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壓瘡定量評估方法。PWAT

 

2010/3/29

衛生署豐原醫院 外科

游朝慶

Photographic Wound Assessment Tool (PWAT)

Photographic Wound Assessment Tool (PWAT)是2000年由Houghton等人發展出來,此工具是由前述的BWAT(舊稱PSST)稍作修改而成。PWAT只取PSST(2001年改為BWAT)裡面其中不需床邊測量而可以只從照片上確定的六項評估項目組合而成,每一項都有1到4分的評分,總分為0到24分,0分代表傷口已癒合。PWAT可以用來評估壓瘡及腳部潰瘍leg ulcer,其都有經過可靠性及有效性的研究,不過用在壓瘡比用在腳部傷口有更高的可靠性,原因可能是BWAT原本就是設計用來評估壓瘡傷口用的。這方法的唯一限制就是需要照相器材的花費,但目前的數位相機成本已非常便宜,且底片可永久存在電腦裡面,目前也以成為大多安養中心用來記錄壓瘡傷口的工具,而且,PWAT非常適合用來發展遠距醫療的工具,護理人員或醫師可以藉著網路就可以評估出院在家或在護理之家照顧的病人的傷口。

1.四周邊緣
(Edge)

0.傷口四周輪廓不分明。

1.四周輪廓分明,邊緣與傷口底部幾乎水平相連。

2.四周輪廓分明,傷口底部低於傷口邊緣。

3.四周輪廓分明,同3. 但邊緣組織硬度介於軟硬之間仍有彈性。

4.四周輪廓分明,四周組織纖維化結痂。

2.壞死組織的型態
(necrotic tissue type)

0.沒有任何壞死組織。

1.少量不黏附於傷口的黃腐肉(slough) 。

2.鬆鬆黏附於傷口的黃腐肉(slough)。

3.緊附於傷口的黑軟痂(soft eschar) 。

4.非常緊附於傷口的黑硬痂(hard eschar)

3.壞死組織的量
( necrotic tissue amount)

0.沒有

1.少於傷口的25%

2.佔傷口的50%-75%

3.佔傷口的50%-75%(>50且<75%)

4.佔傷口的75%-100%

4.傷口周圍的皮膚顏色 skin color surrounding skin

0.粉紅/或正常皮膚色。

1.鮮紅色/或以指壓時會變白。

2.白/灰白。

3.深紅/紫紅/紫色/或以指壓時不變白。

4.黑色。

5.肉芽組織
(granulation tissue)

0.皮膚完整/或只是部分皮膚破損的傷口

1.75-100%的傷口被鮮紅的肉芽組織填住。

2.>25%及<75%的傷口被鮮紅的肉芽組織填住。

3.≦25%的傷口被粉紅/灰紅的肉芽組織填住。

4.沒有肉芽組織。

6.上皮組織增生
(epithelialization)

0. 100%的皮膚表面被表皮增生所蓋住,皮膚完整。

1. 75-100%的傷口被表皮增生蓋住或增生至傷口內>0.5公分

2. 50到<75%的傷口被表皮增生蓋住或增生至傷口內>0.5公分。

3. 25到<50%的傷口被表皮增生蓋住。

4. <25%的傷口被表皮增生蓋住。

 

總分

參考資料

1. Houghton PE, Kincaid CB, Campbell KE, Keast DH, Woodbury MG. Photographic assessment of the appearance of chronic pressure and leg ulcers. Ostomy/Wound Management. 2000;46(4):20-30.

2. WOUND CARE: A collaborative. practice manual for physical. therapists and nurses. P140-145, Carrie Sussman, Barbara Bates-Jenson.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Third Edition edition (December 1, 2006) (參照http://books.google.com.tw/books?id=LaNuvQTjYeEC&pg=RA1-PA140&lpg=RA1-PA140&dq=Photographic+Wound+Assessment+Tool&source=bl&ots=xhNNjrHpsY&sig=8SceKMWBoWeft31zVZiwLn-s7kY&hl=zh-TW&ei=rcWDS-b1K8GIkAWw5ZmpAQ&sa=X&oi=book_result&ct=result&resnum=3&ved=0CB4Q6AEwAg#v=onepage&q=Photographic%20Wound%20Assessment%20Tool&f=fal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