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先進敷料的功能分類 3.抗菌敷料(銀敷料)

游朝慶
   1960年以前所使用的銀基本上是膠狀銀的形式,由於暴露在陽光下後的穩定性很差,它的實用價值不高。60年代,許多銀的無機鹽被開發出來,當與Cl-,NO3-,SO4-,等結合後,銀變得更為穩定。AgNO3是使用得最多的銀鹽,但是在濃度超過2%後有一定的毒性,0.5%的AgNO3水溶液一度是治療燒傷病人的標準溶液。但是硝酸根離子對傷口和人體細胞有毒性,會降低傷口的癒合速度。
   1967,Silver sulfadiazine(SSD)磺胺銀開始使用在燒傷傷口1,使用在傷口後,銀離子被緩慢釋放出來,直到抗菌的作用。所以又被稱為「燙傷藥膏」。許多研究證明,純銀離子的抗菌性能比銀的複合物強,並且能在一定的程度上促進傷口的癒合。目前所使用的「燙傷藥膏」融化太快,銀離子釋放太快,常需要半天就換一次藥,較適合住院使用。而且保水性不多,需要外加厚重的紗布吸收滲出的液體,病人活動受限制。故又發展出新的含銀醫用敷料,其中的銀化合物能在傷口上持續地釋放銀離子。
   Johnson & Johnson 公司的於1985年推出的Actisorb是第一個採用活性炭來除臭的產品,又於1987年,在活性炭纖維布中加入了銀離子成為Actisorb Plus是第一個成功採用銀離子並取得商業成功的醫用敷料。2000年改名為Actisorb Silver 220,但殺菌力不夠強(Ag 2.7mg/100cm2,銀敷料中最低)2,3,特點是含有炭Charcoal可控制異味。
   1996年於英國Maersk公司的Arglaes抗菌薄膜,及術後抗菌敷料,為第一塊含銀的防水透氣薄膜,2001年,Arglaes AB wound powder 通過FDA,為第一個將海藻膠與銀離子混合的產品。
   加拿大的Nucryst公司於1998年利用Silcryst™奈米銀科技做出第一塊Acticoat™ 抗菌銀敷料,Acticoat主要是在一聚丙烯塑膠膜上利用真空鍍的方式,鍍上一層奈米級銀顆粒所形成的薄膜(Ag 105mg/100cm2)。2001年, Nucryst將獨家全球銷售權給Smith & Nephew,將產品推廣至全世界,2006年, Smith & Nephew宣稱已將Acticoat™賣出5千4百萬美元,並為Nucryst賺進2千4百40萬美元的業績。
   1998年,美國Argentum Medical, L.L.C.的Silverlon通過美國FAD,510(k) # K981299,其在Nylon纖維上利用含浸方式,使銀顆粒附著在纖維表面。含銀量最高,達Ag 546mg/100cm2,其含銀的表面積比Acticoat大50倍,然而,根據研究,其抗菌能力還是輸於Acticoat及Silvasorb4
   藉由1992年Aquacel上市後,獲得極大的市場佔有率,ConvaTec於2002年將發展出來的離子銀技術加到Aquacel上,推出當時市場上最佳的抗菌複合敷料- Aquacel Ag愛康膚銀高吸收抗菌敷料。由於比Acticoat有更好的吸收滲液的效果,雖然其殺菌力比Acticoat低(Ag 8.3mg/100cm2),但因為使用方便,仍快速贏得Aquacel老顧客的喜愛。
   2001年,丹麥的Coloplast公司在傳統的水膠體敷料中加入含銀化合物,與水分接觸後釋放出銀離子,產品為Contreet hydrocolloid。2002年,又把自己的泡棉敷料Biatain加上銀,製成含銀泡棉敷料,產品為Contreet Foam。2006年,Biatain-ibu於歐洲上市,其結合Biatain泡棉敷料與Ibuprofen酸痛貼片,為第一個有止痛效果的傷口敷料。2008年,Contreet改名為Biatain Ag。
   2003年,美國AcryMed公司製造出第一個含銀的水凝膠,SilvaSorb Gel,由Medline銷售,應用親水性高分子材料組成獨家微網格控釋系統研製而成,是具有對傷口進行水分雙向調節的含銀抗菌高級敷料
   2003年,Noble Fiber Technologies,LLC公司(Noble Biomaterials, Inc.)利用其1997年發明的X-STATIC® technology抗菌技術,推出自己的產品SilverSeal®,同時授權Johnson & Johnson公司利用X-STATIC®離子銀技術推出SilverCel™的複合抗菌產品,其結合銀的廣譜抗菌性能和海藻酸纖維的高吸濕性。X-static含銀纖維是用存銀包起來的,在表面有永久層銀的纖維。
   2004,紐西蘭的Comvita公司推出ApiNate蜂蜜敷料,利用紐西蘭的麥盧卡Manuka蜂蜜及海藻纖維作為原材料製成的。為第一個通過歐盟CE認證的蜂蜜敷料。
   Mölnlycke公司利用其泡棉第一大廠的優勢,繼2001年推出防水泡棉(mepilex border)及2005年推出薄片泡棉(mepilex lite)之後,於2008年,將硫酸銀(silver sulphate)及活性炭結合泡棉,製做出抗菌除臭並能持續7天釋放銀離子的mepilex Ag,其含銀濃度達120 mg/100cm2(如下圖)

References
1. Fox CL, Jr. Silver sulfadiazine--a new topical therapy for Pseudomonas in burns. Therapy of Pseudomonas infection in burns. Arch Surg 1968; 96:184-188.
2. Thomas S, McCubbin P. An in vitro analysis of the antimicrobial properties of 10 silver-containing dressings. J Wound Care 2003; 12:305-308.
3. Thomas S, McCubbin P. A comparison of the antimicrobial effects of four silver-containing dressings on three organisms. J Wound Care 2003; 12:101-107.
4. Heggers J, Goodheart RE, Washington J et al.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three silver dressings in an infected animal model. J Burn Care Rehabil 2005; 26:53-56.

6 則留言:

  1. 您好~想請問 Meplix Ag可以用在壓瘡擴創後的傷口嗎?(有感染的徵象且很深,擴創到骨)~我蠻傷心的,買了1萬多元~醫師卻說用溼紗布填塞就好,還跟我說那些敷料都誇大其辭..但我是不忍心看父親換藥時的疼痛而買的阿!另外若傷口深~Meplix可以合併其他填塞的敷料或凝膠嗎?還是不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可以用,但不適合單獨用於深的傷口,須配合填塞型敷料如aquacel ,或gel
      2.有無添加銀對壓瘡而言不重要,效果都一樣,重點是要清創,而銀敷料沒有清創的作用
      3.壓瘡基本上已不會疼痛(大多數,或者在一禮拜後),否則患者就不會去壓迫傷口,而mepielx減少疼痛的效果主要在表淺傷口
      4.的確,所有的這些貴貴的敷料,效果和溼紗布填塞一樣,且溼紗布填塞還多了個清創的效果

      刪除
  2. 感謝您~家父是已經做了清創~看了您的文章,我打算使用intrasite gel+mepilex ag....其實主要是因為家父做完清創術後會回榮民之家~那邊沒法進行每日2次以上的溼紗布填塞~所以我才會考慮用這些敷料,感謝有你這位傷口大師不厭其煩地回答我們這些家屬的問題,看了您的資料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榮民之家是養老院,若是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的患者不會被接受照顧
      且患者需每兩小時翻身一次,再加上一天兩次的換藥
      因此建議出院後暫時先去護理之家會比較適合,
      此外若患者無法自行翻身,則考慮購買氣墊床

      刪除
  3. 請問NS packing 每天2次為什麼有清創作用?hibitane packing可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t to dry dressing ,當紗布由濕轉乾的過程中,就可咬掉壞死的組織
      紗布用hibitane或優碘弄濕也可以,效果一樣,不會更好,
      且美國的壓瘡學會指引建議不要用任何殺菌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