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NPWT結合iNPWT於一個月內關閉30公分長的大壓瘡

                                                                                                                           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

  負壓傷口治療(NPWT, negative pressure wound therapy)幾十年來,一直適合用在於巨大的壓瘡(pressure injury,壓力性損傷),主要目的在於長肉,缺點是無法用在感染期,以及無法清創壞死組織,因此大多於第一次住院治療完壓瘡感染後,再向健保署申請VAC的使用(儘管大多會被踢退),通過後再讓患者第二次住院,使用VAC 3-4個禮拜讓傷口長肉後,再出院改用其他先進保濕敷料。這畢竟是一個漫長艱辛的過程。

   近幾年,手術傷口負壓傷口治療iNPWT(incisional NPWT,又稱ciNPT, Closed Incision Negative-Pressure Therapy)開始慢慢盛行,主要將負壓用於手術縫合後的傷口,但運用的是不一樣的概念,NPWT主要目的是將傷口保濕1,以讓傷口長肉,但iNPWT是讓縫合後傷口皮膚保持乾燥,降低張力2,以促進縫合處的癒合,壓力一般也會調小到75-80mmHg。

  最近我嘗試結合這兩種方法,成功將一個30公分大的感染性壓瘡,在不靠皮瓣移植手術下,1個月內漸漸將傷口縫合。

   83歲女性,有糖尿病、高血壓、中風長期臥床病史,在家裡由外籍看護照顧,有氣墊床使用,因兩髖部及薦骨處壓瘡並感染經急診住院,其中以右髖關節處的壓瘡最大,感染也最為嚴重。我們便擬定治療計畫,並尋找造成壓瘡惡化的原因。我要求家屬將使用的氣墊床帶來,果不其然,家屬將氣墊床的設定開關訂在『定壓充氣』,而非正確標準的『交替充氣』,這是非常常見的使用錯誤3連許多賣氣墊床的老闆都不一定知道

   在第二次清創手術後,由於傷口太大,怕患者回家後外看不敢換藥,又因季節限定,使用負壓傷口治療七月底前免審(其實是正逢疫情期間,健保審查委員休息故暫時免審),便趕快申請使用3個禮拜的NPWT,並於第3次開刀時開始使用。由於傷口是髒的,我創新使用NPWT+iNPWT,並連續5次於開刀房清創,以解決傷口感染壞死的問題,並於後面3次手術時漸漸將傷口關閉起來(圖5,8,11)。終於順利讓患者於30天出院(圖13)。

圖0,先附上一張畢業照,此為出院後5天回診,傷口已癒合良好,但JP drain仍有中量滲液。


接下來圖多注意,並有18禁限制級露骨血腥照片,請空腹觀看。

圖1. 第1天右髖部傷口,長度約20公分(已由居家護理師在家清創過)

圖2.第一次開刀後,有潛行性傷口往上延伸,故傷口往上擴大

圖3. 於4天後第二次清創,傷口擴大到30*10公分,並骨頭露出

圖4. 於7天後第3次清創

圖5.此次清創後將傷口部分縫合

圖6.並在傷口內加入NPWT,注意的是,我在縫合處使用iNPWT用紗布覆蓋,保持縫合處傷口乾燥

圖7.於14天後,縫合處皮膚癒合良好,傷口張力減少->再度第4次清創壞死筋膜

圖8.接著部分縫合,並部分拆線

圖9.接著傷口內加入NPWT,縫合處使用iNPWT用紗布覆蓋

圖10.於25天後,縫合處已癒合,傷口處張力減少

圖11.第5次清創後,直接縫合,部分拆線,並植入JP引流管

圖12.接著使用iNPWT,先用紗布覆蓋皮膚,再蓋上黑泡棉(泡棉不能直接吸皮膚),密封,接suction -75mmHg

圖13.於29天將VAC拆封,上面的紗布雖是濕的,但傷口癒合良好,沒有張力,順利於一個月內出院,沒有超期。



  1. 負壓傷口治療中,傷口中的滲液不斷被吸出,最後會不會讓傷口乾掉?https://woundmaster.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html

  2. Prevena“佩威”術後傷口照護系統的作用原理及其秘密 https://woundmaster.blogspot.com/2019/10/prevena.html

  3. 使用氣墊床常見的兩個錯誤 https://woundmaster.blogspot.com/2011/07/blog-post_2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