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Hydro-responsive wound dressing(HydroClean/TenderWet)編年史

                                                                                                                             游朝慶 醫師

1993 歐洲專利EP0594034A1 

1995 TenderWet誕生,12小時更換1次,為了取代純手工的wet dressing

1999 美國專利US6169223B1

1999 第二代的TenderWet@24問市,於敷料背面內層增加一層防潑水膜,背面有單一綠色條紋,可連續使用24小時,含水量增加2成

2004 TenderWet@24 active出現,背面有單一綠色條紋,已預泡林格氏液,便利型包裝,並推廣其"Power Activation Technology"理論

2010 美國專利US9050443B2

2011 第三代的TenderWet@plus上市,SAP添加PHMB,背面有3條線綠色條紋,敷料上方的PP編織布改為防水的PP不織布,敷料變重及變厚,延長換藥間隔最長到3天,並且在敷料傷口面增加抗沾黏的矽膠條。

2013 推廣Hydro-Therapy理論,將TenderWet@active改名HydroClean,TenderWet@plus改名HydroClean@plus,但產品外型及結構一樣。並特別將HydroClean類產品稱為Hydro-responsive wound dressing,也開始有文獻及教科書將此類產品歸類為irrigo-absorbent dressing。

2016  於2016 WUWHS Congress in Florence 獲獎‘Most Innovative Wound Dressings’,並開始於文獻中將HydroClean產品稱為Hydro-Responsive Wound Dressing 。

2016 美國專利US 2018 / 0071147 A1

2017 第四代的HydroClean(或HydroClean@advance)及HydroClean@plus問世,全面改包裝,厚度及重量減少一半,背面原本不織布外面的滑滑的防水塗層改為最外面為PP不織布,不織布內面多一層獨立可滑動的防水塑膠布,背面綠色條紋改為藍色印刷HydroClean英文字,接觸傷口面的矽膠條變寬,並延長HydroClean(或HydroClean@advance) 及HydroClean cavity使用時間到3天。

2021 期待台灣重新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