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速必一對兩個糖尿病足部傷口個案的使用紀錄

 游朝慶醫師

   之前,寫速必一相關的文章時,已有網友敲碗說想知道我對ON101實際使用的心得,然而當時才剛開始收第二個個案,不便表示,如今,因為廠商給的試用品都已用完,只得收網。半年來我一共才收兩個個案,都是典型的糖尿病神經病變及足底傷口,並都有典型的傷口旁胼胝(callus),三年來都無住院或腎臟病變或開刀紀錄。每個月定期回診修腳底的死皮,及定期新陳代謝科規律回診及抽血。傷口都不大(約1公分),無感染,破皮深度,Wagner 1,無血管病變。稱得上是典型的diabetic foot ulcer。

  第一個個案,73歲男性,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身高165.9cm,體重68.7Kg,BMI:24.9,最近HbA1c:8.7%,血糖控制較差。於110/9/1因左足底傷口不癒合來就診,當時傷口為0.5*0.5cm,並有傷口旁胼胝2.5*1cm,於111/2/23傷口慢慢增加到1*0.8cm,傷口旁胼胝5*3.5cm(圖1),此時開始使用速必一軟膏,使用1個月時,沒有變化(圖2),使用2個月時有明顯改善(0.5*0.5cm),縮小7成(圖3),但3個月後傷口又惡化到0.5*0.8cm(圖4),4個月時有稍微進步到0.5*0.7cm(圖5),接著5個月後,仍然是0.5*0.7cm(圖6)。結論是使用速必一2個月後,傷口可以明顯縮小7成。







圖1,2/23左足底拇指球位置傷口1*0.8cm,傷口旁胼胝5*3.5cm,已修過





圖2. 3/23左足底拇指球位置傷口1*0.8cm,傷口旁胼胝5*3.5cm,已修過

圖3. 4/20左足底拇指球位置傷口0.5*0.5cm,傷口旁胼胝5*3.5cm,已修過

圖4. 5/18左足底拇指球位置傷口0.5*0.8cm,傷口旁胼胝5*3.5cm,已修過

圖5. 6/15左足底拇指球位置傷口0.5*0.7cm,傷口旁胼胝5*3.5cm,已修過

圖6. 7/13左足底拇指球位置傷口0.5*0.7cm,傷口旁胼胝5*3.5cm,已修過


  第二個個案,71歲男性,只有糖尿病病史,身高163cm,體重74Kg,BMI:28.1,最近HbA1c:6.4%,體重較重,於109/1/9因右足底第五蹠骨頭處傷口不癒合來就診,當時傷口為2*2cm,並有傷口旁胼胝,於111/5/18傷口慢慢癒合到1*1cm,傷口旁胼胝4*3cm(圖7),此時開始使用速必一軟膏,使用1個月時,傷口癒合到0.5*0.5cm,傷口旁胼胝4*3cm (圖8),接著1個月傷口沒有變化0.5*0.5cm,傷口旁胼胝3.5*3cm (圖9),結論是使用速必一1個月後,傷口可以明顯縮小7成以上。


圖7.5/18右足底小趾球位置傷口1*1cm,傷口旁胼胝4*3cm,已修過











圖8.6/15右足底小趾球位置傷口0.5*0.5cm,傷口旁胼胝4*3cm,已修過









圖9.7/13右足底小趾球位置傷口0.5*0.5cm,傷口旁胼胝3.5*3cm,已修過

   所以,結論呢?到底『速必一』有沒有效?  看起來一開始,前一到兩個月好像有效,對於投資者而言,我們甚至可以下結論說:使用1-2個月就可使傷口面積縮小7成。但,對於消費者呢?畢竟影響糖尿病足部傷口的因素很多,如這兩位患者就都不做off-loading,持續在工作,應該是傷口不癒合的主因,而單純給敷料,從來就不是糖尿病足部傷口的解決方案。不求筆戰,純粹有圖有真相。

   現在醫院要收這種糖尿病足部傷口研究個案很難了,我純粹只是有提供患者修腳皮服務,而患者願意每月定期回診從來不是為了傷口。


6 則留言:

  1. 醫生您好
    我之前有寫信給您詢問我傷口該怎麼處置,剛才我有分享相簿到您的信箱中,
    我非糖尿病患者,後來還是沒有選擇開刀讓傷口慢慢長,我是於09/16開始穩定每天使用2次速必一藥膏到今天,再來想請問醫生一些問題
    1.傷口上方的皮膚總是會長些小水泡的一顆顆的東西,那是什麼?該怎麼照護?
    2.現在傷口已經都長上來了,慢慢收合,想請問這時期要怎麼照料才能不會有醜醜的疤出現?現在是半天換藥一次,還是會有一點濃稠的組織液,但就在傷口上一些,是能開始使用人工皮的階段嗎?或是可以怎麼照護傷口能比較漂亮,有推薦的人工皮品牌?但我一開始沒有特別量傷口長寬,這樣使用速必一藥膏會有比一般照護來的快長肉嗎?提供給醫生一些速必一藥膏的使用案例
    3.醫生說我這個地方肉比較薄可能深度有傷及筋膜,我痊癒後會有什麼後遺症,會影響到身體活動度?有需要再注意什麼?
    4.傷口外面一圈應該只是色素沉澱吧?
    或是還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再麻煩醫生了,真的滿心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水泡可能是悶住、潮濕或過敏導致,保持乾燥即可
      2. 這傷口癒合後一定會有疤痕,但這之後再說。若滲液不多,可用人工皮(ConvaTec Duoderm),若滲液太多,建議要上彈性繃帶加壓,並每次換藥時將上面的fibrinous slough清乾淨。速必一主要是用於糖尿病傷口,主要是消炎。
      3.這部位本來就是沒有肉的地方,下面就是骨頭,再加上容易會腫,故鄉對其他地方更不容易癒合,不能用糖尿病的想法來治療。痊癒之後,除了疤痕,及容易水腫外,應該不會有後遺症。
      4.是,發炎後色素沉澱。

      刪除
  2. 醫生您好 請問我媽媽上個月腳踝開刀
    拆線之後有一個傷口一直無法癒合還發炎(因為媽媽有糖尿病)醫生有開抗生素藥膏 不過沒什麼成效 想請問傷口問題要看整形外科還是繼續看骨科就好 謝謝

    回覆刪除
  3. 醫生你好 想請教一下你一個問題 hyrdroclean赫曼的 如果對標aquacel ag+extra /exufober ag+ 那隻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用不一樣,aquacel-Ag+及exufober Ag+主要用來填塞深層傷口,保濕及殺菌用,須第二層敷料。而hydroclean的作用如同NS moist gauze packing(可看我部落格的介紹),可wet-to-wet保濕幫助長肉,也有其他敷料沒有的清創作用,重點是可用3天才換一次藥,不會乾掉也不會黏住傷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