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Off-loading 減壓-Depth shoes 深鞋

游朝慶 醫師
   何謂深鞋depth shoes呢?「深」是指由底部到頂部的距離,這裡的深不是指鞋口的深度,而是指頭活動空間(toe box,套頭,鞋頭內襯)的深(高)度,深鞋即加高鞋頭toe box這裡的高度,以方便腳趾的上頂及加放鞋墊。如下圖:

http://www.dbshoes.co.uk/perfect_fit.php

   而糖尿病足患者為何要加高鞋頭呢?從醫學百科中1得知「神經病變可引起足部小肌肉萎縮,由於長肌無對抗性牽拉,形成爪狀足趾〔特別是第三、四及五趾〕。這種畸形使跖骨頭成為足底負重的支撐點,由於摩擦,有胼胝形成,極易發生感染及穿透性潰瘍。」這點我之前本來並沒有注意到,回頭看我剛紀錄的病人照片(如下圖),發現真的捏,腳趾頭真的都捲縮起來了,當然不是每位糖尿病患者都有這種情形,不過若有這種情形的患者就比較需要這種深鞋。


圖:糖尿病足部潰瘍並peri-wound callus and claw toe

1. http://cht.a-hospital.com/w/%E7%B3%96%E5%B0%BF%E7%97%85%E8%B6%B3#.UmO7rFoVEY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