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傷口醫師

市立安南醫院 游朝慶 醫師

    最近,我一個粉絲問我一些動物的傷口的問題,我告訴他一些處理的方法,但是他不敢做,他去找過好多家動物醫院,每個醫師卻都認為不需要特別處理,反正這種腫瘤傷口再怎麼處理也不會好。  我的想法是覺得目前的獸醫多是全科醫師,分科還未那麼細,還沒有專門處理腫瘤或傷口的獸醫師。

   這讓我想到中古世紀時的(上流階層的)醫師physician(這字現稱為內科醫師),也是不願親自動手幫病人處理傷口(覺得這些需要動手的勞務會有失他們的尊貴),才有所謂的理髮手術匠barber surgeon來幫患者開刀,而這些中下階層的理髮手術匠雖有一身技術,卻沒唸過書,靠的是師徒制來傳承其獨門功夫,並充分瞭解各種手術器械的應用,能實際並立即直接解決人們身體的外在問題,而不是沉溺於古代經典的理論中

   理髮手術匠從臨床實務及解剖中慢慢發展出另一門科學『外科學』,卻也不忘想要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終於在1745年英國成立「皇家外科醫師公會」(Royal Company of Surgeons),1778 年於愛丁堡醫學大學中成立Royal College of Surgeons of Edinburgh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有了正式的學位(degree),外科醫師surgeon才終於奠定自己的地位。

   然而隨著外科醫師地位提高了,他們也漸漸不屑幫患者處理腳的雞眼、趾甲的等小問題,認為這些不屬於醫療,於是從18世紀慢慢出現足療師chiropodist這行業,專門處理腳的各種問題、病變及傷口,他們的地位也是一直到1950年代受了高等教育之後,而被改稱為足醫師foot doctor,並能在美國執行開業、看門診、手術、復健、評估輔具、特製鞋、開藥等業務,並也被稱為podiatric surgeon足療外科醫師。

   但也不是說外科醫師不看傷口,對於手術併發症導致的傷口不癒合,外科醫師還是要負責照顧,只是說隨著專科分科愈來愈細,對於傷口專業,往往轉給皮膚科醫師、整形外科醫師或骨科醫師,但對於照顧壓瘡等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也是幾乎沒有醫師願意親手去照顧,故英文還沒有出現傷口醫師wound doctor這專科醫師,於是因應市場需求便出現了傷口專家wound specialist,也就是傷口造口失禁護理師(WOCN)。至於以後這些傷造口護理師會不會也能得到傷口醫師wound doctor的頭銜,我不確定,但在美國,一些擁有執業護士(nurse practitioners,Practitioner意思本為開業醫師)資格的傷造口師是可以獨立開業、開處方、看門診的。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9%A7%E4%B8%9A%E6%8A%A4%E5%A3%AB

   最後,對於我那位粉絲,我告訴他,高手在民間,建議他從寵物相關的網路社群上搜尋,看看能不能得到幫助。

2 則留言:

  1. 是啊,高手真的在民間,之前養過一隻得了肥大細肥瘤的老狗,我的獸醫從國外一位網友醫治他的狗的一些療程,全然copy下來,收費也是比照國外的水準,當然這不是我的獸醫跟我說的,這也是我去google得知這位網友的網誌,當時幫助我很多,而我因為老狗有壓瘡的情況,查了很多資料,後來也是用了游醫生的方法,改善了老狗的傷口,真的謝謝游醫生的資料,對我幫助良多。不知游醫生之後是否會將動物傷口處理的方法寫在網路供大家參考,如果不方便也沒關係,謝謝游醫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動物的傷口和人都差不多,人可以用的敷料也都可以用在動物身上
      只是說『傷口』是一門需要動手去做的學問
      要去清洗、要去清創、要去包紮,而不是只靠先進敷料
      再來,要去瞭解傷口的原因,除去病因才是根本,
      若病因無法去除,如癌症,也可以使用一些方法降低換藥的痛苦
      只是說,對於動物,可能還需要知道如何去安撫動物的情緒

      刪除