其又分為C4a及C4b,C4a為色素沈澱pigmentation或濕疹樣eczema變化,C4b為脂肪皮膚硬化症lipodermatosclerosis或白色萎縮Atrophie blanche。這四種變化之後我會慢慢一一加以介紹。

   一般而言,疾病剛開始的時候,同時在兩側水腫的小腿,尤其是內側腳踝的地方,會表現出紅erythematous、脫屑scaling及濕疹樣的斑塊(patch,皮膚顏色改變,未突起之平面)或丘斑(plaque,平坦隆起),有的人會有癢的症狀(pruritus),會去抓或摩擦,導致苔蘚樣變化(Lichenification,其為表皮的變厚)。在急性期可能會表現出蜂窩性組織炎的現象,起水泡、流湯、或結成痂皮crust,或因細菌感染而呈現膿疱pustule,在慢性期則表現出色素沈澱、脫屑及最終形成脂肪皮膚硬化症。
   當然,鬱滯性皮膚炎也可能伴隨著靜脈曲張、下肢水腫、蜂窩性組織炎、或潰瘍,甚至伴隨著深層靜脈栓塞或動脈阻塞(PAD),如下圖1,可看到兩腳踝處皮膚變黑,脫屑、在左小腿中間位置有白色萎縮,併發右腳第五腳趾黑掉,但沒看到水腫、靜脈曲張或潰瘍,如圖2也可看到類似的狀況,其白色萎縮位於內側腳踝處,也一樣沒有水腫。圖3則可看到脂肪皮膚硬化症,伴隨著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複雜傷口。

圖1.stasis dermatitis with PAOD with rt 5th toe gangrene

圖2.stasis dermatitis with PAOD with left forefoot gangrene

圖3.stasis dermatitis with lipodermatosclerosis accompanied by neuropathic diabetic ulcer with peri-wound callus
1.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library/diagnose.html?lid=557

4 則留言:

  1. 游醫師,我想請問您,對於脂漏性皮膚炎,或等等皮膚炎,早期醫療人員,使用皮膚藥膏加優碘,大面積搽試,有害還是有療效?有些安養機構如此使用,請醫生解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非有破皮,否則不需要優碘,優碘使用久了也易導致過敏
      脂漏性皮膚炎治療因人而異,有洗髮精、臉部藥膏及口服藥物等,建議找皮膚科醫師針對個人體質治療

      刪除
  2. 游醫師,我想請問淤滯性皮膚炎該如何治療,我之前去部桃看,他只給我止癢液,但是,天氣冷,每天不定時發作,奇癢難耐,我想說,上網找尋根治方法,不知,我該如何對症下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腳塗凡士林保濕,
      腳抬高,打上彈性繃帶或穿彈性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